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为改善人类如厕环境而奋斗”——记钱军和他的全国首个关注厕所公益项目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邹衍衍


2017年5月,钱军因在厕所领域的突出贡献受邀与比尔·盖茨先生交流.jpg

2017年5月,钱军因在厕所领域的突出贡献受邀与比尔·盖茨先生在美国西雅图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交流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作为新时期一项基本的民生工程,厕所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就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国内的环境卫生状况随之得到了极大改善。近几年,政府高度重视厕所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厕所革命”一词更是首度出现在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与厕所结缘  公益基金会落地

2017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2017世界厕所日高峰论坛上, “厕所先生”钱军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作为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理事长,他在主题演讲《厕纸与文明》中从厕纸的演变谈到公益厕纸校内推广的实施,以及几轮调研后公益厕纸置换项目的启动,小小厕纸被他做出了大文章。几年来,钱军团队以“厕所革命”为目标,依靠设施、技术等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地和配套管理能级的提升,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钱军曾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为何从商业转型公益,这缘起一场偶然。2013年9月,应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邀请,钱军北上研习国际慈善管理。课上,王振耀院长多次提及国内厕所在细节的缺失和落后,诚然,厕所革命不是纸上谈兵,如何用专业化的手段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钱军陷入了沉思。2014年,由钱军发起的中国首家“关注公共卫生,聚焦如厕文化”的公益组织——昱庭公益基金会在江苏昆山诞生。


2016年4月,昆山西塘小学“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启动.jpg

2016年4月,昆山西塘小学“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启动


开启新征程  公益项目献爱心

“为改善人类如厕环境而奋斗”是昱庭公益基金会的愿景,而在青年慈善家钱军心里,它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借着新时代“厕所革命”的东风,近年来一直专注于公共卫生和环境生态等创新公益领域的昱庭公益基金会从各层面积极推动公益项目落地。废纸置换免费厕纸的推行是钱军和他团队的开山项目。好习惯从娃娃抓起,钱军开始了教育领域的试水,2014年4月,昱庭公益基金会进入江苏省昆山市西塘小学,本着教育为本的理念启动了首个倡导型项目——校园免费厕纸公益项目,倡导学校为全体在校师生提供免费充足的厕纸,让学生养成健康卫生的如厕习惯。经过基金会一年的监测和统计,支持一名小学生在一年的在校时间里免费使用厕纸的成本远远低于预期,约为5.47元每人,平均每位师生每天使用厕纸的费用仅为两分钱。“校园免费厕纸公益项目”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该项目在给全校师生带去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校园形象,且让更多的厕所问题得以曝光,比如厕所内气味大,课间休息时间短等,为校方的合理化改善提供了依据。

 

项目再升级  环保节能见实效

为了让校园免费厕纸公益项目得到可持续发展,钱军一直尝试在运营模式上有所创新。2016年5月,昱庭公益基金会在免费厕纸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升级为“废纸置换厕纸项目”。项目从校园厕所开始推广,主要通过回收学生使用后的试卷、作业本、草稿纸,家庭快递纸箱等用于置换厕纸,进而推动校园厕所配备厕纸,打造环保校园。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升级后的项目以厕纸为载体,以废纸回收后置换厕纸为手段,带动师生、家长参与废纸回收,联同废纸回收企业、志愿者组织一起践行环保节约理念,营造环保校园。在之后第三方碳排放评估机构对昱庭基金会回收废纸项目做的碳减排评估报告显示,一个学生数量为1600人的学校一年可回收5000公斤废纸,如果不启动回收利用,这5000公斤废纸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130.5公斤。通过回收利用,这5000公斤废纸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05公斤。另据测算,一吨废纸可生产品质良好的再生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立方米,节水100立方米,因此,废纸的回收再利用不仅在废物处理过程中可以减排,在废物再利用过程中还可以实现二次减排。我国目前废纸回收利用率不足30%,每年废旧纸张浪费量达到1000多万吨,价值超过100亿元。如果充分节约和再利用,就能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


