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以人为本,探索和实践新时代符合城市定位和城市发展的市容环境管理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方岩


方岩副局长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jpg

方岩副局长在2019年绿化市容行业工作培训班上发言

 

上海的市容环境经历了世博会和2018年进博会两次飞跃式发展,无论是绿化景观、市容市貌还是景观灯光,都将上海的市容环境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固化首届进博会的好做法,探索新时代符合上海城市定位和经济发展的市容环境管理?就此,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

 

一、对新时代城市市容环境建设管理的认识

 

首先从上海的规划定位和经济发展看,《2035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对上海的城市定位为: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要着力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这其中“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与我们的工作关系更密切一些。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这样诠释“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人文之城是指中外文化交相辉映,现代和传统文明兼收并蓄,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生态之城是指拥有绿色、低碳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加怡人。从经济发展看,2017年上海的经济总规模30133亿元,人均GDP124536元,已超过19000美元,接近发达国家最低水平,达到小康水平。处于在这个发展阶段的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追求的愿望和要求更为强烈。一份民革上海市委关于“市民花园”的调查报告数据表明,84.62%的被访者有养花习惯,60.42%的被访者愿意本人或带亲友一起参加身边花园营造等社会活动。当问及愿意参加的原因时,61.12%的被访者表示“喜爱亲近自然”35.38%的被访者表示“喜爱养花”,而有24.9%、20.14%选择“结交朋友”“促进亲友(亲子)交流”。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花文化在本市居民中具有良好的社会基础。从我们每年推出的上百场园艺大讲堂、市民插花大赛等园艺、花艺活动受广大市民欢迎的程度,也不难看出百姓对追求美好生活、高品质生活的渴望。

第二,从现阶段上海市容环境的管理现状来看。这几年市容环境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高水平、高标准要求看,还有不足和差距。如绿化方面,上海在北上广深这几个超大型城市中,绿化指标还是最低的。2017年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7.25%,人均公园绿地13.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21.66%。上海2017年建成区绿地覆盖率39.1%,人均公园绿地8.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6.21%。到2035年总规中上海人均公园绿地才大于等于≥1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23%,刚接近去年的全国平均数。另外从公园的数量、分布以及人均公园绿地的均衡性来看,与先进城市还有不小差距。新版国家园林城市指标体系,要求全市人均公园绿地最低值9平方米,我们是8.1平方米,要求各区的最低值≥5平方米,而我们有5个区没有达到这个最低值。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的要求,就是“城在园中”,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如按照这一要求,上海的差距就更大了。再如市容管理方面,区域管理水平的差异性还是比较明显。上海管得好的地方可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各类背街小巷比比皆是。又如景观管理方面,黄浦江核心段景观灯光引人自豪,但城市中也经常出现“缺胳膊少腿”“简单粗暴”的景观灯光。店招店牌的管理也是我们的短板,今年还出现了坠落亡人事故。面对不断出现的广告新形式,我们的应对能力以及法律还跟不上。

第三,从城市管理精细化的要求来看。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上海要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解决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世界级难题。这次在进博会后又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领域的各项工作中。关键词一个是“人”,一个是“精细化”。人是城市管理的主体,是核心,市容环境就是要提供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精”就是要体现高标准、高水平,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细”就是注重细节,在细微处下功夫;“化”就是要体现全面性、全覆盖,体现在城市市容管理的方方面面。


方岩副局长参加2018年迎中博会绿化防汛防台应急演练.jpg

方岩副局长参加2018年迎中博会绿化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二、2019年的主要工作

 

2019年的绿化、市容、景观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一个目标。以“美丽街区”为抓手,建设与国际大都市和卓越的全球城市相适应的市容环境管理体系,努力营造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美丽的城市容貌和市容环境管理。同时,2019年绿化建设任务是:绿地建设1200公顷,绿道200公里以上,4个绿化特色街区、20条林荫道、50座街心花园,完成2个~3个上海市园林街道创建。

2.完善两个支撑。就是“法规与标准”和“科研和专业技术”支撑。一是争取出台《上海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市的景观灯光管理和发展;完成各区《户外广告设置实施方案》并严格实施和监管;修订完成《上海市户外招牌管理办法》,从源头规范户外店招店牌的管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强利用媒体墙发布广告行为管理办法》;修订和完善临时广告、流动广告、户外招牌、立体花坛、绿道建设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技术规范、标准。二是加强行业基础性、专业性的科技引领,研究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来不断提高行业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3.推进三个“行动计划”。一是抓好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的推进。要加快“双最”示范区建设的覆盖面,加快短板治理的清项收尾,以及“五大重点区域”(桥梁天桥、高架桥影、地道通道、无名道路以及区际、城乡、条块结合部)的市容整治,推进五项“微治理”(零星乱设摊、高架乱张贴、立面乱设置、单车乱停放、绿地乱抛物),扎实推进“美丽街区”建设。二是推进本市绿化工作,落实“四化”要求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市和区的公园绿地、森林等分项“四化”工作规划纲要和相应的分项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一批公园绿地、绿道、景观提升、道路彩化“四化”重点示范项目。三是景观灯光提升工程计划。基本完成黄浦江景观灯光整体提升工程。在不断完善南浦、杨浦两桥之间核心段的基础上,向徐浦大桥和吴淞口延伸;同步谋划苏州河两岸、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两侧的景观照明灯光的提升工作。

4.关注四个重要环节。一是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沿线综合提升工作。完成南北高架剩余部分(包括内环和沪闵高架)的摆花任务,同时还包括高架本体路面、防冲墙、各种设施以及高架两侧建(构)筑的立面刷新、建筑檐口、窗、阳台绿化,以及景观灯光、广告、店招店牌设置等全面整体协调提升。二是在市容环境提升和整治工作中强调“做减法、一体化、全要素”。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强调道路设施、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城市家具、沿街绿化等全要素整合的美丽街区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大市民参与的力度,进一步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格局。四是坚决守住城市安全底线。涉及到城市安全运行、市民游客财产、生命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要坚决整改和消除。

5.提高五方面的能力。一是创造力。正如李强书记所说的“富于创造是要能在谋划中提出不一般的方案,在行动中拿出不寻常的措施,在落实中取得不平凡的成果”“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发展趋向,富于创造是我们的实践要求”。二是战斗力。不仅要能打整治、突击的硬仗,更要能打治理难题顽症的硬仗。三是持续力。市容环境管理更需要细水长流,功夫见于长效。四是组织力。组织和发挥政府其他部门、各种社会资源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打好组合拳。五是凝聚力。充分协调好市、区、街镇三级政府在市容管理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行业科研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作业单位的专业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行业发展中。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林敬、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