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 自觉对标看齐 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崔丽萍

 

崔丽萍副书记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jpg

崔丽萍副书记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

 

思考和谋划2019年局系统和行业的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紧紧把握行业改革发展的实践要求,自觉对标看齐,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助推高质量的行业改革发展,为生态之城和绿色上海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2019年党建工作,要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政治建设要抓得硬,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

 

这是2019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一要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开展专项培训,确保领导干部政治上过得硬。坚持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党组巡察和对领导班子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强化民主集中制,严格“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和整体合力。三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学习《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办法》等三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及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加强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的监督检查,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深入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大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浓厚氛围。

 

崔丽萍副书记参加6·15绿化市容窗口服务日专题巡查活动,检查闵行区水清道路保洁情况.jpg

崔丽萍副书记参加6·15绿化市容窗口服务日专题巡查活动,检查闵行区水清道路保洁情况


二、干部队伍要抓得强,在加快建设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以提升能力素质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培养和实践锻炼。一要强化教育培训。认真制定新一轮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进一步把政治觉悟、政治能力的培养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坚持有计划地选派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举办“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二要强化实践锻炼。继续选派中青年干部到国家部委、市有关部门和局有关单位以及花博会、世博文化公园建设等挂职锻炼,加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市局和区局干部交流挂职轮岗的力度。三要强化用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选拔任用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在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加快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四要强化监督管理。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要岗位任职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落实好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大源头提醒教育。

 

三、基层党建要抓得活,在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一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推进直属党组织以党课、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探索实践办公场所相邻或业务相近的单位之间开展党建联建,加强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和业务共推。二要拓展行业党建联建成效。以行业党建联建为纽带,以资源共享、助推业务为动力,以凝聚党员、凝聚职工为目的,围绕业务管理链,建立行业党建链。要按照“有利于资源共享、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管理服务”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等原则,推动党建工作条块结合、体制内与体制外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结合,增强行业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推动行业发展的能力。三要继续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推进局系统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选树典型。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四要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局系统开展的“对标行动(2018—2020)”为载体,推动基层党支部在全面达标基础上,努力争创“示范支部”。要善于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创新创造的典型,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有效性。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整体提升局系统党支部建设水平。

 

四、人才工作要抓得实,在大力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环境上下功夫

 

一要建立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以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首席技师、优秀青年人才等主要服务对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进一步推动基层单位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引导建立人才创新创造与业绩挂钩的薪酬分配机制,继续推动人才新政的落地。二要继续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针对局系统财务、基建、信息化等岗位紧缺的专业人才,通过岗位统筹、适度扩招、集中选调等措施,切实缓解人才紧缺的矛盾。深入实施储备人才、青年英才、“导师带教”“高师带徒”“境外培训”等重点人才项目。三要更好发挥人才作用。以特聘专家、领军人才、青年工匠等为重点,编印行业优秀专家名录,宣传推介专家的研究领域、特长及成果,推出菜单式技术培训服务项目,更好发挥人才作用。四要加强人才工作的宣传和示范引领,加大对行业优秀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工作特色亮点的宣传推广,提升行业人才吸引力和影响力。

 

五、廉政建设要抓得严,在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上下功夫

 

一要深化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切实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合力运行,构建起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四书三查两报告”机制,拓展完善“三份清单”制度,推动权力行使与责任担当相统一,风险排查与问题查找相统一、项目实施与制度建设相统一。同时加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解决责任落实上紧下松,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二要强化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决纠“四风”、转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综合运用党组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监督、日常检查等方式,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制度要求、严格选人用人、严肃财经纪律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问题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化为领导班子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三要强化源头防控。把《党纪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及八项规定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等制度的学习教育,纳入各类干部培训的必修课。深化“绿容廉课堂”、廉政文化“五进”等活动,构筑清正廉洁、崇廉尚廉的文化氛围,使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健全完善廉政风险源头预警防控机制建设,构筑“不能腐”制度环境。积极支持配合驻委纪检监察组执纪监督问责。强化对局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六、群团、宣传工作要贴得紧,在凝聚行业职工、动员社会参与上下功夫

 

工团工作、宣传工作要围绕、聚焦全局中心工作,在凝聚职工、动员社会力量助推行业中心工作发展上发挥更好作用。工会工作要依靠区局工会,依托绿化、环卫行业协会等组织,一方面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行业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有新作为;另一方面要深化推进绿化养护和环卫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更加注重协商成果的落实。积极推动区级层面职工收入正常增长机制的建立,更好地维护行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局团委要继续动员组织行业青年团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行业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宣传工作要继续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部门支持,用好媒体资源,紧紧围绕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城市精细化管理、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亮点工作以及行业管理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先进典型、服务品牌等做好主题宣传。同时要抓住夏令热线、行业重大活动等宣传契机,要进一步发挥好各区绿化市容局和系统各单位的宣传资源和宣传队伍,做强行业新媒体矩阵,多维度向社会推介、展示行业形象、行业工作成效和行业职工队伍风貌。要更好地动员和发挥行业志愿者队伍作用,在文明行业创建、市民绿化节、公园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优势。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副书记)

(本文供图/林敬、陈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