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建管并举谋突破 扮靓市容保进博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林 靖

 

2018年4月,林靖局长现场指导绿雕施工.jpg

2018年4月,林靖局长现场指导绿雕施工

 

为确保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有序推进,根据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总体方案》,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对标一流、体现双最、超越世博”的市容环境保障要求,高起点谋划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实现了净化市容环境、美化绿化景观、靓化夜景灯光的各项配套保障目标。

 

一、坚持高标准,在健全保障机制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按照“一流双最”要求,高起点谋划工作。为确保进博会各项市容环境保障工作组织到位,我局依托区市政市容联办,成立了绿化市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各项职能工作和相关委局、街镇纳入一个工作体系,全面领导进博会期间市容环卫和绿化景观的保障和管理工作。按照总体保障方案,区分绿化、环卫和市容景观三个条线,结合区域实际和保障重点,与各街镇搞好对接,制订条线保障工作方案,实现行业保障“一盘棋”。

二是遵循“行业尺度”标准,细微处落实工作监管。前期通过定期例会和驻点督导检查,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管,推进项目进度。成立进博会保障前线指挥部,组织绿化、环卫条线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进驻现场办公,加强对属地职能部门指导,一线组织落实强化措施。

三是推进“精细管理”,落实常态化日常管理机制。推进保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搞“突击”,创新推进了“公园门长制”“道路路长制”,建立并固化了日常“三级”巡查机制。条线落实日常巡查,街镇落实属地“网格化”巡查,同时引入社会第三方检查,三方力量定期开展市容环境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通过层层夯实责任,做到了保障工作不缺位、无死角。

 

二、对标任务量,在真抓实备上下功夫见成效

 

(一)绿化方面

一是补短板,开展绿化整治。全区共开展公共绿化大扫除行动10次,参加人数超过29000人次,清理绿地内的枯叶、垃圾860余车,维修破损的园林设施132处,修剪各类乔灌木1.6万多株,补种绿化约6公顷,绿化保洁面积达到约540公顷。二是出亮点,提升绿化景观。锁定12.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外围区域保障范围,完成华翔、天麓、迎宾三大绿地、28条路段、50个重要节点、18个主要路口花坛花镜布置,以及对展馆东侧主题景点、17组城市主题绿雕,共计120万平方米绿化靓化改造提升。

(二)市容环卫方面

一是加强保洁精细化作业。对核心区、重点区、主要交通干道等98条(段)道路、2个景观区域(七宝老街和莘庄地铁站地区)共100个点位,开展了“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迎进博”城市保洁专项行动。落实“四普扫、四冲洗、四巡回”24小时保洁模式。实现虹桥商务区核心保障区域“席地而坐”的目标。二是加大环卫设施设备投入。按照生态、环保和智能化标准,完成5座公厕新建。结合周边道路改造,更新1315个废物箱。新增4辆高压路面养护车以及30辆手推式扫路机。三是加强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开展户外招牌设施大整治,拆除违规户外招牌、广告设施2912处。组织第三方开展动态环境问题检查,发现、整改各类市容环境问题3589处。组织对重点保障区域83处、共计100万平方米建筑物外立面进行了修缮涂装。

(三)景观灯光方面

“龙腾盛世、一带一路共同体,光脉传情、卓越上海欢迎您”完成“一带”(嘉闵高架北翟高架-G50)“一路”(延安高架、G50闵行段沿线)以及“一核心区域”(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景观灯光建设。灯光以高架桥桥体建筑为载体,以核心区建筑群为立面,以小涞港水系为背景,通过变幻的光影,传递出“魅力夜上海,光影都市群”和“七彩聚虹、梦想筑桥”的魅力光环境。

 

三、确立目标值,在打造精品工程上下功夫见成效

 

2019年,我们将继续对标“进博会”精细化工作标准,跨前一步做好进博会区域建设布局。一是以“四化”为原则,继续推进绿化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吴淞江生态廊道建设,重点推进华漕滨江公园建设和苏州河绿道建设,实现“绿化增量”。引种、筛选和种植新优树种,打造绿彩相融、花色相间的区域花城,实现“彩化增靓”。将进博会对名贵色叶树种引种工艺模式运用到周边区域口袋公园、街头绿地建设中,打造精品城区,实现“珍贵化增质”。实施横沥港片区绿廊贯通工程,形成进博会核心区水系滨河两岸贯通,实现“效益化增宜”。

二是以建管并举为抓手,持续提升市容环境质量水平。完善《闵行区进博会区域道路精细化保洁方案》《建筑立面市容保洁规范》和《户外广告、照片管理细则》,完善“市监管、区统筹、街镇实管”的三级管理体系。对标最高标准,启动新三年绿化养护招投标,确保进博会核心区域管理常态常新。

三是以精品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灯光增亮工程。根据进博会核心保障区域建设目标,结合《闵行区景观照明规划》,逐步推进景观灯光精品项目建设。新的一年,拟实施中春路沿线(G50沪渝高速-中谊路)、G60嘉闵高架交叉节点、嘉闵高架二期(北翟路-嘉定区界)等夜景灯光提升工程,以及外环沿线夜间景观灯光提升工程。在区域上注重在区区结合部打造景观灯光亮化节点,在设计上突出景观灯光与区域文化特点和自然环境相融合。

 

(作者: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本文供图/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