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动态:关于深圳宝安区海滨广场文创灯光项目的观察和思考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1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田晓艺


 海滨广场激光炫动.jpg

海滨广场激光炫动


众所周知,景观照明拉动了城市旅游和夜间经济的发展,上海景观灯光在经过近30年的发展后成为了代表海派文化的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从堪称城市经典的外滩夜景、一幢幢内光外透的华美楼宇,到上海中心美轮美奂的流光溢彩,可以说,灯光增添了上海的城市魅力。
随着技术手段和材料科学的日新月异,城市夜景照明除了静态的楼宇灯光外,各种更具互动性和表现形式的文创灯光秀也纷纷登场,如法国里昂灯光节、上海外滩灯光投影秀等。文创灯光与不同领域的文化进行融合,超越了原有的照亮功能,增添了经济属性和交互功能,其中灯光和运动的结合、灯光和交互的结合、灯光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大为扩展了景观照明的表现形式和灯光文化的内涵。


一、调研背景

深圳在文创灯光项目这方面做了一些创新的尝试。位于宝安区海滨广场的灯光盛宴是深圳首个文创灯光项目。在现场可以发现海滨广场吸引了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来游玩,非常受附近居民的欢迎。
宝安区海滨广场的灯光项目,总结下来有三大亮点:
一是动感螺旋地标。该项目是深圳第一个永久性城市景观小品灯光秀,随着内容的更迭,它通过互动的方式,将很多文化IP植入到海滨广场。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巧妙运用像素原理,运用了近30万颗LED点光源,使高达28米高的镂空钢结构和磨砂玻璃建筑形成一个巨大的环形媒体面,从而树立海滨广场夜景新地标,光明柱建成后将成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夜晚的“定海神针”。
二是根据海滨广场小树林特点,定制一款带控制的LED照树灯,100多棵树形成的音乐树林,灯光可以随着音乐节拍而变色,还能模拟春夏秋冬、灯光表演等场景,产生光的色彩和程序的变化。
三是物联网、互联网与灯光的跨界融合,产生新的灯光展示模式。游客只要拿起手机就能和光明柱灯光进行互动,应用定制的“点亮宝安”微信小程序,游客可以选择不同的图案和视频效果,直接通过光明柱展现出来。


海滨广场文化投影


音乐树林变色


“点亮宝安”微信小程序


海滨广场喷泉

 

二、存在问题

笔者在现场观察后发现存在三处不足,可作为上海发展文创照明的参考。
一是安全性。相关技术规范对于夜间广场照明有一系列照度规定,但是从现场情况看,广场舞活动区域、部分道路、台阶都未满足基本照度的安全要求。
二是健康性。尚未步入海滨广场,就不时被突至的激光闪花了眼睛。光影斑斓的环境深受小朋友喜爱。但滥用激光的光环境必然对儿童尚未发育成熟的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场地性。从现场来看,一方面为数众多跳广场舞的人员所在的区域是没有任何灯光照明的,在这里完全可以铺设更具互动性的灯光,或是以低位照明营造欢快气氛。另一方面,整片树林区域都被动态照明打亮,找不到一处静谧的地方,但又人气寥寥,似乎只有灯光在表演,灯光设计与现场情况存在错位。


三、原因分析

以上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为:
1.缺乏基本照明。文创灯光设计者显然无法替代设计基础照明的专业照明设计师,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文创灯光首先应满足基础照明环境要求。
2.光污染防控意识不足。管理部门未充分认识到滥用激光的危害,光污染防控意识不足。广场激光灯光束的角度和高度未调试到安全位置,对周围环境和游客的干扰较大。
3.场地设计存在错位。由于项目前期准备时间仓促,对现场分析和调研不足,导致海滨广场文创灯光设计未能结合场地各区域实际利用情况。


四、解决措施

1.整体光环境设计。首先明确文创灯光的长处和局限性。文创灯光不同于普通照明,融合了视觉、动漫、文化、移动互联网、投影和灯光,将先进的技术、美好的创意,利用灯光载体进行融合,传递多样性色彩变化和色温控制,满足不同文化内容价值传递需要。成功的文创灯光往往是以光环境品质较好的场所为载体。文创灯光的功能不在于解决基本光环境的需要,故此设立文创灯光项目的地点需完成合理的基础照明。
2.限制激光在室外环境使用。由于激光对儿童视力的伤害,包括《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在内的多条技术标准中光污染防治部分都规定限制激光在室外的滥用。如果为营造气氛需要使用灯光,应对激光光束的角度和高度进行充分估算,并设置活动时间限定,最大程地的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3.充分做好前期调研。文创灯光的特点是通过辅助科技手段,深度融合人与灯光环境、手机和灯光的互动体验,同时亦能够根据节日和文化气氛的需要,随时调整灯光投射和播放内容。比如新年倒计时,结合当地文化的故事、文化IP和传递价值观的文字,音视频和动画内容。故此对投放的场地应系统研究,更好地契合场所使用者的习惯,彰显标志性地标,同时考虑好动静结合的光环境以及基本照明的安全性。只有充分做好前期调研,才能营造成功的文创灯光。
综上所述,灯光文创项目是一个市民喜闻乐见的灯光表现形式,也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新兴事物,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初始阶段会出现各种不足,管理部门应充分认识到文创灯光的局限和长处,进行适当引导和支持,引导其良性发展,营造健康安全的光环境,使其成为景观灯光中最有活力的一分子,使文创灯光在焕发社区活力,激发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上海市市容景观事务中心灯光科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