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书写城市精彩 演绎美丽上海—写在《上海绿化市容》100期之际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徐汇区西岸全景 摄影:范石三 2015 (1).jpg

徐汇区西岸全景(范石三/摄)


18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好成年;100期,对于一本杂志来说,仿佛一个世纪的回眸。十八载光阴荏苒,100期籍卷精彩。自2001年5月创刊以来,《上海绿化市容》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和成熟气质。她记载了绿化市容行业的历史变迁,见证了上海生态建设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描绘了上海市容环境管理的曼妙画卷,诠释了追求“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工作精神,展示着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宏伟蓝图。如今的《上海绿化市容》杂志,已经成为覆盖最全面、信息最权威、内容最前沿的宣传上海绿化、林业、市容、环卫、景观等领域管理理念、思路、政策和方法的核心专业刊物,受到广大读者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形成了独特的品牌。

这份不凡的成绩,来自行业方方面面的艰辛付出,每一期近6万的字里行间,流淌着50余名作者的无数心血;这份不凡的成绩,来自编辑人员的砥砺奋进,他们始终与时俱进,精心雕琢栏目内容;这份不凡的成绩,更来自上海绿化市容事业的蓬勃发展,“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长期工作实践的基础,就不会有这本杂志如今的风采。正如《上海市容环卫》演变为《上海市容》,《上海市容》演变为《上海绿化市容》,彰显的正是这个行业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历程。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已经站在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绿化市容行业奋发图强,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呼唤我们勇敢地担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责任使命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在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的历史节点上,绿化市容行业迎来了重大机遇,《上海绿化市容》杂志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诚然,在新媒体全面兴起、网络信息无处不在的今天,《上海绿化市容》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上海绿化市容》要坚持上海绿化市容行业核心专业刊物的定位,她既是机关的,又是行业的,她要发出绿化市容的最强音,拓展社会各界的好影响。她青春勃发,期待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她应是思想的源泉。追寻更加前沿的理念,承载更加丰富的内涵,不固步自封,在谋篇布局中,不断提升前瞻性,给予人们思想的启迪。

她应是管理的镜子。汇总各种优秀的经验,体现各方管理的智慧,不拘于一隅,在博采众长中,不断提升创新性,丰富管理方法的借鉴。

她应是行业的窗口。反映绿化市容的工作,发出权威主流的声音,不偏离航向,在传播知识中,不断提升专业性,展现行业特有的风采。

她应是实践的阵地。坚持理论实践的结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不夸夸其谈,在推动发展中,不断提升实践性,真正塑造工作的典范。

她应是读者的朋友。善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透朴素科学的道理,不枯燥晦涩,在增强感受中,不断提升趣味性,成为爱不释手的好读物。

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她着力培育的“开放、包容、创新”品格气质,无疑就是“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精神缩影。此刻,我们欣然迎来《上海绿化市容》杂志100期,这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行业的发展不止步,杂志的成长就不能停歇。祝愿《上海绿化市容》杂志在新时代的号角声中茁壮成长,以更高追求、更新理念、更非凡的智慧,在新的时代,继续用精彩的篇章书写城市精彩,用美丽的语言演绎美丽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