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万紫千红总是春—上海绿化市容行业改革开放40周年回眸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 轩


廊下郊野公园-王鹤春-13817600823.jpg

廊下郊野公园(王鹤春/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城市有了日新月异的面貌。今天,让我们满怀自豪地记录和展现上海绿化市容行业瞩目的成就和宝贵的经验,跟读者一起,见证发展历程,感受发展的力量。


一、园林绿化,“规划建绿”提质升量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坚持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园林绿化的量和质同步提升,城市绿化建设从“见缝插绿”到“规划建绿”,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1980年的0.44平方米,到2017年全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左右,全年建设绿地1358.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830.8公顷,完成绿道224公里。

“十三五”规划实施两年多时间来,多项主要发展指标以较快速度增长。

在公共绿地建设方面,“十三五”以来,全市新建绿地315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713公顷,完成规划中期指标。一批高品质绿地项目先后建成;环境综合整治区域绿地建设项目成效显著;楔形绿地全面进入建设阶段。其中,根据规划本市需完成大居绿地建设550公顷。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大居绿地将建成大约350公顷,建成率63.6 %。

在外环生态专项工程方面,外环生态专项工程至2017年底项目结束,共完成建绿面积1285公顷。其中“十三五”期间的270公顷生态专项建设任务,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建绿334公顷。到2018年6月,外环绿带共完成提升改造99.68公顷。

在城市绿道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规划建成约1000公里绿道。为推进绿道建设,市局编制了《上海绿道专项规划(2040)》,并组织16个区编制了各区绿道规划;制定并下发《上海市绿道建设导则(试行)》和《上海市绿道标识系统》等技术文件,指导全市绿道建设规范统一,为各区绿道提供技术保障。

在郊野公园建设方面,“十三五”规划要求,全市提出建成郊野公园7座~8座。从2015年10月起,廊下郊野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青西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广富林郊野公园相继开放,松南郊野公园、浦东临港郊野公园和奉贤庄行郊野公园正在推进建设。

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公园数量持续增加,2016年增加到217座,2017年增加到243座,2018年本市城市公园数量预计将达到300座,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目前已完成公园改造3座,正在改造的公园3座,已启动前期改造工作的公园19座。

在林荫道建设方面,从2016年至2017年底,两年间,全市共创建命名林荫道45条,新建储备林荫道53条;已形成林荫片区4个,逐步向林荫片区发展3个。绿化特色道路9条。计划创建命名林荫道60条,林荫片区4个,建成24条绿化特色道路。

在城市绿地更新工程方面,截至2017年底,已建成街心花园57个。计划建设至少150个。绿化特色街区8个,计划建设11个。

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本市制定了《上海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和《上海市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各区古树管理人员开展古树普查工作培训。经初步排摸和现场踏勘,确定有80余株树木基本符合古树、名木的标准,270余株树木基本符合古树后续资源标准。

 

二、立体绿化,为申城披上绿装

作为特大型城市,对绿化的需求和绿化空间有限的矛盾越来越凸显。上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已经积极探索立体绿化发展。


绿色上海 生态之城.jpg

绿色上海 生态之城(资料库)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和上海市房屋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道路建筑围墙上进行垂直绿化示范,这是早期一项有意义的尝试。1998年,市园林管理局推进攀爬式立体绿化,两年时间达到几十万平方米。在此期间,市园林局联合上海园林集团、路政部门等做高架绿化项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到2002年左右,静安区开创了轻型屋顶绿化新时代,对之后的立法和推动机制产生深远影响。

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及上海亚信峰会等城市大事件对立体绿化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为世博会研究城市绿化景观优化方案,立体绿化被列入方案内。其后的世博会40%的场馆建有立体绿化,印证了立体绿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有了世博会前后数年的经验积累,在“十二五”期间,上海立体绿化建设呈井喷之势,共创建164万平方米立体绿化,截至“十二五”末,全市立体绿化建设量为262万平方米。

“十三五”规划新增立体绿化200万平方米,目前竣工量达到107万平方米。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上海举办,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正全面推进进博会绿化景观保障工作。

