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松江“泖田绿色小屋” 小小空间大利用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志锋


变废为宝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jpg

变废为宝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


松江区泖港镇精心打造的垃圾分类示范空间——“泖田绿色小屋”在功能定位上是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一个重要的服务窗口,旨在实现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工作和绿色账户在农村社区的全面推动。其通过再生资源的交投、投放空间利用再造、宣传展示陈列等举措,在社区中形成了广泛的示范效应。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垃圾源头分类意识和绿色账户使用活跃度,泖港镇今年继续功能优化和扩充,形成了再生资源交投点的2.0版本。

“泖田绿色小屋”在格局上已形成四统一:统一名称、统一标识风格、统一管理、统一收运。简约温馨的设计理念塑造了四位一体的功能空间。即:再生资源交投、绿色账户积分采集与兑换、酵素制作工艺坊、生态之家,小屋称得上是垃圾分类的综合教育基地,也是泖港学校推行垃圾分类的教育基地。


收运人员对可回收垃圾分类


志愿者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


“泖田绿色小屋”共分七个区域:再生资源交投区、再生资源集中分类暂存区、积分超市兑换区、变废为宝作品展示区、生态之家活动区、酵素工坊制作区、墙面的垃圾分类宣传区。其中,在再生资源交投区内可以看到废旧轮胎DIY做的桌子,牛奶盒做的环保椅。在酵素制作工艺坊,村民在投放蔬菜叶、各类水果皮湿垃圾的同时兑酵素产品,学习酵素制作工艺,了解酵素功效,从源头上减少了湿垃圾的量。生态之家则是泖港学校向学生推广垃圾分类的教育基地。

绿色小屋由志愿者专门值守,周一至周五全天候开放,居民可以和志愿者学习交流,咨询垃圾分类问题以及积分兑换等。每周三9:00-11:00,定时定点接受居民自主积分兑换和可回收物投放,其余时间,由回收人员上门回收。 村民每次交投后,还可以到绿色账户积分超市采集行为积分,每天可采集两次,每次10分,30分为1元,消分可以兑换日用品。


泖田绿色小屋外景.jpg

泖田绿色小屋外景


“泖田绿色小屋”融绿色账户扫描点、两网回收资源收集点、垃圾分类宣传展示点为一体,成为了发动居民自治,让居民学习、交流、体验的好去处。通过绿色小屋的建设,使社区居民更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绿色账户活动中来。如今,温馨的小屋已经成为当地居民每天光顾的环保空间。

(作者:松江区泖港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