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青浦区全力推进“六大”生态廊道建设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青浦区生态廊道推进办


image001_1.jpg

青浦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近年来,青浦区始终把林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来谋划推进,积极拓展生态空间,努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全区林地总面积16.07万亩,其中森林面积13.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6.2%(陆域)。
“十三五”期间,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任务量6条(片)11372亩,其中需要减量的“198”等建设用地1947亩。
6条(片)生态廊道项目为:
松江天马垃圾处理厂周边3073亩(阻隔邻避设施功能);
沪渝高速沿线4721亩、绕城高速沿线1060亩、吴淞江河道沿线928亩(隔离城市组团的功能);
沈海高速沿线684亩、拦路港-泖河-斜塘河道沿线906亩(发挥连接生态系统的功能)。


一、重点生态廊道计划造林量

结合《青浦区2016-2018年林业专项规划》,青浦区对涉及6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土地现状进行全面调查。经梳理,除现状公益林地外,规划可种林面积13150亩,其中“198”工矿仓储1964.79亩,菜地面积1317.72亩,养殖水面2712.66亩,灌溉水田3674.31亩,农民宅基地163.14亩(青松生态走廊区域内),禽畜饲养地25.56亩,其它用地3291.51亩(含太阳岛高尔夫球场1350亩)。


二、及早启动,抓落实、抓推进

(一)加强组织保障,压实责任
1.编制好方案。明确实施范围、地上物腾退标准、资金补贴等相关内容,经区委书记专题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并下发;同时,由区绿化市容局会同区发改委研究起草《工作导则》,从前期规划到后期造林,为重点生态廊道这一系统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2.组建好班子。建立青浦区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由常委副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农业副区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推进工作。区绿化市容局、发改委、财政局、规土局、农委、重大办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与成员单位协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3.签订好责任书。领导小组召开全区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推进会议,全面部署各项任务。同时,由区政府与相关街镇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土地腾退流转计划任务,实行目标责任管理。
(二)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任务
青浦区围绕总体任务量,立足实际,科学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青浦区造林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28.jpg


(三)建立联动机制,加速推进
青浦区建立了“下沉调研”和“定期会商”制度。由领导小组及相关成员单位,每月走访相关街镇,现场踏勘实施区域,听取街镇领导重点生态廊道推进腾地情况;由领导小组牵头,每月召集工作例会,通报重点生态廊道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相关问题并且,从7月起,建立《每月工作专报》,通报土地腾退进展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并由区政府督查室和区重大办牵头,落实重点廊道督查工作,加快推进土地腾退流转以及项目实施。
实际落实腾退任务6848亩,截至7月底,已经腾退748亩,其中完成“198”土地减量227亩,预计年底前将全面完成今年腾地任务。
(四)拓展生态空间,多元增量
青浦区在全力推进市级重点生态廊道的同时,围绕2018年市政府下达的3800亩造林任务,按照林业专项规划和生态环境整治区域“宜农则农、宜林则林”的要求,深挖土地潜力,实施植树造林。截至目前,已落实造林面积4200亩,基本完成方案编制和评审,即将进入项目立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办理,计划今年秋季实施造林;落实一般公益林1600亩,已进入项目立项和前期手续办理。
青浦区计划通过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不断拓展林地增量,提高森林覆盖率,实现现有林地断带合拢、集中连片,形成“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生态网络体系。


三、全力推进,下一步工作计划

青浦区将围绕重点生态廊道建设“进度加快、品质提升”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重要的生态节点空间。
(一)立足总体目标,全力确保项目按期实施
按照任务量和三年行动计划,倒排时间,进一步落实责任。一是在余下4个多月的时间里,把前期土地腾退任务细化至每个月,通过定期会商和通报督查,确保年内完成腾退计划面积。同时抓紧推进青松生态走廊(一期)项目等2条(片)廊道设计、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二是确保三年行动目标完成。根据总的任务量, “一手抓腾退,一手抓手续办理”,在腾退过程中同步办理方案编制等前期手续,从今冬明春起,将全面启动重点生态廊道造林工作,确保到2020年总体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立足“四化”要求,全力把控项目源头设计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在青浦调研时提出“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的要求,青浦区高度重视绿地林地设计方案编制,建立重点生态廊道评审机制,由区级评审小组把好第一道关。按照《上海市生态廊道建设导则》要求,综合考量规划定位、空间布局、树种选择等因素,进一步突出生态廊道的植物配置多样性,打通廊道沿线景致,融合周边原有林地、湿地等地貌衔接,形成规模化、系统化和贯通性的整体效果,从而不断提升生态廊道建设能级和品质。
(三)立足程序到位,全力规范项目全程管理
为了进一步加强项目的管理,明确重点生态廊道项目由区林业部门作为建设主体,落实青发集团为代建单位,并依据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开展招标和建设。根据《工作导则》,前期土地腾退工作由相关街镇负责,腾退费用按照总额锁定、按实结算的原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前期腾退费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确定项目监理单位,区林业主管部门加强项目行业监管,对不符合造林要求和项目管理程序的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计划聘请第三方项目质量稽察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和竣工验收时,提出意见,实现对重点生态廊道项目全程跟踪和监督,确保项目实施运作规范,项目建设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