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业:上海植物园联合百度共推 “AI植物园计划”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奉树成  吴鸿


_XXZ8049.jpg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平在“百度AI植物园计划落地发布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体验基地启动仪式”上讲话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日新月异,这些都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我们顺应时代要求,紧抓机遇,积极谋划,努力打造基于AI技术的智慧植物园。

 2018年9月17日,上海“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日,百度携手上海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在上海植物园举办“百度AI植物园计划落地发布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体验基地启动仪式”活动,共同推出“AI植物园计划”。

 众所周知,植物园是最为重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植物多样性的保护基地,事关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一直以来致力于为人们提供“简单可依赖”的互联网搜索产品及服务。“AI植物园计划”包含智能搜索、智能导览、AI展示、AI教育等能力。作为“AI植物园计划”中面向用户的产品,百度探花郎是集合这些功能推出的产品,接入了百度搜索的全平台入口,首先在上海植物园落地。上海植物园作为该计划的首个全流程体验落地试点,亦作为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体验基地,面向公众开放,包括植物识别、智能导览、全景科普等功能,这必定会为游客带来全新的互动体验,以进一步彰显“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特点。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大小不同的冲击与挑战,谁能先抓住时代机遇,谁就能先行一步,引领世界潮流。上海植物园与百度的合作是上海植物园在科技创新、科学传播、园艺引领等方面应用AI等新技术的探索,服务于上海生态文明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于上海服务与上海品牌建设,服务于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服务于上海城市绿化和林业智能化水平的提升。

今年正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植物园正式开园40周年,上海植物园一直以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以“植物保护者、科技创新者、科学传播者、生态维护者、园艺引领者”为使命,以“精致园艺”创建“美丽家园”,致力于“天蓝、地绿、水清、土净、居佳”为愿景的上海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坚持创新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成就”为主线,谋篇布局,主动作为;以“新技术实现新突破”,借势借力,借船出海,乘势而上,服务市民、服务上海、服务全国,为全面提升植物园和上海城市绿化林业的智能化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上海植物园体验了“AI植物园”,并在上海植物园内举行了树木认养挂牌仪式


上海植物园与百度,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等多家国内知名植物园共同打造基于AI技术的智慧植物园


(作者:奉树成 上海植物园园长,吴鸿 上海植物园副园长)


(本文供图/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