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城乡统筹 因地制宜 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章灿钢

 

为防御第14号台风“摩羯”,章灿钢局长进行工作部署.jpg

为防御第14号台风“摩羯”,章灿钢局长进行工作部署

 

近年来,浦东新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在市行业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市联办的统一部署,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推动了新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一、2018年工作回顾

 

“高”处着眼,抓好顶层设计。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分类工作,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浦东新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2018-2020)》。36个街镇根据要求,分别制定并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实施方案》。

“全”处入手,抓好机制构建。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区、街镇两级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责;区级层面,成立新区垃圾分类推进小组;街镇层面,分别成立工作专项小组。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亮”处拓展,抓好示范引领。结合各街镇、各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不同类型特点加强示范引领。在街镇方面,注重在不同类型街镇上抓示范。比如塘桥街道,在整区域垃圾分类和绿色账户推进基础上,注重挖掘、发挥社区中分类积极分子的引领作用,使小区分类氛围融洽、居民环保意识浓厚。在社区方面,我们在老旧小区、动拆迁小区、商品房小区以及农民住宅等不同类型的社区,针对不同特点探索试点抓示范。比如在商品房社区,依托党建联建,结合对现有垃圾箱房“五规范”改造,探索分类定时定点投放。依托居企合作,以行业服务进社区为手段,由专业单位派出专业辅导员,在分类小区组织业务培训。比如在农村社区,推进分类同时,就近建设一批湿垃圾生化处理设施和农业垃圾处理设施。在企事业单位方面,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1080家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建立了“牵头抓统筹、部门抓督办、单位抓落实、个人抓践行”的新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

“实”处发力,抓好全程分类。加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收集环节,推进四色分类容器配置,规范配套硬件设施设备;清运环节,进一步规范分类清运车辆配置,推进全区757辆生活垃圾收运车辆的规范涂装;处置环节,积极推进有机质固废处理厂项目和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开工建设;同步推进各镇湿垃圾就近就地处置设施建设,累计建成5个湿垃圾处置站及3个小型生化处理机(点)。

一年多来,新区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实践中,得到了以下几点工作体会:

一是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只有动员每个市民参与到分类中来,才能取得实效。

二是垃圾分类要注重全过程。加强垃圾分类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在定时定点投放、全流程规范管理这两个关键点上下足功夫。

三是垃圾分类要补好设施短板。设施缺配已经成为当前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瓶颈问题。如何加快应建设施的建设,又如何把建成的设施用足用好,需要在政策层面出台有效管理办法。

在推进工作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浦东的垃圾分类工作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许多问题也亟需解决。从参与者角度来说:如何将群众的“将信将疑”转变为“自觉行动”是工作成败的关键,如何使群众实现从最初的“被动参与者”到认识自觉的“主动配合着”,再到行动自觉的“主动参与者”三大角色的快速转换是做好源头分类的当务之急。从组织者角度来说:冷热不均现象较明显。从设施设备建设角度来说:中转、末端处置配套设施欠缺,建设滞后,导致在面对群众提出的是否存在“混装混运混处置现象”的质疑时底气不足。

 

二、2019年工作展望

 

2019年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将在“规范化、多样化、普及化、智慧化”四化上下功夫。

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规范化。按照“源头上减—标准上简—末端上建—托底上拣—成效上见”的目标推进。具体来说,在源头环节,抓住“人”这个关键,在组织者、执行者、操作者三个人群中,精准培训,强力贯宣;抓住“标准”这个关键,进一步简化分类标准、固化分类标准;抓住“两级四分”这个关键,通过居民、分拣员两级的分拣,最终达到“干、湿、可回收、有害”四分类的目标。在收运环节,在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和转运装备水平的同时,行业管理部门严管强查。在处置环节,一方面重点推进源头分类投放点垃圾箱房、垃圾容器等更新改造以及中转、末端处置设施设备建设。另一方面加快资源化回收体系建设,疏通垃圾分类收集和废品回收的通道。

垃圾分类推广模式多样化。在垃圾分类普遍达标的基础上,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探索好的机制、好的模式、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并及时宣传推广,形成36个街镇各具特色的分类推广经验和成功模式。

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普及化。抓住一切可搭载的资源,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组建一支含各年龄层次、各行各业、有社会影响的讲师团,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厂区、进校区等,营造全民投入垃圾分类工作的氛围;将垃圾分类和文化艺术、循环经济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艺术空间季创意大赛,将垃圾变废为宝的手作达人与艺术家、创作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垃圾分类运行管理智慧化。充分利用区、镇两级城运中心的信息化平台,将分类管理和智慧化融合起来:一是利用城运中心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垃圾分类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建设具有双向监督功能的智慧体系;二是委托相关企业开发研制车载称重计量及实时路线监控等硬件软件配置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收运车辆和物业、监管部门的信息互通,进一步形成分类清运全程信息化监管机制。

总体上,新区垃圾分类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上海特点、浦东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


(作者: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局长)

(本文供图/陈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