行业论坛:花园之源 园艺之梦——记上房园艺梦花源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建荣 金梦怡


1 副本.jpg

图1


上房园艺梦花源,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浦锦街道芦恒路1398号,占地约4.6万平方米,地理位置幽静,既是上海近郊一处美轮美奂的四季花园,又是广大市民学园艺、赏园艺、玩园艺的好去处。

梦花源的前身是上房园艺公司的一座苗圃,以收集引种各类宿根花卉、地被植物、新优植物为主。2010年起逐步进行建设改造,经过近9年的不断建设与完善,现已形成了一个集花园样板展示、植物新品种展示、园艺科普体验、自然教育和花园文化活动举办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魅力花园(图1)。

梦花源建设适逢园林行业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公园绿地、道路绿化等大绿化建设如火如荼,而人们对生态环境建设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长,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个花园梦,梦想自己家的庭院或者阳台“能够成为一个小小花园”。为了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美丽花园、美丽阳台的一种需求,梦花源建设之初就定位于引导市民家庭的园林与园艺文化,以小型、精致、环保、互动为特色,充分应用各种材料,甚至是废旧材料,打造了一个真正贴近生活的、可供大众赏学并举、游玩共乐的花园,同时希望这里能成为传播美好花园生活理念的源头(图2)。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风格各异的特色园中园

梦花源内如今共展览展示约20余个风格迥异的特色园中园,这些小型花园有经典的花园植物专类园,比如铁线莲园(图3)、玫瑰园(图4)、杜鹃园、水生花园、岩生花园等;更有贴近生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功能相结合的专类园,比如高迪花园结合户外烧烤;蔬菜花园(图5)、可食花园结合食用烹饪之需;香草花园和SPA花园则结合疗愈放松功能;宝贝花园、宠物花园着重儿童喜好等;还有表达最新工艺、最新理念和新材料应用的、给人时尚感的花园,比如流水花园(图6)、高迪花园(图7)、钢艺花园、环保花园(图8)、容器花园、苔藓花园、观赏草园等;也有探索风格融合的禅院(新中式)、沁园(日式)、新莫奈花园、台地花园、爱丽丝花园等。花园风格交错变换,处处如画,处处皆景。游人在其中穿行,真正能够体会到整座花园步移景异的妙处。

我们希望不断追求精细化的园林景观、精致的花园场景,同时也希望找回都市人心中的花园梦。梦花源中除了各具特色的园中园可以给游人带来花园创造的灵感外,此外还有不同风格的阳台花园示范,让居住在高楼里的人们也可以在阳台上打造自己的“小小花园”(图9)。


图8


图9


丰富多彩的植物品种

梦花源内收集展示植物1500余种(含品种),充分展现了上房植物研究所多年的植物研究成果,其中大量的花境植物、容器花卉植物、开花观叶灌木和地被植物是这里的特色,仅铁线莲园中就种植了400余个不同的品种近2000株的铁线莲。

新优植物不仅来自国外最新的园艺品种,比如金盘凤尾蓍、长穗火炬花“冬日欢呼”、筋骨草系列等,而且还有科技人员引种驯化的国内乡土植物或野生植物种类,比如湖北羊蹄甲、芫花、川鄂爬山虎、东方铁筷子等。

集中的植物实景展示,再辅以科普展牌,让游客全面地、深入地了解不同植物的特征,达到认知植物的目的。游客在这里能不断发现新优的植物,找到适合家庭园艺的植物。行业内人员则不仅能在这里接收到新优植物的信息,还能感受到植物的不同应用和配置形式带来的设计灵感。 


精彩纷呈的园艺活动

梦花源不仅是个展览展示的花园,更是践行自然教育、倡导园艺生活、传播花园文化的地方。从建成之初至今,梦花源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梦花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举办家庭园艺展,希望能让游客充分感受到园艺的魅力,体会大自然的美好,爱上这座花园、爱上园艺,让园艺走进大众的生活。

梦花源与20余所大专院校合作,成为了园林园艺相关专业学生的课外实训基地,每年接待近1万人次的学生进行教学实习;也面对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丰富的自然教育活动,如“暑期植物探秘夏令营”“走进香草——儿童园艺师行动”等,让孩子们从小亲近自然,幼小的心灵种下“园艺的种子”。因此,梦花源被相关部门认定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青少年农村实践基地”“上海市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为倡导园艺生活,呼应上海市民绿化节“园艺进家庭·绿化美生活”的主题,梦花源已连续4年举办了“上海家庭园艺展”,向广大市民展示美好园艺生活理念,从而在社会上获得较好的声誉,为行业注入一股“清泉”。

4年来,展会面积不断扩大,展会内容也在不断完善,活动形式每年都在丰富。“上海家庭园艺展”有别于沪上其他花展,以精致园艺为主题,注重园艺互动体验,通过向社会征集园艺作品、开展竞赛活动、获奖作品展示,着力让更多的企业、市民和学生参与其中,比如“小小花园竞赛““最美阳台比赛”“市民花艺竞技”“行业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选拔赛”“园艺诗词创作比赛”等。

此外,充分利用梦花源场景的花文化、园艺文化活动也同步展开,诸如母亲节花盒制作、园林诗词朗诵会、花园美食、花园婚礼、花园戏曲会、花园读书会、花卉摄影比赛、花园绘画创作等多文化交融活动(图10-12)。


图10


图11


图12


经过多年的奋斗与努力,梦花源得到了社会的好评与赞誉。曾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先进集体”的称号,曾经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上海市绿化先进单位”“全国重点花文化基地”等光荣称号。

所有的荣誉都是对梦花源以往的肯定,今后,梦花源还将继续践行“园艺美生活”的理念,引导人们将园艺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创造美妙的生活环境,为人民有美好的生活,为美丽中国梦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上房园艺)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