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努力挖掘空间潜力,积极打造“第五立面”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2018年3月10日,关屹局长听取黄浦滨江植树节安排.jpg

2018年3月10日,关屹局长听取黄浦滨江植树节安排

 

黄浦区绿化建设发展受到城区空间发展、投资渠道和可用绿地的约束,绿化建设用地同绿化发展需求间的矛盾突出。近年来,进一步推动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形式,从立体的形与色来丰富中心城区的绿化景观,提高黄浦区的绿视率和绿化覆盖率,美化、绿化城市的第五立面是我们打造“ 美丽黄浦 ”努力的方向。

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黄浦区积极拓展城市绿化的新领域——立体绿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在 2014 年市政府转发《关于推进本市立体绿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后,立体绿化建设已成为区政府每年的实事督办项目。在区分管领导的重视以及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区绿委和区绿化市容局层层发动,不断推进,成立了黄浦区立体绿化推进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要求和节点,编制屋顶绿化建设技术程序和立体绿化建设政策和建设要点。经过近几年的推进,黄浦区立体绿化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2014 年至 2018 年 5 年内,共新增立体绿化 107078 平方米,相当于之前已建立体绿化的总量。2019 年,我们新增的立体绿化建设指标依然保持在两万平方米。那么如何推进落实立体绿化建设,我们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调查现状,明确目标,制定规划

 

首先根据黄浦区可增屋顶绿化航拍数据进行资源调查,编制黄浦区立体绿化发展规划。2014 年,我们委托同济大学对全区已建的建

筑屋顶进行全面普查,调查内容包括建筑建成年代、用地性质、改造时间、屋顶面积、可绿面积、建筑类型、建筑权属、屋顶荷载、楼层、可达性等相关基础数据。通过研究分析数据, 讨论黄浦区立体绿化推广可行性,并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方案。本着机关、事业单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先行实施的原则,编制了近期(2015—2017)、中期(2018—2020)、远期(2021—2030)的发展规划,为未来几年的立体绿化推广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政府带头,经费保障,逐步推进

 

根据黄浦区立体绿化发展近期规划和布局结构,逐年安排每年新增立体绿化任务指标和建设费用,每年的立体绿化建设费用为 2 千万 3 千万元左右。一是加快发展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内环三条高架两侧的立体绿化。目前黄浦区高架沿线已建立体绿化 10059 平方米。二是优先发展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学校、体育等体制内单位共建设立体绿化39694 平方米。

 

三、注重安全,保证质量,力求长效

 

为确保屋顶绿化建成后的建筑物安全,我们制定了屋顶绿化建设技术规程和屋顶绿化施工流程。一是把好事前检测关。我们委托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和同济大学房屋质量检测站对可建屋顶的结构进行检测。二是把好防水施工关。根据检测结果,按照政府采购流程委托施工单位对建筑物屋顶进行防水和防穿刺层施工,确保新建屋面在 5 年内不会发生渗水现象,并同步委托绿化设计单位根据检测数据设计不同形式的屋顶绿化方案。三是把好方案设计关。对绿化设计方案进行专家及业主等多方会审听证,选择最佳方案。四是把好施工质量关。施工中监理全程监督和管理,确保绿化施工质量。

 

四、抓住源头,多管齐下,寻求突破

 

结合群众绿化工作开展特点,抓住立体绿化发展的切入口。一是抓源头,根据《上海市绿化条例》规定,把好建设项目前期设计方案配套绿化审核关。按照《屋顶绿化技术规范》要求把立体绿化建设纳入整体配套绿化建设项目中,为立体绿化增量打好基础。二是在花园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和美丽家园创建和评比中,结合绿化调整提升,寻找立体空间增设立体绿化。三是区绿办会同相关管理办和街道绿委开展“ 最美商家 ”和“ 绿色家园 ”评比活动, 推动商家和小区居民自发对门店或窗台、阳台布置立体绿化。四是在新增公共绿地和老绿地改造中,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增加立体绿化。五是对施工基地的围墙等临时设施也采用墙面绿化,充分美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六是加强宣传, 通过图册、图片等形式呼吁市民参与窗台、阳台、门廊、门柱及小型屋顶绿化。

 

人民广场“秋实满园”立体花坛.jpg

人民广场“秋实满园”立体花坛

 

五、建立标杆,以点带面,促进发展

 

近几年,我们根据《关于本市绿化特色街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在推进思南公馆、新天地和田子坊特色街区创建中,积极把立体绿化景观的打造纳入到整体特色街区创建的景观方案中,利用植物打造出艺术、商业与绿化相结合的示范点。一是对由经营者自行进行环境美化的可以提出建议,发动商家进行有自身特色的立体绿化布置。如在新天地区域发动最美商家评比。二是在公共区域设计特色绿化景观,打造墙面绿化、窗阳台绿化、公共空间绿化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特色立体绿化示范片区。三是转移建设重心,提高市民感受度。推进新建建筑的屋顶绿化以及墙面、檐口、窗台、阳台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道路立体绿化、工地围墙立体绿化、建筑围墙立体绿化、城市景观立体绿化等,提高城市的绿视率和绿色感受度。

 

(作者:黄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