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围绕中心加强行业科技研发与转化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 浪(院长):

 

2018年,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继续围绕“城市困难立地绿化”主领域,主动对标建设全球卓越的“生态之城”和“科创中心”要求, 开展科技工作。

一是支撑大项目,行业实力地位实现大突显助力国家千年大计,参加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工作,编制完成《雄安新区街道树种选择与种植设计导则》;依 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形成的《关于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生态网络的建议》专报,被中央办公厅采纳;参加编著国家住建部主持的《园林绿化科学发展指南》《风景园林设计资料集(第二版)》等,也先后面世或完成初稿;启动开展相关科技支撑“四化”和“四化”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开展进博会期间高架桥彩化项目。

建立了本市绿化土壤长期定位监测网络,开启土壤质量白皮书年度发布。开展林业专项《上海市林业碳汇计量监测及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评估》;完成黄浦江绿色开放空间规划定位研究、公园体育设施区植物设计导则研究等服务局审批职能的项目编制。

二是建成大平台,行业社会影响力得到大提升。目前,园科院“两室、一站、一库、一中心、三平台”8 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全部获批或通过验收,实现了“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互为牵引,其它平台为支撑的“平台群”建设目标,“平台群”的集成、协同、联动作用初步显现。

依托科技平台,园科院技术总控的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崇明海上花岛建设等全面展开,提升了园科院在本市绿化大型工程建设的影响力。

三是斩获大奖项,科技成果产出喜得大丰收。2018年,是园科院科技成果实现井喷态势的丰收年,先后以主持单位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此外,参加中规院申报的奖项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是走上大舞台,人才队伍建设显现大格局。园科院人才队伍建设更进一步,获得上海市青年人才培养计划1名、市绿化市容特聘专家1名,市青年五四奖章、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多人,推荐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领军人才、城市之星杰出青年、市绿化先进个人等。全年公开招聘了国内外名校、单位吸纳青年才俊9名。

2019年,园科院的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围绕行业重点,确保科技引领。继续围绕行业中心工作,进一步重点聚焦在绿化“四化”“湿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态廊道建设”“崇明花博会”等行业重点工作。继续支撑推进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崇明花岛等本市重点绿化工程建设,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生根。二是不断强化优势领域,打造行业研发高地。发挥好园科院“生态、植物、植保、土壤、规划”等多学科、多领域联合攻关优势,以城市困难立地绿化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全面提供各区园林绿化的技术需求;三是主导协作联动,实施强强联合攻关。整合科创资源,利用好本院牵头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科技平台, 发挥好平台的开放、协同、集成、联动效应,对行业发展中的阶段性、关键性、系统性问题, 进行联合攻关,产出世界领跑级创新成果。

2019年,要在工作落实上做到:

一是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级。继续发挥大科技创新平台的集成、协同、联动效应,围绕主攻关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支撑作用。

二是支撑全市绿化林业四化建设。“四化”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本市绿化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储备,争取科技攻关项目,制定形成标准。

三是服务市局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在生态廊道建设、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崇明花博会筹备等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在世博文化公园建设、三林楔形绿地、崇明花岛建设继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