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为更多孩子点亮垃圾分类意识——2018“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的实践和思考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倪佳洁

 

 爱心暑托班上,师生共同合影(孙卉摄).jpg

爱心暑托班上,师生共同合影(孙卉/摄)

 

将垃圾分类宣讲纳入爱心暑托班公益课,向小学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是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进校园的举措之一。2018年,全市16个区509个办班点全部开设了“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招募到“上海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讲师团”青年志愿者150多人,通过他们,开展了550场最新垃圾分类知识宣讲,直接服务小学生3万余人,活动规模空前、阵容空前,取得了切实的宣传成效。
“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是由团市委、市教委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办,以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的一项民心工程,至今已有5年。“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应民心工程而生,至今也走过了5个年头,今年成为全市所有办班点公益课程中的必选课。  
如何推动该公益课堂向品牌课堂发展?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作为该项目的指导支持单位,在实践中总结了一些经验。


一、联合推进,覆盖全市办班点

“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项目,列入信息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在上一个财政年度做了资金立项,由策划部具体负责。为了更好地落实项目,策划部结合大调研,年初主动走访共青团上海市委社会工作部、市绿化市容局团委和专业单位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了解需求,征求建议。
今年年初,共青团上海市委专门成立了“上海共青团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组”,要求大力推进青少年宣传教育和亲身实践,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动员更多基层团组织更深层次参与垃圾分类。市绿化市容局团委、市废弃物管理处启动了“垃圾分类公益宣讲”项目,编写了《垃圾的产生》《垃圾的危害》《垃圾的分类》《垃圾的减少》《垃圾的处理》等系列课程教材,组建了“行业青年+大学社团+社会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校园宣讲志愿者队伍,从去年开始,围绕青少年宣传实践、美丽家园建设等多个方面,已经开展了覆盖3000多名小学生的宣讲活动。这些有关项目的开展,为 “爱心暑托班”开展垃圾分类公益课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参照。
2018年,信息中心“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项目启动,明确了与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采用“专业化订制课件”“项目化专职执行”“社会化讲师招募”的运作模式,由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制定“课程排片表”,其中包含办班日程、街道点位、负责人名字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负责面向社会招募青年环保志愿者,由专业部门制作提供《垃圾要分类》PPT课件。从7月6日~8月24日,围绕“垃圾要分类 一学马上会”的主题,从中心城区到郊区,覆盖全市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进行授课。信息中心和市绿化市容局青年志愿者参与了静安区的授课。
在7月6日的“2018上海青少年环保志愿者集中行动暨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领导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唐家富寄语青年志愿者们,以更大热情参与全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和啄木鸟,同时,为上海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讲师团授旗。


二、专业指导,定制统一课件

在7月6日的启动仪式之后,由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的专业人员授课,对全市的宣讲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师资培训。宣讲志愿者们带着统一的课件教案和要求,冒着酷暑,深入全市爱心暑托班宣讲。


8月22日,倪佳洁老师在彭浦镇爱心暑托点宣讲垃圾分类,图为小朋友们玩起了扔垃圾的互动游戏(孙卉摄).jpg

2018年8月22日,倪佳洁老师在彭浦镇爱心暑托点宣讲垃圾分类,图为小朋友们玩起了扔垃圾的互动游戏(孙卉/摄)


什么是垃圾,什么是垃圾分类,分类有什么好处,如何分类,宣讲从深入浅出的日常生活知识为切入口,为孩子们普及了垃圾的危害、上海垃圾处置的现状、垃圾分类的常识、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等知识。教具专门订做符合四分类标准的四色垃圾桶,现场配合多媒体课件和动画宣传片,还设置了“卡牌投递”游戏环节,要求小学生把写着不同垃圾名称的小牌子扔对垃圾桶,抢答垃圾分类问题,进一步巩固学到的知识。


2018上海青少年环保志愿者集中行动暨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张明/摄)


垃圾分类公益卡通形象(孙卉/摄)



为了保证培训课件的专业性、权威性和系统性,在上海市今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的背景下,由专业部门紧贴最新要求,编写全新版垃圾分类宣讲课件,融入了“一严禁、一鼓励、两分类”的要求,介绍了通过“玻、金、塑、纸、衣”口诀辨识可回收物的方法。
全市课件教案及辅助教具做到统一配送,如《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宣传指导手册2018版》、垃圾分类宣传折页、模拟垃圾桶游戏道具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放的《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宣传指导手册2018版》新鲜出炉,让孩子们带回家,不但有利于孩子“温故”,还能给到家长如何垃圾分类的指引。
 
