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再接再厉 乘势而上 提升城区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蒋凡湧

 

蒋凡湧局长在调研绿化工作.jpg

蒋凡湧局长在调研绿化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的重要指示,按照“成为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总体要求和“打造精品精致美丽城区”的目标,静安区以“美丽街区”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城区管理“硬件建设出精品,软件建设显成效”为着力点,实施高标准管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力提升城区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做好了这三项工作:

 

一、推进“美丽街区”建设,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撤二建一”以来,静安举全区之力,投入了大量资金,全力打造精品精致的美丽城区。全区246条道路店招店牌、外墙立面、环卫设施、社会绿化等城区基础类设施开展了地毯式综合治理,显著提升了城区环境品质。在前不久闭幕的首届进博会筹备期间,“美丽街区”建设托底保障,集中力量对延安高架、南北高架两侧56个点位89幢楼宇进行外立面整新,提升改造了上海展览中心、延安饭店、嘉里不夜城广场等6幢延安路高架沿线楼宇和上海马戏城、区政法大楼、大统路480号区政府部门办公楼、中土大厦等16幢南北高架沿线楼宇景观灯光,充分展现了静安魅力,为首届进博会增光添彩。

按照区委常委会会议确定的“总量不变、保持强度、布局优化”原则,在全区环境完成地毯式整治的基础上,在2019年静安“美丽街区”建设全面提升、突出亮点的同时,将重点关注中部天目西路、北站、宝山路、芷江西路、共和新路五个街道的建设和推进情况。一是做到资金倾斜,在预算编制方面,五个街道建设资金投入合计33970万元,占街镇总资金预算比例的40%。二是做到项目倾斜,五个街道按照全覆盖的要求,累计建设道路数55条段;此外在景观、绿化等专业建设项目编制时尽可能向上述五个街道辖区作倾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中部区域城区面貌的显著提升。

静安区将对标一流和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坚定不移、加大力度扎实推进“美丽街区”建设,做到一抓到底、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力争走在全市前列,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新形象,更好展现海派城市风貌,彰显城区特色。

 

二、推行“151”项目,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三全四化”精细化管理理念,静安区将结合《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加突出精细化管理要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现正大力推行“151项目”,推广彭浦新村街道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机制,推动城市管理从简单粗放向精准智能转型。

静安“151项目”面向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热点、政府痛点、管理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一域一路一园一站”试点建设,该项目以数据汇聚和共享为途径,部署新型物联网智能感知网络,构建智能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目前,静安正以全覆盖推行“151”项目为契机,推动精细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走出静安城市管理智能化的新路子。在街镇社区层面,静安大力推广彭浦新村

街道“全覆盖、全口径、全要素、全天候、全方位”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将辖区内所有居住小区、道路街面、河道、商店、公共设施等信息输入平台信息库,覆盖辖区管理的各个角落,通过网格化全要素智能管理平台实现线下巡查、自动预警、智能化派单、快速响应处置功能,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问题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与长效保持机制,确保城区管理常态长效,“绣”出具有静安特色的精细化管理品牌,加快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使城区环境更加美丽精致、更加舒适怡人。

 

三、落实“七个一”工作,深化创新城区治理机制

 

围绕进一步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区治理格局,静安区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七个一”工作。即每年开展一次责任区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市容管理人员、自律组织人员培训力度,创建一批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进一步完善提升门责户信息档案系统的管理效能,组建、培育一批责任区管理自律自治组织,推广提升中小道路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水平,开展每月一次“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清洁活动等。为引导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责任区管理中,提升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静安正在探索形成多元化参与“门责”管理机制,整合网格巡查员、居委会干部、社会志愿者、市民巡访团、沿街商户等各方力量参与到“门责”管理中来,积极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发挥社会力量主动性,通过让市民切身体会、感受到环境品质提升带来的好处,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进来,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最大合力,增强门责管理实效,力争率先探索走出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的“静安路径”,在城区治理方面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打造与全球卓越城市相匹配的核心城区环境和生活品质,是静安加快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让市民更安居,城区更宜居,是新静安的奋斗目标。静安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围绕“精细、精准、精致”,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城区环境,为建设“国际静安、圆梦福地”夯实基础。

 

(作者: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本文供图/徐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