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生态廊道专题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题名:《浦江闵浦大桥畔》(空中接片) 拍摄地点:闵浦大桥附近小道 作者:陈明松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河间路827弄20号1702室 电话:13761335769 (2).jpg

浦江闵浦大桥畔(陈明松 /摄)


编者按: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精神,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提升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体现。生态廊道是构筑城市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网络空间的重要基础支撑,在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净化等方面具有一般林地难以替代的功能和作用。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一批以森林为主的生态廊道。目前,《上海市生态廊道体系规划》(2017-2035)已经编制完成,提出了上海市近期生态廊道建设空间布局,明确推进34条滨河沿路生态廊道建设。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生态廊道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府办〔2018〕15号)的要求,“十三五”期间,本市推进17条(片)市级重点生态廊道造林12万亩,其他生态廊道造林7万亩,一般公益林造林11万亩,确保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8%。2016年~2018年,预计完成市级重点生态廊道5.19万亩,这意味着,“十三五”的2019年~2020年,上海还需落实重点生态廊道7.03万亩。
2018年8月9日,上海市市长应勇赴六区调研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他强调生态廊道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生态功能为主”,要求“因地制宜,能快则快”,“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
本期本刊专题围绕上海生态廊道的规划目标、推进实施的做法和要求,特推出一组文章,予以解读,以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