2018年5月,苏州姑苏区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启动仪式现场.jpg

2018年5月,苏州姑苏区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全方位宣传  提升项目知晓率 

从文明创建的角度来讲,学校的厕所革命,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昱庭公益基金会的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即发端于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废纸置换厕纸项目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了什么是公益,如何参与。昆山市的培本小学在推广废纸回收置换厕纸活动时,专门设置了废纸回收点,小朋友可以用称重的方式量化自己的环保成果。厦门的“如厕如家”项目在每年“六一”发起义卖,为新一轮的资助筹款。类似行动带动了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厕纸制造企业、废纸回收企业、媒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参与,但面向各参与方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强。公益的火种需要点燃,更需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传播,据调查,直接受益的学生人群中目前仍有近两成的学生不知情。部分学生在留言中将基金会误认为是厕纸的生产公司。对间接受益家长人群的调查结果则显示,告诉家长学校提供厕纸的学生比例只有55%。所以,昱庭公益基金会也在着重考虑如何将校内的宣传教育延伸到校外,传递给更多的人,或者校方可以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参与人纳入到项目初期的宣传中,比如以宣传页的形式让家长和学生知晓,让他们了解厕纸是废纸置换而来,增强他们的公益意识和节约用纸意识,让公益的火种在传递中实现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多渠道合作  创新协同谋发展

伴随着“公益厕纸”项目逐渐走上正轨,昱庭基金会还积极投入到对厕所创新教育产品的开发和厕所产品的创新设计,将厕所环保创新技术应用于本土环境。2015年,昱庭基金会联合清华美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以“厕所变身社区FUNCTION”为理念,合作开发系列生态厕所。为适应当地的自然条件,设计针对西藏等特殊地域厕所问题的解决方案,引导使用者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同年11月,国际公益学院厕所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致力于厕所文化领域的行动研究、能力建设和社会倡导,为专业人士构建厕所文化的交流平台。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如厕文化”,钱军团队编辑出版了一本名为《疯狂的厕所》的漫画书,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向孩子科普“如厕和健康”“如厕和性保护”的知识。在专业领域,他们经过分析研究,编制完成了校园厕所标准化指导意见,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心理学生的实际需求,帮助学校完善和优化厕所环境。钱军团队还热衷于对新产品的研发,在清华大学和比尔·盖茨基金会等共同开发的实验产品基础上推出了校园科普厕所。把厕所做成一个上下150平方米的科普馆,汇聚自然、环保、生态、健康、种植等科普热点,集如厕、科普、种植于一体,学生们可以从中学习和实践生态循环,学校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开发科普课程。目前,北京清华附小就有学校菜园花园肥料提炼和使用该项实践,寓教于厕所,让孩子们学有所悟,这一以厕所为载体的创新教育模式在2017年6月欧盟的可持续论坛上也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未来,基金会还将联合美国杜克大学成立大数据大健康的研究中心。


中小学校园生态循环科普空间外观


中小学校园生态循环科普内部空间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是全国首个关注厕所的公益项目,也是全国首个在校开展废品回收置换的公益项目。4年里,钱军和他团队的足迹遍及全国20个省市,废纸置换厕纸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也在逐年扩大。截至目前,昱庭公益基金会已经服务近700所学校,约120万人参与并受益。2017年,钱军团队在深圳获得了中国慈善创新项目铜奖,在北京获得了凤凰网十大社会影响力项目金奖。进无止境,钱军认识到,厕所革命目前在人性化设施、管理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在环保可持续方面还有欠缺,未来可以在管理、人性化设施、后端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上实现更深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将继续发挥创新和引领作用,厕所的个性化设计是我们的强项,资源化环保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我们可以提供厕所整体解决方案,用公益、商业并轨制解决厕所问题,这也是国内厕所领域的一种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钱军坦言。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不可能这个词拆开就是:不,可能!这位中国版的“厕所先生”正用他的智慧、眼界执着于厕所这件天大的小事,推动社会文明,努力营造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

(作者: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杨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