回顾上海市立体绿化建设进程,除了有重大活动带动的“天时”,城市绿色发展进程需求的“地利”以及很多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支持的“人和”之外,“十二五”建设期间大量经验的积累,也是给全市立体绿化发展带来强有力的推动。


佘山森林+东佘山+李苏华.jpg

鸟瞰东佘山(李苏华/摄)


主体绿化之所以能取得长足进步,和以下几个方面原因有关。

政府引导、多方联动。本市修订完善《上海市绿化条例》,为立体绿化发展奠定了法律地位,并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据统计,社会单位建设的立体绿化约占上海市全部立体绿化总量的一半。

规划引领,重点突破。从“十二五”开始,上海将立体绿化纳入《城市园林绿化“十二五”规划》,与此同时,市级层面的《立体绿化专项实施规划》也在抓紧编制,在加强对已有屋顶绿化保护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新建公共建筑的立体绿化,并重点突破三大领域:一是公共建筑实现美好环境、吸热滞尘、科普教育、游憩观赏等功能;二是工业建筑着力于吸污、吸热、降噪、美化;三是市政设施重点在于遮阴降温、吸尘降噪、美化柔化等。

科学推进,质量优先。坚持科学稳步推进,由点到面、从区域到全市,分类示范、条块结合,螺旋式推进。根据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沿口绿化、棚架绿化等不同立体绿化类型的突出特点和技术要求,进行分类试点。本市首选静安和闵行区进行区域示范先行试点,探索整区域推进的推动机制、组织方法、激励政策等。依托科研机构和市场专业公司攻关四个关键技术难题,在技术层面推出《上海市屋顶绿化技术规范》《绿墙技术手册》《立体绿化技术规程》《桥柱绿化养护指南》等一系列技术规范文件,推进立体绿化建设管理的科学、规范发展。

量质并重,效应凸显。立体绿化建设量逐年增加,一大批构思巧妙、与所附载体完满结合、体现场所功能特点的立体绿化工程涌现出来,如金虹桥商务区、虹桥绿谷、五角场立体车库、11号线迪士尼站、8号桥创意园区综合立体绿化等项目,结合建筑功能、周边环境等,积极探索绿色空间创意、都市田园风等功能拓展,精彩纷呈。市区两级每年结合市民绿化节和各项义务植树宣传活动,坚持通过多种形式,创新各种载体,加大对立体绿化景观效应、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等方面的宣传,逐步提升市民对立体绿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展望未来发展前景,立体绿化一定会为上海增彩。近期至2020年,上海将建成 “绿饰高架墙柱、绿伴公建园区、绿蕴创意生活”的绿色景象。远期至2040年,绿色景象提升为 “绿屋星布、绿墙浓翠、绿柱林立、绿链多彩”。逐步形成“点线相连、环轴相映、块面同辉”的立体绿化建设绿色网络结构。

 

三、上海林业,实现跨跃式发展

上海历史上是一个少林地区,基本上无规模化的大型林地。

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上海林业建设步入发展阶段,至1984年,全市有林地面积13.4万亩,森林覆盖率1.4%。


FJ9A7434.jpg

上海的环城绿带景色宜人(资料库)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农业进入结构调整时期,林业发展迎来了机遇,经济果林面积有了很大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生产基地。1988年,上海启动了沿海防护林体系工程和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并相继编制了《上海市1989-2000年造林绿化规划》《上海市郊区平原绿化标准》,加速郊区平原绿化步伐。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林业示范工程为抓手,启动实施了沿海防护林、通道防护林、水源涵养林等生态公益林建设,并且严格实行目标管理,真正把平原绿化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至1998年,郊区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63%,比1994年提高20.1个百分点。沿海防护林总面积达到3.9万亩,大陆海岸线基干防护林带基本合拢,组合成一张能有效抵御灾害性天气的保护网。淮河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了太浦湖15.2公里面积450亩的护堤护岸林、黄浦江水源涵养林350亩、油墩港和西大盈港防护林300亩、淀浦河和黄浦江两大水系护堤护岸林177.6公里面积2600亩等一系列工程。

