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唱好“重头戏” 打好“攻坚战” 当好“管家人”——浅谈环卫行业的精细化管理策略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江 明


环卫行业的保洁、清运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普环公司一分公司结合普陀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发展目标和“一轴两翼”重点地区建设的背景,探讨城市环卫行业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对策,以期通过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快补齐短板,着力提升城市保洁水平。


唱好道路保洁重头戏

道路保洁是环卫作业领域的“重头戏”。一分公司从精准投入、细化管理、有效监督、绩效考核四个方面进行探索,着力提高作业质量。


工作人员在示范道路冲洗作业标准(王兴存摄).jpg

工作人员在示范道路冲洗标准作业(王兴存/摄)


(一)精准投入
普环公司是企业单位,需要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情况精准投入人力物力,而不是加大或无限投入。一是要确定质量目标。无论是主要道路还是中小道路,其质量目标就是要让市民满意,做到道路沿线无长时间的袋装垃圾滞留、人行道无明显的抛物垃圾散落、道路及人行道无成条成片的泥灰积存以及环卫设施干净规范无异味等。二是要掌握道路污染特性。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污染特性,要全面掌握污染物的种类和频率,污染发生的时间段和季节等因素,根据这些特性进行针对性投入。例如长寿路是商业街,商铺集中人流密集,道路污染程度深、污染时间跨度长,故一分公司在采取24小时保洁的同时,还采取了人工清扫、飞行保洁、定时定点收集、机扫联动、冲洗协作等多种保洁模式。而合阳路两侧无商铺,人流少,故在时间上采用的是凌晨4时到夜间8时的标准保洁时间,同时实行人工与机扫联动的保洁模式。三是要合理安排作业力量。根据质量目标和污染特性,再结合实际,投入合理的作业力量,实行“一路一策”,为每一条路定制最优保洁模式。例如交通路有2590米区域在一分公司保洁区域内,由于整体道路污染较轻,日均安排保洁人员3.5人次,人均保洁长度740米。而骊山路整条757米,由于道路旁店铺较多,污染严重,故根据需要同样要安排日均保洁人员3.5人次,人均保洁长度206米。因此,精准投入既是道路高效保洁的基础,也是道路作业质量的保证,更是公司运营生存的需要。


机动车道上的洒水冲洗作业 (朱志慧/摄)


通过GPS轨迹管理,掌握机扫车、冲洗车的作业动态 (王兴存/摄)


(二)细化管理
在精准投入的基础上,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对人力物力进行分配和管理。人力投入不是让保洁员自我发挥,而是制订符合道路特性的保洁方式,这就需要细化管理。一是要分层级制订工作目标。对一线保洁人员要制订作业程序和标准,即根据道路的污染特性确定保洁顺序和保洁重点。例如交通路清晨人流稀少,一分公司要求作业班组头遍普扫,而二遍人流量有所上升,采用的就是飞保与机扫配合。骊山路清晨商铺开业人流密集,普扫无法进行,故分公司要求班组采用头遍收运保洁,二遍人流量减少后采取普扫加收运保洁模式,根据道路特性保证道路整体作业质量。对管理层制订工作框架和完成目标,即班组长、业务部的分工、权限,以及作业完成的标准。例如分公司小机扫车是全部下放至班组的,日常作业的线路和调度由所在清道班组负责,班组高度“自治”,但日常作业过程中需要调整小机扫作业时间跨度或停止班次时,班组就没有权限,必须上报业务部门批准。二是要建立持续调整机制。道路状况是动态的,因此管理也必须是动态的。要做到动态就必须持续调整,因此要建立调整制度。要组织周期性的汇报、总结、分析、布置会议,确定周期性的总结报告,促使调整工作的实现。三是要进行系统的、长期的、专项的技能和意识的培训。作业和管理相匹配,使保洁员、基层管理者与决策者的思想保持高度一致,这样落实工作才能高效有序。
(三)有效监督
管理离不开监督,要积极发挥监督的作用,对整个工作进行全面的有效监督。一是要有明确的监督标准。各类业务的量化标准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并开展定期学习和培训。二是要分层进行监督。作业层面和管理层面分开监督,一个问题的出现不能只求快速整改,在整改的同时需要进行分析,思考问题深层的原因,个性问题是作业层的问题,共性问题就是管理层的问题,做到对各层级的监督。三是要有直观的监督结果和反馈。既能促进问题的整改,又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例如日常的微信照片、影像通报等就是较为直观的结果与反馈。四是要有恰当的处罚和奖励制度。要奖惩分明,奖励可以是物质层面的,也可以是精神层面的,关键要起到启发和示范的作用。而处罚可以是经济层面的,更可以作为案例进行分析与讨论,在处罚的同时也让其他人员共同提高,让监督促进业务工作的良性发展,最大限度发挥有效监督的作用和意义。
(四)绩效考核
体现岗位价值,发挥员工潜能,对于每个岗位进行绩效考核,并与薪酬挂钩。对于各类道路,分别根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专项制订作业层和管理层的绩效内容。绩效内容可以指具体事件,也可以是对整体成效的评判。通过阶段性的绩效考核,并与年终奖或目标奖进行挂钩,由此必能最大程度地促进保洁作业质量的提升。


