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机关交流:标准不降 要求不减 持续提升市容管理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容管理处 金维伦(处长):


关于本市市容管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四个方面的着力点:

一是在目标方向上再审视,进一步对标与“卓越的全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水平。我们始终坚持从重管理向重治理转变;从重中心城区的市容管理向中心城区、郊区并重转变;从重市容“短板”的项目化治理向“全要素”长效管理转变;从重突击整治向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转变。

二是在方法路径上再谋划,进一步探索与“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相吻合的治理方法。要紧紧围绕“科学化决策、信息化指挥、精准化施策、精量化定责、精细化操作、社会化参与”,加快“双最”示范区建设的覆盖和推广,拓展全要素管理的宽度;加快短板治理的清项收尾,构筑差别化管理的维度;加快管理系统的再造优化,提升模块化管理的精度。

三是在体制机制上再优化,进一步完善与“三全四化”要求相契合的制度体系。要健全法规制度;要打破行业壁垒;要加强规范、严格执法;要注重文化引领。

四是在能力素质上再提升,进一步提高与“细心、耐心、巧心”相适应的精细化管理本领。

2019年,我们要坚持“树样板、补短板、拉长板、固底板、建模板”,推动市容景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地。

1.打造亮点树样板。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一是聚焦10处“双最”示范区、37处休闲服务功能区域、101处主要道路及两侧区域、205处个市民集中居住区域等。年内力争完成100处街区的建设任务。二是把“美丽街区”建设与景观示范道路创建、绿化特色街区建设、占道经营性亭棚整治等相结合。三是加强全过程监管。

2.持续精准补短板。聚焦“五大重点区域”就是要重点聚焦桥梁天桥、高架桥影、地道通道、无名道路以及区际、城乡、条块结合部等市容问题多发易发的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突出五项“微治理”,就是积极开展零星乱设摊、高速(架)乱张贴、立面乱设置、单车乱停放、绿地乱抛物等专项治理。

3.重点保障拉长板。进一步深化《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容貌标准》研究。协同法制部门,开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评估工作,为《条例》的修订做好研究准备。在重要节点、重要路段、重要区域打造一批充分体现“双最”标准的全要素市容景观建设和提升项目。建立健全跨行业、扁平化的市容保障和指挥体系。

4.夯实基础固底板。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七个一”工作。即:开展一个(百场次)责任区管理主题宣传活动;再建100条(段)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水域或河道;完善提升一个信息档案系统的管理效能;推选100个示范性责任区管理自律自治组织;提升1000条(段)中小道路沿街商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的水平;每月开展一次“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城市清洁行动。

5.总结经验建模板。一是完善统筹协同机制。继续发挥市、区、街镇三级市政市容工作综合协调平台的作用,加强对薄弱区的指导、巡查、督办。二是完善考核测评机制。继续建立健全完善行政考评、社会评定、市民评判的“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市属设施区监督、区属设施市监管、公共设施大众监督的考核评价新机制。三是完善业务培训机制。与相关部门、大专院校合作,牵头编写同《城市容貌规范》配套的学习读本、图解手册和课件。四是探索智能管理机制。指导各区积极对接网格化管理平台,做好市容管理各类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研究,推动形成问题可全过程追溯,能向规划、设计、建设部门传导, 可提前有效预判的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