进入21世纪,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战略,制定出台一系列林业政策,重点推进沿海防护林、水源涵养林、通道防护林、污染隔离林等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果林建设。上海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这反映在几个方面:一是公益林建设全面推进。2000年以来,每年建成各类绿地1000公顷以上,相继建成了一批大型公共绿地,外环绿带一期工程基本建成。郊区沿海防护林、水源涵养林、通道防护林基本建设到位。二是大型片林快速建成。继第一个市级千亩苗木基地后,在“以房建林”政策的激励下,社会资本成为生态片林建设投入主体,相继建成22块千亩以上大型生态片林,造林面积约7万亩,成为上海城市森林的重要骨架。三是经济果林稳定发展。全市经济果林面积在20万亩以上,年产量约40万吨,产值20亿元以上。

2010年到2018年,上海林业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近年来,本市林业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得到加强。

首先,森林资源总量稳定增长,林业实现新发展。

其次,森林资源管理也跃上新水平。上海林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利用信息化手段,先行先试开展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顺利完成了年度森林资源监测及全国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工作。

在此期间,林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经济果林总产值稳定在23亿元左右,建成了一批开放式森林公园或休闲林地,推进森林旅游。

最后,应急能力有效增强。以监测御灾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建设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智能化森林火灾监测预警体系,基本完成林业“三防”体系建设。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点、林火监测基本覆盖重点林地,未发生森林火灾和检疫性重大生物灾害。

总之,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林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根据2017年森林资源调查结果,全市林地面积174万亩,其中森林面积154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6.2%。森林面积的增加,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特别是水源涵养林、沿海防护林、通道防护林、污染隔离林、大型生态片林等生态公益林建设,初步构建了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框架,城乡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极大地增强了城乡环境承载能力。

在绿化、美化上海的同时,林业还增强了城市生态服务功能。按照测算,上海市现有森林面积可以吸收CO2668万吨,按年均生长量,以后每年还可以新增吸收CO255万吨。据分析评估,上海市现有森林面积每年可以涵养水源29300万立方米,固土297万吨,固碳46万吨,释氧111万立方米,吸收污染物1231万吨,年生态服务总价值达到125亿元。

经济果林的增加,促进了农民增收,产生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的南汇水蜜桃、松江水晶梨、嘉定葡萄、奉贤黄桃、金山蟠桃、青浦枇杷、崇明柑桔等特色品牌,经济果林平均年亩产值接近1万元,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重要保障。

森林同时也为市民休闲娱乐做出了重要贡献。松江佘山、崇明东平、上海海湾和上海共青等4座国家森林公园,千亩以上大型生态片林15块相继建成。闵行浦江、青浦青西、金山廊下、嘉定嘉北、崇明长兴岛等5座郊野公园,以及一大批具有自然、野趣、生态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森林旅游场所建成。南汇桃花节、马陆葡萄节、金山蟠桃节、崇明柑桔节等以经济果林为主题的旅游节庆已成为上海市民家喻户晓的特色旅游节目。据统计,目前全市森林公园和以森林旅游为主题的各类景点已经成为市民度假休闲的好去处,每年到访游客达1200万人次。


四、崇明,生态岛建设日新月异

崇明三岛广阔的滨海湿地资源和丰富的农田、林地复合生态系统,是本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每年在此的鸟类数量超过100万只次,改革开放以来,崇明的候鸟保护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崇明生态岛建设日新月异,候鸟保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候鸟天堂的面貌逐步呈现在人们眼前。

 改革开放前,上海以经济利用为主出口野生禽类肉制品,捕鸟是资源开发,也是副业生产。1998年,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成立,候鸟重新回到这里。几年来保护区开展入侵物种清除和湿地修复工程,为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条件,来这里的候鸟的种类数量和种群数量也在逐步上升。东滩的鸟类保护工作也带动着崇明三岛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