三、系统发动,科学管理讲师团

本次活动依托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面向社会招募青年环保志愿者,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响应。在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学联、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微信公众号上发起招募公告,在教员的录用方面重点考虑时间档期、专业对口、语言表达能力和亲和力等;通过初步筛选、现场面试、业务培训等环节,组建“行业青年+大学生环保社团+青年社会组织”的队伍,确保人员到位,工作落地。这批面向社会招募的志愿者,联同市绿化市容系统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共同形成一支由150多名青年人组成的上海青少年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志愿讲师团,阵容较往年强大和专业。
庞大的讲师团走进上海各个爱心暑托班授课,如何掌控教学质量?
本次活动依托全市各级团组织,同步建立双向反馈和考评机制,即授课志愿者对点位配合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办班点负责同志对志愿者授课情况进行打分,形成了人人有小结、课课有反馈的良好工作机制。另外,充分运用“志愿汇”APP,从活动签到记录,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科学记录信用时数,让志愿者的社会参与感更强,项目管理更具科学性。

 
四、广泛宣传,持续发力营造氛围
为贯彻市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新闻宣传与社会发动工作”的要求,为了着力做好新闻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在市绿化市容局、团市委的推动下,在信息中心的策划参与下,“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课堂”迎来了最强的宣传媒体阵容。绿色上海新媒体矩阵、上海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结合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前期预热、正式启动、中期小结、媒体开放日、后期推广等一系列宣传工作,联合进行整体宣传。
7月6日的启动仪式和8月22日的媒体开放日吸引了上海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沪上多家主流媒体。据统计,东方卫视、ICS上海外语频道、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新闻晨报、劳动报、腾讯大申网、青年报、东方网等60家媒体报道了相关新闻,从而营造了“垃圾要分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的良好社会氛围。
影视明星和卡通明星的齐齐加入,成为今年活动宣传的创新。7月6日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影视明星李晨特地录制了“垃圾要分类一学马上会”主题宣传视频,该视频浏览量达1051万。著名IP形象“悠嘻猴”经版权人授权,成为了上海青少年垃圾分类公益形象,后续发布的一套16款垃圾分类主题表情包在微信客户端正式上线,深受广大青少年和网友的喜爱。

 
五、思考与展望
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孩子们既是未来践行分类的主力,也是现在点燃各个家庭分类热情的“星星之火”。当前,“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但后续要持续点亮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从一堂“垃圾分类课”,到一个参与全程分类的实践行动,从一个孩子到一个家庭,如何延续“垃圾分类课”的效果,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学校专业的垃圾分类课程和教材还未形成,家长缺少垃圾分类的分类技能,虽然爱心暑托班提供了《指导手册》和分类指引,但家长们不一定明白“垃圾分类那些事”。
为此,围绕“点亮垃圾分类意识、擦亮垃圾分类责任”的初心,朝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的目标,对明年“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公益课堂”的推广,我们有两个展望:
一是做好与学校教育的衔接。我们在坚持办班模式、布点规模的前提下,不改初心,要在提高课件质量上下功夫,从形式到内容,在调研和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向前瞻性、趣味性、更多运用多媒体的方向发展。争取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行业青年志愿者走进学校课堂,将暑期阶段性活动与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教育课的常项工作有机结合。
二是放大垃圾分类志愿者作用。全市招募的垃圾分类青年志愿者,这支青春的力量是“垃圾要分类”的传播者,是否能成为后续志愿行动的人力资源?为此,组织对讲师团培训,要让他们更多了解垃圾分类的难点重点,让他们了解绿化市容行业的形势任务,可以请行业领导和专家为讲师团授课;同时,在课件教案的设计上,为他们预留更多的创意空间,志愿者的宣讲实践和创意,可以总结提炼成为宣教案例库的成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志愿者的长期和有效参与。8月底,“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志愿服务总队”已经成立,正式向社会公开招募,愿更多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成为全程分类志愿者青春的力量。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策划部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