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落实精细管养 提升绿化品质“四化”工作思考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   巍(站长):

 

2019年即将到来,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将根据“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要求,为市民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生态产品。

一、对标一流,明确目标

对标精细化管理各项要求,还存在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工作理念和方式上要加快落实转型与创新。二是养护管理具体措施任务的落实要更到位。三是落实精细化管理的配套机制需要进一步夯实。

二、注重源头,抓好“两个”环节

1.调整绿地设计方式

统筹园林绿化各项技术运用,合理控制植物种植密度。倡导自然式配置模式,通过“绿化特色道路”“街心花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与改造,形成一批绿地景观“样板工程”。

2.加大乡土植物应用

乡土树种因其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较强的抗病虫害能力,为此,要进一步加大乡土植物的应用与推广。

三、强化落实,抓好“四个”重点

1.抓好“作业流程关”。完善绿化养护分类分级,细化行道树、花灌木和病虫害全要素精细化管理作业流程落实。

2.把好“质量关”。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对本市绿化养护的政策研究,及时进行养护定额调整的研究。二是完善过程质量监管。深入落实精细化管理“三全四化”要求,调整面上《绿化养护巡查检查办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绿化养护巡查督查工作机制。三是提升绩效实效。调整《2019年绿化养护重点工作绩效考核细则》,形成与“四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相匹配的绩效考核工作指标体系。

3.抓好“技术关”。一是加强“四化”关键技术研发。以“树木健康”为核心,加快行道树生境改善、花灌木修剪与花期调控、古树名木复壮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成套化技术研发。二是形成“四化”支撑成套化技术。完成编制“四化”精细化养护实用技术手册。逐步推动养护作业机械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发挥“标准化+”效应。进一步完善“四化”绿化标准体系,加快适应“四化”需求的标准立项和编制。

4.抓好“培训关”。2019年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转型定位,构建多元协同的技能培训体系。二是突出重点,探索多元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四、创新机制,夯实“三个平台”

1.完善互查互学和竞赛工作平台。注重发挥“长三角城市生态园林发展联盟”平台作用。固化进博会互查互学专家工作机制。开展“绿化行业劳动竞赛活动”。编制2019年园林绿化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方案。

2.夯实精细化养护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快推进绿化养护动态管理、技能培训、新优植物和标准化信息等系统开发。完善“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系统”功能和数据更新。

3.提升绿化技术推广平台服务能级。聚焦精细化养护管理模式,开展常态技术指导、讲座培训、现场观摩等,强化区网建设,拓展技术网络的服务效应和能级。加快绿地生态功能提升、新优植物、节约型绿化和城市树木等领域新技术、新材料、新品种的技术引进、集成、研究与推广应用。依托“绿博士”公众微信平台,推动“互联网+技术网”的宣传工作模式,为本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