2016年11月,崇明区政府宣布崇明三岛全面禁猎,建立崇明野生动物禁猎区。2018年3月,市政府正式颁布《上海市崇明禁猎区管理规定》,崇明候鸟有了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

崇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崇明禁猎区工作,每年定期召开全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议,并且通过《崇明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崇明野生动物工作目标责任书》等,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禁猎区成立后,崇明区根据《崇明禁猎区建设工作方案》,目前已投入208.8万元,加强资金保障,全面提升崇明区野生动物保护能力。市绿化市容局也设立了崇明禁猎区工作专项,拟通过三年时间投入100万元(2018年已经落实30万元),配合崇明区做好禁猎区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


《森林养鸡场》拍摄地点上海崇明; 作者徐云飞电话13585836499说明:在生态崇明岛上的绿色饲养业.jpg

崇明森林养鸡场(徐云飞/摄)


2017年上半年以来,按照崇明生态岛立法保障的整体要求,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市绿化市容局和崇明区政府共同参与起草了《管理规定》。2018年5月,市政府正式颁布《上海市崇明禁猎区管理规定》。

2017年上半年,崇明区政府组建了野生动物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近年来,按照市绿化市容局统一部署,崇明各相关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开展了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共破获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7起,抓获犯罪分子40余人,查获活体野生鸟类17羽,死亡野生鸟类798只,有效遏制了崇明地区非法猎捕、利用、食用、运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现象,成效显著。2018年6月20日,全市首例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宣判,社会反响强烈。


再生能源中心.jpg

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资料库)


生活固废水陆联运--老港基地(资料库)


崇明区有关部门坚持做好崇明生态岛1%水鸟物种等各项调查工作。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崇明三岛1%水鸟物种均高于2015年。崇明区有关部门持续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野外巡查工作,15名工作人员分3个小组,共出动4000多人次,1200多车次,共清除捕鸟网具700多张,成效十分显著。此外,崇明区有关部门还坚持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等日常工作。

市区两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充分利用“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借助传统媒体及新媒体渠道,系统地开展野生动物及崇明禁猎区的社会宣传工作。此外,崇明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还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开展禁猎区主题宣传。2016年以来,管理部门向崇明每家每户发放全区禁猎宣传年历共计30多万份,张贴全区禁猎宣传单5000余份,设置大型警示牌105块,发放环保袋15000个,悬挂横幅50条,崇明禁猎区在崇明地区已经深入人心。


2010年南汇东滩野放獐活动.jpg

 

2010年南汇东滩野放獐活动(资料库)


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崇明将继续坚守生态红线,优化生态空间格局。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范围与非核心范围、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东风西沙水库饮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青草沙水库饮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地质公园的核心范围、重要湿地等,分别作为一类和二类生态空间,共252平方公里作为市级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实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按照《上海市崇明禁猎区管理规定》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打造鸟类天然博物馆和候鸟天堂,有力保障崇明的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

 

五、市容管理,跨世纪的文明演进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容环境责任区制度历经了6次变化:

1986年上海市政府颁发《关于“两禁”“三包”管理规定》,1988年《上海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门前三包”改为“门前环境卫生责任制”,1992年国务院颁布《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01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了“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还有2010年的《关于加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通告》,直到2015年3月1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完善细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的专门政府规章。


上海市容一景(华家顺/摄)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具有四方面亮点:第一,进一步明确了市、区、街镇的管理职责。第二,进一步完善了责任区范围划分标准和责任人职责。第三,进一步推进责任区的自律自治,强化责任人自我制约、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意识。第四,进一步丰富责任区管理的协同措施,将责任区管理纳入行业管理的同时,纳入合同管理,纳入到文明创建中去。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成效显著。实施3年以来,以“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为主题,全市各级市容管理部门不断加大市容环境综合管理力度,积极引导责任人加强自律自治意识,持续强化执法检查保障,一系列市容环境管理难题顽症得到了有效化解,城市容貌明显改观。

