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完善制度 加强管理 崇明持续提升林业养护水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锦辉

 

区农委考察三星镇新安村生态廊道建设情况.jpg

区农委考察三星镇新安村生态廊道建设情况


21世纪初开展大规模造林以来,崇明林业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至2017年年底,全域森林覆盖率已达25.04%,资源总量约44万亩,其中各类项目化公益林超过20万亩,预计2018年年底森林覆盖率将达26%左右,为2020年实现30%的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三分种七分管”。随着崇明公益林资源总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针对当前崇明各类公益林存在的立地条件复杂、专业化养护水平还不足、林地抚育相对滞后等特点,如何科学合理地组织开展公益性林地养护,已成为当前崇明林业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近年来,我区通过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各项考核管理措施的不断加强,持续提升全区林业养护质量。

 

一、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近年来,我区严格按照生态岛建设的要求,不断强化林业建设和管理制度设计。今年年初,市绿化市容局与崇明区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市崇明区公益林管理办法》(沪绿容规[2018]1号),为崇明公益林管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奠定法规基础。自2017年以来,区农委根据《上海市公益林养护技术规程》《上海市林地生态补偿工作考核办法》《上海市公益林抚育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要求,还专门组织制定了《崇明区公益性林地养护检查考核细则》《崇明区公益林抚育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为全区公益林养护管理和抚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区林业部门还制定了简化版的《崇明区林业养护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用“一张纸”就给广大养护人员明示了“做什么、怎么做”,提升了基层养护管理效率。

 

二、探索多元化养护模式,提升专业化养护水平

 

近年来,根据林业养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区先后开展了养护责任主体下沉和委托社会化管理的试点,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年初,我区“万千百人就业项目”改制,原林业养护管理模式发生了较大变化。各乡镇均成立了涵盖林业养护、河道保洁、垃圾分类、社区保安于一体的“生态养护社”,并从本乡镇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全区基本形成了“双轨多模式”的林业养护管理机制:即原林业养护社约3000名仍在岗人员实行“生态养护社”直管、委托村级管理、委托第三方管理相结合的模式;近年来新建成的林地通过招标实行完全市场化养护模式。

 

三、推进林地抚育,提升林分质量

 

大规模造林以来,我区建成了一批初植密度较高的林地,并引进了不少外来树种。目前,全区有部分初植密度较大的林地郁闭度已达0.8以上,香樟、杉类等各类乔木的“梢头绿”现象严重,杜英、女贞、湿地松等也不同程度地显示出适应性不强等问题。但由于多年来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专项资金缺乏,林地抚育工作始终处于缓慢推进当中,对部分林地的健康生长造成了不利。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17年以来,我区根据市局的部署,按照抚育迫切性程度、林地所处区位等因素,安排5000万元资金,以项目化的形式有序推进约1万亩公益林的抚育工作。接下来,我区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对初植密度过高、适应性不强的林地继续开展新一轮抚育,为持续提升全区林分质量奠定基础。

 

四、打造样板典型,发挥示范引领

 

全区18个养护责任主体,负责超过20万亩公益林的日常养护,少则几千亩,多则超过2万亩,林地的立地条件和养护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持续推进全区林地质量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我区尝试用示范引领的办法,组织各养护责任主体开展样板林地的创建,分别在关键位置,选择规模较大的林地实施试点打造,先后形成了种种片林、竖新镇草港公路及前竖公路片林、横沙乡新联村片林、港西镇富盘公路富民村片林、新河镇卫东村片林、建设镇草港公路大同村片林、庙镇太平竖河周河村片林等多个样板林地,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在各自辖区,乃至全区范围内有效发挥了林地养护的示范作用。

 

五、强化检查考核,落实养护责任

 

我区公益林的养护责任主体于2012年下沉至各乡镇及相关单位,为了加强对养护质量的督导,近年来,区农委通过各种形式的检查及考核,持续督促各养护单位将养护责任落到实处,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区根据制定的《崇明区公益性林地养护检查考核细则》,逐步建立“分级管理、不定期检查、量化考核、年度综合考核”的养护监管考核机制及情况通报制,并将林业养护检查考核的结果作为各乡镇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有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林业养护管理机制。针对越来越庞大的公益林规模,下一步,我区拟委托专业机构开展一年两次的量化考核,并结合林业部门每年不少于3次的专项检查情况,确定考核结果,逐步形成与养护经费拨付相挂钩的考核机制。

林业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其管护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下一步,崇明区将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对林业工作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完善制度建设,探索新型养护模式,努力为持续提升全区林业养护质量建立扎实的制度基础。

 

(作者:崇明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