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强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 积极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其永


松江区建筑垃圾、湿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开工.jpg

松江区建筑垃圾、湿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式开工

 

区域生态环境的治理与改善,环卫设施建设是关键举措。近年,在市政府、市重大办和市局的关心指导下,松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环卫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2018年松江区有三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在推进以“三个项目”为重点的环卫设施建设中,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了“三级层面”推进机制

 

一是市级层面的推进机制。工程环评、稳评因涉及松江、青浦两区的两镇一街道15个村,具有较高难度。市领导多次就我区项目推进、环评和稳评等事宜召开专题研究推进会,市局成立了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派驻推进工作小组在各区局驻点,实施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协调和解决难点问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起到了极大的支持作用。

二是区级层面的推进机制。我区程向民书记、陈宇剑区长、于宁副区长做到亲自主抓、一线协调,从前期项目方案论证到正式立项启动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成立了由区维稳办、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规土局等10多个部门组成的“松江区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在项目手续办理和推进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三是行业层面的推进机制。区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项目公司以及市局派驻联络人员组成推进工作小组,通过每周一次工作例会、微信群实时通报情况、项目环评和稳评期间每日一报等方式,加强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二、提高推进实效,改进了“三个时段”工作方法

 

一是倒排时间节点,满足“法定期”。会同三个项目公司,按照市重大办开工节点要求,厘清各个环节的前置条件和环评、建管等各条线的手续办理、审批的具体事项,明确各节点各部门须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制成时间具体到日的项目倒推计划表发给各委办局及项目公司,以确保按时合规地完成规定动作。

二是坚持各负其责,给足“论证期”项目审批过程中委托社会。“第三方”方案论证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周期把控较难,我们采用全程跟踪对接,快速反应调整,以保证方案的完整和科学。同时,对政府审批环节,协调各职能部门的论证和审批流程由“串联”变为“并联”,由“分别征询意见”为“集中布置办理”,做到论证和审批前各方主动超前服务,确保论证不走过场、严格规范。

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压缩“窗口期”。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材料从送进窗口到取得批文,充分发挥区发改委、建管委、规土局、环保局等成员单位作用,还采取带项目公司具体负责人上门对接,带着印章参与现场办理等超常方式,加快了审批的速度。例如我区湿垃圾、建筑垃圾项目从8月27日到31日开工建设,基本上一天一证,真正体现了重大工程建设的“加速度”。

 

松江区思贤公园夏日美景.jpg

松江区思贤公园夏日美景


三、坚持问题导向,设定了“三组配套”工程项目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环卫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新建设施难落地、招标改造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我们经过深入调研,规划设定了“三个配套”项目,力求使问题得到突破性解决。

一是2018年底前完成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项目。根据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整改我区填埋场污水预处理设施不达标问题。为了全面解决环卫历史欠账问题,我们将污泥固化密闭除臭、餐厨垃圾预处理设施改造、浦南中转站污水预处理和西部中转站污水预处理及污水外排管道等项目一并列为区环保整改项目,共投资6260.13万元,年前将全面完成改造。

二是计划2019年完成中心城区小型垃圾压缩站提标项目。松江中心城区共有7座全财政维护的小型垃圾压缩站,但按现有环保要求已无法达到相关排放标准。计划在2019年对其进行实施改造与设备提升,包括更换新的压缩设备、采用一体式垃圾压缩箱体等,为全区其他垃圾压缩站下一步提标改造提供借鉴。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绩效前评价,计划2019年下半年完成。

三是争取2020年建成生活垃圾中转站“一镇一站”建设项目。为有效缓解松江东部区域垃圾转运压力,解决垃圾长距离转运中出现的“跑、冒、滴、漏”等问题,2017年委托专业设计单位,配合各镇落实规划选址,编制了九亭、九里亭、新桥、洞泾、泗泾、车墩6个街镇级中转站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建立健全源头收集、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的全程处运体系。目前已报送市规土部门审批,计划2020年全部完成。同时,指导街镇在2020年完成属地维护的垃圾压缩站提标项目,使全区中转站和垃圾压缩站全部符合环保要求。

2019年希望市局就2016年出台的环保条例对环卫行业涉及的设施改造提供技术上和时间节点上的政策支撑。2019年我区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一手狠抓新建重大环卫末端设施建设的推进,确保我区湿垃圾处置设施、建筑垃圾处置设施、天马焚烧二期扩建工程按时完工;一手抓好原有设施的改造提标。同时继续发挥行业管理部门职责,做到未雨绸缪,在研究和破解环卫行业面临的瓶颈问题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作者: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郑磊、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