2016年,全市围绕“深化推进、提高实效”的工作目标,以落实法规要求为基础,努力提升市容环境责任区工作水平。

2017年,本市各级管理部门分工明确,目标清晰,措施扎实,紧紧围绕宣传、培训、创建、完善、服务、建设等关键词,圆满完成责任区“五个一”工作目标。

2018年,以“七个一”工作为重点,1月至今,全市共培训责任人约11.2万余人次,培训管理人员约1.35余万人次;继续巩固提升1061个自律自治组织的建设,加强对自律组织的指导,促进自律自治组织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不断扩大自律自治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督促各区每月开展一次城市清洁行动;结合《城市容貌规范》的新要求,开展责任区管理办法施行3周年专题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区管理制度是市容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有效载体,是社会自治共治与政府管理要求的有机结合。探索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就是要发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法定责任,强化自律、自治,引导共管共治,实现市容环境管理的常态长效。当前,上海正在探索一条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就是一个在市容环境管理上加强基层治理的较好切入点。

  

六、环卫行业,管理精细化人性化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环卫行业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性化水平。《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扫保洁服务管理办法》《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等法规、规章陆续出台,顶层设计更加完善,行业队伍更加壮大,作业装备更加先进,作业实效更加突出,道路保洁、公厕服务、垃圾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

环卫行业是城市的“保洁工”,改革开放以来,道路保洁水平不断提高。以前上海市区的道路保洁主要靠人工来实现,劳动强度大。


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沿街单位落实门前环境卫生责任制.jpg

 

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沿街单位落实门前环境卫生责任制(资料库)


上世纪70年代,上海的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jpg

 

上世纪70年代,上海的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资料库)


7.《机械化作业》(拼图)2018.8.23拍摄于闵行莘庄工业区;作者 吴天明;电话13651643487.jpg

现代环卫的机械化作业助力城市环境优化(吴天明/摄)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将道路清扫划分为4个等级、不同的清扫规范和标准,形成规范化管理。上世纪90年代,部分道路清扫保洁时间加长,最高达18小时。进入21世纪,道路保洁工艺不断完善,已形成人工清扫、机械清扫、路面喷淋、巡回保洁相结合的组团式保洁模式,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各类先进装备已达上千辆,成为本市道路保洁的有力武器。

随着时代发展,本市道路保洁标准不断完善,2011年上海市地方标准《道路和公共广场及附属公共设施保洁质量和服务要求》出台,对不同区域提出不同作业要求。如今扬尘治理也纳入道路保洁范畴,2015年,上海市开始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为保障本市空气质量做出了贡献。目前本市正进一步强化中小道路治理,促进道路保洁水平全面提高。

作为城市形象窗口之一,环卫公厕的服务人性化也得到了逐步提升。改革开放初期,如厕难以及公厕脏、乱、差情况突出。为此本市编制了城市公厕建设和设计标准,推进公厕建设,目前开放公厕总量达8705座,其中环卫公厕2600余座,服务半径标准合理,如厕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本市还将公厕服务纳入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目前上海的公厕干净整洁,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

上海市公厕原先是收费管理,从2010年1月1日起,上海环卫公厕正式进入免费时代。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厕纸免费使用。

2013年起,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为携带行动不便者或年幼者提供便利,目前260多家公厕已配备“第三卫生间”。

环卫行业的进步还表现在垃圾治理能力大大增强。改革开放初期,上海的垃圾山很多,严重影响城市环境,主要因为没有集中收集而且没有出路。经过多年发展,处理技术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主要体现在,处置从无序到有序;工艺从单一到多元;重点从末端到全程。目前正全力搭建全程分类体系,并在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源头管理上,明确垃圾四分类标准,大力推进垃圾分类,593万户居民家庭参与其中。收运管理方面,全市约400余辆湿垃圾收运车辆和3000余辆干垃圾车,新建两网融合服务点593个,建成两网融合中转站26个,集散场2座,为实施垃圾分类收运、落实再生资源回收打下基础。

末端处置上:取缔大量垃圾堆点,推进垃圾集中处置,形成“一主多点”的垃圾处置格局。本市已经建成大批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基本满足本市垃圾分类处理需求。同时还在新建一批焚烧厂、湿垃圾资源利用厂。


