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金山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文良

 

金山农委主任张亚军与漕泾镇领导、施工单位一起现场解决农民腾地问题.jpg

金山农委主任张亚军与漕泾镇领导、施工单位一起现场解决农民腾地问题


金山区化工企业相对集中,环境压力较大。近年来,我区围绕“创业金山和谐金山宜居金山”目标,切实完善化工区周边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网络空间。具体推进情况有以下几方面:

 

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区共申报建设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项目12个,计划造林面积23394亩,其中第一轮7个项目,计划造林面积16894亩;第二轮5个项目,计划造林面积6500亩。截至目前,第一轮7个项目已全面完成。根据地调院初步测量面积反馈,共完成造林面积16200亩,完成率96%。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的5个项目已完成落地规划,目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完成。


配图表.jpg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确保防护林建设顺利推进

 

为确保防护林建设项目顺利推进,金山区政府成立了生态廊道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区农委主任、区府办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和指导。

同时,对领导小组各成员进行明确分工。区发改委负责研究制定生态廊道建设相关政策,安排基建计划、明确建设机制及项目审批;区重大办负责协调推进各镇(工业区)实施农民搬迁及安置工作,与区农委共同负责各职能部门、涉及镇(工业区)、实施主体之间的协调工作;区农委负责生态廊道建设的具体责任部门,负责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推进落实,负责生态廊道项目建设技术指导、项目管理监督及竣工验收,与区重大办共同负责各职能部门、涉及镇(工业区)、实施主体之间的协调工作,解决生态廊道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区规土局负责做好生态廊道建设规划保障,重点廊道内“198”减量化指标落实,会同各镇(工业区)完成“198”等建设用地减量,并按照时间节点交付造林;区财政局负责做好生态廊道建设涉及需区级承担的地上物补偿费、土地流转费、项目建设费的资金安排以及市、区级资金拨付与管理;区人保局负责做好生态廊道建设涉及农民防护林特殊津贴补贴标准的制定;各镇(工业区)负责重点生态廊道和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项目造林任务落实、土地流转、地上物补偿等造林腾地工作,会同区规土局完成“198”等建设用地减量化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交付造林。

 

三、政策支持,资金保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社会稳定

 

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防护林建设顺利推进,经区发改委、财政局、人保局和农委共同商议,区发改委下达了《关于金山区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项目农民集中居住的操作口径》《金山区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项目农民保障的操作口径》(金发改〔2016〕80号)。明确了防护林范围内农民搬迁安置、土地流转、地上物补偿和防护林特殊津贴等相关问题。

另外,在农民地上物补偿过程中,由于防护林范围内地上物面广量大,补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为保障农民利益,根据区政府要求,区农委组建了一个由林业、畜牧养殖业和蔬菜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在充分掌握当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各镇上报的补偿内容进行现场评估,并将补偿内容进行公示,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同时,在第一轮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过程中,金山区克服资金压力,共先后支出了65亿资金,其中解决农民搬迁2546户。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预计还需支出70亿,其中预计需解决农民搬迁2800户。

 

四、抓住时机、细化方案,加快推进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

 

2019年是金山区第二轮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的关键之年,5个防护林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秋冬季节,全力开展植树造林。为加快防护林推进建设,我区计划第一季度完成实施方案审批、立项审批;第二季度完成作业设计审批、腾地协议签订;第三季度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完成沟系开挖、土地平整、土方造型和养护道路建设;第四季度进行苗木种植,计划年内完成防护林建设50%。

 

五、加强管护、提升功能,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通过第一轮环境综合整治防护林建设,化工区周边绿色生态屏障和生态网络空间基本形成,并解决了防护林范围内农民搬迁安置和土地流转、地上物补偿和防护林特殊津贴等农民保障等问题,防护林建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下一步我区将加强防护林管护,并结合林地抚育项目提升林地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打造良好的休憩场所,以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金山区农业委员会副主任)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