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机关交流:加快园林绿化建设 提升城市绿肺功能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 许东新(处长):


上海将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作支撑,优美的园林绿化品质相衬托。

首先,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园林绿化在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中的作用。

第一,建设生态之城是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发展定位。根据规划,到203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生态已成为上海城市未来的发展定位。而园林绿化是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途径,是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

第二,党代会描绘的城市愿景彰显了园林绿化的具体要求。生态之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更加怡人。

第三,社会、市民对园林绿化的现实要求。现今社会,城市的宜居体现在人性化和富有自然气息的园林绿地,是城市特色和功能提升的有机组成部分,城市的独特风貌、园林绿化水平等方面的品质已成为人才迁居的主要因素。

其次,凝心聚力推进园林绿化发展,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园林绿化要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生态支撑,必须加快自身发展:

1.加快绿地建设,形成精品。总体上看,与国内外同类城市比,上海的绿地面积是块短板。从住建部对国家园林城市的复查指标看,有一个指标是“各城区人均公园绿地最低值>5 平米”,属于否决项。为此建议各区要千方百计加快绿地建设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方案的把控审核,建议各区从2019年开始,对3000平方米以上绿地进行方案审核制。

2.推进“四化”工作落地生根。围绕各区“四化”工作的开展,主要是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编制好本区的“四化”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落实任务量、责任人。二是培育面上的亮点,建成一批代表本区特色的“四化”示范点。

3.提升一批体现精细化水平的身边绿地。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建设一批街心花园(口袋公园),街心花园一定要从植物的丰富性上做文章,体现一园一特色。第二,打造绿化特色街区。第三,塑造绿化特色道路。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设施、绿地、行道树的优势,种植特色植物,平面立体相结合,提高绿视率。

4.做深为民服务实事。一是做好绿道200 公里的市政府实事项目。2019年将建设百姓社区周边的绿道,将建设以植物标识为主体的绿道,以体现特色性。二是落实好市政府实事项目240座公园的延长开放工作。各区公园争取由夏季向全年延长开放做准备。三是组织好丰富多彩的公园主题活动。2019年是建国70 周年,希望各区在确保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继续从园艺水平提升为目标,利用自身观赏的植物资源优势,举办各类活动。

只要我们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卓越心”做好绿地的服务保障,定能打造出令人向往的品质生活新高地,服务好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