打好专项清运攻坚战

垃圾清运是维护城市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在各类突发事件、整治遗留的垃圾清运过程中,往往考验了公司的临时应变和处置能力。做好居民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整治垃圾、暴露垃圾以及无违创建垃圾等专项垃圾的清运处置,是强化环卫行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一分公司从运力充足、协调通畅、流程明确、精准指挥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确保各类专项垃圾得以规范、有效、及时地清运。
(一)运力充足
近年来,各类专项垃圾量较大,要做到及时清运,人员和车辆必须配置齐全,这是完成作业任务的基本保障。从人员上来说,驾驶员、跟车工以及相关管理者需要定期地进行业务动态、作业标准、清除时效及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培训,提高操作的规范意识。从车辆等装备上来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车辆等设施设备的性能直接影响了清运效率。比如说,大件垃圾的装载率一直不高,在人工驳运建筑垃圾时缺乏专业的驳运车辆,都直接降低了清运效率,是困扰清运作业的难点之一。因此,在作业装备方面,必须根据区域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地进行调整提升。
(二)协调畅通
根据区域实际情况,目前大多数专项垃圾都是由街镇或居住区物业企业进行申报的。因此,环卫作业企业要主动与街镇和居住区物业企业保持良好的联系和沟通,减少作业过程中的困难或障碍。
(三)流程明确
目前,区绿化市容局对于各类专项垃圾的清除均制订了相应的清除时效和作业标准,因此环卫作业企业必须按照相关时效和标准制订作业流程,并制订每一级别的权限,如暴露垃圾、大件垃圾清除由班组进行协调清除并上报,整治垃圾和“无违”垃圾必须由部门协调和上报等。
(四)精准指挥
各类专项垃圾的特性是分布散、点位多、跨时长,如何合理地安排作业顺序并提高清运效率,就要在管理上下功夫。根据实践经验,垃圾清运的精细化管理重点应该在技术革新上,运用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实现。一是开发智能运行平台。加大清运物流系统的资金投入,改变依赖全人力调度、全人力监督、全微信联系的方式。开发一套适合环卫企业清运的系统软件,使垃圾上报、清运导航、优先分级、现场影像、数字路单、装载效能、指挥沟通都在一个可视、可导、可通、可连、可查的系统平台上实现,提升运行效能,降低人员的成本和人为的不确定性。二是进行卸点装载率监控。比如说,针对大件垃圾装载率不高的特点,通过在卸点进行影像监控,可以大大降低质监人员监督装载率的人工投入。


当好企业运行的管家人

有了明确的思路和计划,不折不扣地去落实才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关键。因此,环卫作业企业里的每位员工都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体现岗位价值,在繁琐的事务中,理清思路当好“管家人”的角色。一是要将业务工作目标进行精准的定位。工作目标的精准定位,就是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基础上,领会各项工作的工作目标,同时正确、快速地传达到一线,让作业成果与目标定位保持一致。公司所有员工都要通过加强学习,理清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二是要提高业务管理工作的执行力。提高业务管理的执行力,也就是要把管理工作做细、做好、做高效,这就是要在素质、技能、手段、激励、监督上下功夫。建立良好的机制是提高执行力的根本,比如说,通过培训机制,提高员工处理实际问题和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激励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等。


(作者单位: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