七、景观灯光:勾勒不夜城之美

1879年,爱迪生发明白炽灯,1882年7月26日,中国第一盏电灯在上海浦江饭店亮起,亚洲第一盏路灯亦在此点亮,自此,灯光一直是这座城市的重要角色。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夜上海”就闻名远东,今天,美丽的灯光夜景已经成为上海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

上海是中国率先开始规模化发展景观照明的城市,也是全球最早开始景观照明建设的城市之一。


5.《靓丽浦江迎盛会-迎进博系列》843A4985.jpg

靓丽浦江迎进博(华家顺/摄)


1989年以前,南京东路等主要商业街到下午五六点钟以后就关灯、关门了,外滩也是漆黑一片。改革开放后,城市迫切需要提升形象,展现夜上海的魅力成为当时的共识。上海做了两件事情。一是结合南京东路商业街建设,设置以霓虹灯为主要光源的店招店牌,让夜晚的南京路产生强力的视觉冲击效果。二是选择有“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的外滩,在国内首次利用大功率的气体放电灯进行泛光照明,用灯光的语言把设计师的创意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1992年,浦东改革开放,上海景观照明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三点一线”景观照明项目的实施是当时的代表作。浦江两岸即外滩和浦东的建筑、著名商业街和机场、火车站、码头等上海的“窗口门户”以及外滩到虹桥约40公里的夜景观线,供中外宾客观赏。

新世纪以来,借助APEC、六国峰会、世博会等多次大型活动,上海景观照明完成了延中绿地周边近60幢商办大楼实施的“内光外透”、虹许路的“和平鸽”、五角场地区的“彩蛋”、世纪大道的“星光大道”、人民广场及周边地区以及黄浦江及两岸地区、世博园区等一系列景观照明建设工程,全面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景观照明集控互联互通工程。“亚太腾飞”、“和平畅想”和“世博之光” 主题大型动态灯光表演,成为无数人永恒的记忆。

城市景观照明从无到有,让上海成为名副其实的不夜城,一派万商云集、繁荣繁华的景象,昭示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展现了海派城市的美,吸引国内外嘉宾近悦远来,美丽的灯光夜景已经成为上海一张不可或缺的城市名片。

上海景观照明的发展,还直接促进了上海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夜市经济、地产业、灯光产业都得到大的发展。

上海率先开始规模化建设景观照明,开启了城市景观照明天天亮灯的先河;上海率先运用新光源:大功率气体放电灯泛光照明,实现了装饰照明到景观照明的飞跃;上海首先采用了LED作为光源,对东方明珠景观照明进行改造,是大规模应用LED的最早示范;上海最早采用景观照明集中控制技术,建立国内第一家城市景观照明控制中心。

展望未来,上海景观照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于2017年10月9日公布实施,围绕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发展目标,确立“璀璨明珠、魅力都市”规划主题,立足现有基础,通过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合理布局、适度发展,有序建设、规范管理,提高上海景观照明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形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至规划期末,黄浦江两岸、苏州河两岸、世博会地区等重点地区景观照明建设和品质提升已完成,形成了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城市夜景,尽显时尚、海派、繁华、和谐。

上海景观照明总体规划的布局是“一城多星,三带多点”。“一城多星”是指主城区与现代化新城镇形成皓月当空、众星拱月的人间美景。“三带多点”是指主城区景观照明规划布局打破行政分区的概念,从城市空间进行组织,凸现城市景观照明的整体形象。“三带”指黄浦江两岸、延安路高架、世纪大道两侧;“多点”是指商业街区,以及重要交通节点等。

按照控制总量的原则,规划明确了核心区域、重点区域和发展区域。明确了不同区域、不同节点景观照明平均亮度上限值、色温控制区域值、彩光和动态灯光等分级控制要求,制订了详尽的控制导则。比如,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照明将采取常态、节假日、深夜三种模式。根据规划,夜上海一定会更美丽、更环保。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