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三大功能类型各异 上海已建和拟建生态廊道一览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郁文艳


QQ图片20180919131954.jpg

镜湖景观(姚妙林/供图)


生态廊道有三种功能类型:第一种是发挥阻隔邻避设施功能的,第二种是发挥隔离城市组团功能的,第三种是发挥连接生态系统功能的。


阻隔邻避设施功能的生态廊道

浦东老港处理厂周边生态廊道,属于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周边生态防护林(一期)工程。位于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周边约1公里范围。由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建设,建设面积6331亩。该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预计2018年12月竣工。该生态廊道是隔离老港生活垃圾填埋厂邻避设施的重要屏障。
老港固体废弃物基地周边市级重点生态廊道规划面积共147600亩,2016-2017年已完成一期项目约6331亩,启动二期项目1913亩,生态廊道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老港固体废弃物基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提升了整体的景观面貌。
如今,站在光明大道上,一旁清澈的镜湖在湿地里流淌,倒映出天空。向北眺望,穿过水杉林,可见白色的生活垃圾发电厂。廊道种植了大量东方杉、落羽杉、水杉、中山杉等生长快速、抗风、耐盐碱的树种。它们组成的生态廊道阻隔、吸收和滞纳邻避设施排放的污染物,减少对周边的影响,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距老港处理厂500米以外的生态廊道,因为肩负了美化环境的作用,选用树种就有所不同,包括银杏、栾树、乌桕、黄连木、枫香等30多种色叶树种,还搭配夹竹桃、紫荆、木槿等40多种中层灌木、小乔木,以及鼠尾草、柳叶马鞭草等50多种地被及水生植物。这些植物采用混交、自然式种植,将来可以形成城市森林群落,四季有景。


十七条市级重点生态廊道一览表

33.jpg


老港生态廊道内还预留了大量湿地、稻田、沟渠、土坡,使得该廊道未来有潜力升级为郊野公园。


image003.jpg

金山区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金山化工区周边生态廊道属于新龙泉港(G15-浦卫公路)1000米宽防护林带项目工程。建设地位于金山区山阳镇九龙村、漕泾镇增丰村及护塘村,工程范围在新龙泉港以东,浦卫公路以北,已建上海化学工业区限制带防护林以西。由上海市金山区农业委员会建设,建设面积7534亩。该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已于2017年12月竣工。该项目是隔离金山化工区邻避设施、改善金山卫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生态屏障。
2016年~2017年,金山区在金山化学工业区环境整治范围内共完成生态廊道建设面积约1.4万亩,化工区一公里限制带防护林3369亩,完成了第一轮金山化工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明显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
金山化工区周边生态廊道的实际建设标准每亩超过了3万元,不仅造林,也预留了森林生态游憩空间,为将来升级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打下良好基础。
天马山处理厂周边生态廊道是隔离天马山生活垃圾焚烧厂邻避设施的重要生态屏障。天马山处理厂周边生态廊道规划建设面积共8161亩,涉及松江、青浦两区,拟于2018年10月30日开工。目前两区已基本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现场部分地块已腾退清空,准备今秋明春实施造林。其中松江区计划今年实施3335亩,青浦区计划今年实施1000亩。


发挥连接生态系统功能的生态廊道


image002.jpg

奉贤区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S2沪芦高速(奉贤段)沿线生态廊道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洋山深水港、临港开发区的重要的生态廊道,位于S2沪芦高速(奉贤段)沿线两侧,西起S2沪芦高速大叶公路出入匝道,东至新四平公路跨线桥,涉及奉贤区和浦东新区,由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建设,建设面积1129亩。拟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2019年4月30日竣工。其中,奉贤区计划建设时间从2018年3月到2019年5月,实施面积1129亩。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的评审,现场完成400亩土地腾退及地上物清障,下一步将进行项目立项。
松江区拦路港-泖河-斜塘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是黄浦江上游两侧的重点生态廊道,位于松江区小昆山镇、石湖荡镇,涉及松江和青浦两个区,总计划任务2072亩,其中松江区1166亩,青浦区906亩。截至目前,松江区地块已落实,并已启动实施方案编制,建设面积1250亩,计划年底前完成所有前期准备工作。该设计注重廊道中水质改善与环境修复功能,利用林地的混交、异龄、复层等林分结构的构建,增强林地的保水、滤水功能;利用四季变幻的林相色彩营造,提升涵养林的景观功能;利用林地节点的景观构建,提高涵养林的游憩休闲功能。青浦区地块已布置街镇落实,现基本确认实施面积1786亩(1350亩为清退的太阳岛高尔夫球场区域),待下一步启动总体规划设计。
该项目拟于2019年3月30日竣工。


image001_3.jpg

松江区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发挥隔离城市组团功能的生态廊道

吴淞江生态廊道是打造吴淞江两岸生态景观功能的生态廊道,涉及闵行、嘉定和青浦三区。其中闵行区2016年开始启动建设,对沿线10.8公里范围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打造“一带三片”格局,形成一带贯通、风貌统一的生态森林水岸。一期建设项目274亩,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约200亩。已于2016年开工,将于2018年竣工。


image004.jpg

闵行区生态廊道划示示意图


闵行苏州河生态廊道不仅要建设防洪墙满足防洪要求,也不仅是为了提升苏州河生态环境,更将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发挥生态廊道的服务功能。在10.8公里的生态廊道里,一条10公里长的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将贯穿其中。
苏州河生态廊道闵行段整体布局将呈“一带三片”结构。“一带”指的是结合现代路网横向贯通一条滨河紫堤绿道,沿路整合林地空间并串联各个区域地块。“三片”指的是三大板块,依托城市界面及规划道路将带状空间纵向划分为“自然休闲段、生态绿廊段、郊野保育段”。为什么要建紫堤绿道?背后有历史渊源。明清时期,这里有一个村叫做紫堤村,也就是现在诸翟村的前身。结合当地历史渊源,将在沿路种植紫色乔灌木及地被植物,营造一条紫色绿廊。沿苏州河的林地里,树种也会很丰富,品种主要以阔叶林为主,新增落叶、针叶树木,突出复合自然林风貌,还将种植大波斯菊、紫云英、丛生福禄考、蒲公英等品种,营造花红柳绿、树木叶落的景观效果。为了让鸟类在苏州河旁寻觅到栖息地,在郊野保育段将开建150亩的鸟类栖息地,游客也可以在远处静静地观鸟,与它们和谐相处。生态廊道内,沿路设有原木、石材等特色座椅,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


(本刊特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