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健全机制 落实措施 宝山区努力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海峰


宝山区农委召开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jpg

宝山区农委召开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会议


一、2018年的总体情况

 

宝山区现有林地总面积83050亩,森林面积70004亩,森林覆盖率16.18%。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覆盖北部5镇,监测面积52945亩,监测覆盖率91.6%。有罗泾、月浦2个市级测报点和3个区级测报点,均配备有专业技能的测报人员,配备的主要设备有背负式喷雾器(手动、电动、机动)、担架式机动高压喷雾器、高扬程车载喷雾器等。

近年来,宝山根据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特点,调整优化了监测和防控重点,抓好检疫性和危险性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2018年,我区美国白蛾的联防联治防控范围以金石路为界,对道路以北所有绿地、林带、苗圃、行道树等进行统防,统防面积共9500亩,第一次防治工作于2018年6月6日前进行,隔7天进行了第二次防治,部分易发区进行了第三次防治,确保了区域林业健康发展。

同时,作为全市重要的木材集散地,我区加大对木材调运检疫现场监管。在木材货运量较大的蕰川路福人木材市场办证窗口派驻5名专职检疫办证人员,进行植物调运检疫和木材运输检疫办证,做到当天开证的数据当天上传至国家森防总站和市林业总站。截止到12月5日,共开具植物检疫证29100份、木材运输证28811份,调运木材材积723270.75立方米,家具64487件,苗木10771株,做到单证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同时,深入全区600余家木材经营企业,检查进口木材、苗木和家居产品,发现可能携带疫情污染源的,做除害处理,督促规范木材存放。

 

二、相关问题

 

一是设施问题。测报点无固定的办公场所,导致实验室、标本室等专业性较强的设施级测报点测报人员流动性较大;三是对象问题。宝山区港口码头和木材交易市场较多,木材运输频繁,给防控工作带来压力。

 

三、2019年的工作思考

 

一是提早谋划,明确工作方向。制定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计划,明确监测调查的重点病虫害的种类,并下发有害生物监测和调查的标准,明确调查数据上报要求。

二是整合部门力量,提升统防成效。目前,林业和绿化管理权限较为分散,农委、公路、水务、宝钢等部门均有涉及,由农委牵头组织绿化、水务、公路、养护等部门开展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形成制度安排,降低行业分块管理对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

三是注重源头监管,减少发生风险。加强植物检疫力度,在新造林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从疫区调运美国白蛾喜食的相关树种,并落实抽检要求。同时,加强成虫期、幼虫期、卵期、蛹期的监测,把防控措施前移,提高防控成效。四是把握防控特点,推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加强对港口码头、木材市场、省际道口、主要木材经营企业的重点监测调查,在易发灾害的重点地区、重点对象挂设专用诱捕器,督促按照防疫要求存放木材,做好定期检查、汇总、上报,及时组织防治工作。

五是落实报告制度,发挥信息作用。落实林业有害生物周巡视监测报告制度,形成常态机制。发现发生较为严重的病虫害,及时发出“林业有害生物限期防治通知书”,积极组织防治,避免大面积成灾。同时,做好统计分析,推动信息共享和利用,指导基层完善防控措施。

 

(作者:宝山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