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6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 忠(支部书记、站长):


市绿化和市容工程管理站制定落实各项措施,为加快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而努力。

一、以“服务为先,企业为上”的理念, 端正态度,甘当“店小二”

作为局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责任单位之一,工程站职工牢固树立“服务为先,企业为上”的理念,对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结合大调研,走访企业以及区相关管理部门,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呼声,从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化技术运用、优化内部管理流程等多方面着手,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工作流程。

二、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 自我革命,当好“店小二”

对标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从减环节、减材料、减限三方面入手,全面制定落实各项简化、优化措施。

在减环节方面,已同步取消了工程报建窗口审核、直接发包登记手续等两项受理事项, 归并了配套绿化竣工验收事项,取消发放施工许可前现场踏勘的办理环节,目前正积极配合市局相关处室,制定全过程的管理办法,使单独立项的园林绿化工程全面接轨“一家牵头、一张表单、一口受理、告知承诺、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依次发证”的建设项目办理流程。

在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同时,工作重心由事先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了开评标前现场踏勘、外省市企业进沪备案办公场所现场核实等事前审批,被取消的审批环节实行告知承诺,并同步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予以管理。

在减材料方面,通过各管理部门数据共享、系统自动合并生成审批资料等手段,减少纸质化材料的收取。

在减时限方面,工程站超过50%的项目办理时限有所缩减,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本市及外省市企业信息报送等8个办理事项审批时限由10至15个工作日缩短为2至3个工作日。

另外,依托我们自主开发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网上受理审批,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三、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激情,持之以恒,弘扬“店小二”精神

一是构建一个适应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管理需求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在进一步巩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果同时,继续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应对改革后带来的管理矛盾,并探寻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新的管理模式,全面构建一个“事先告知、网上办理、柜台咨询、过程监管”透明高效的服务管理新模式。

二是在市场监管和现场监督两方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并形成与监管办法相匹配的管理流程,同时抓紧开发园林绿化工程信息平台事中事后监管模块,实现系统自动筛选重点监控项目、重点监控对象,强化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监督制约和处罚力度。

2019年我们还将全面推行电子开评标工作; 全面实施现场监督及执法稽查人员佩戴电子记录仪制度。

三是实现“三个突破”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其一,进一步优化流程,在减材料、减时限上再下功夫,重点在单独立项的园林绿化建设事项办理上寻求突破。其二,加强与局科信处、许可处、信息中心等部门联系,将园林绿化建设工程纳入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一网通办”系统。其三,加快电子证照库、企业电子签章平台建设, 并尽快在网上办理中予以运用。


闵行“城市绿道”体系连接的闵行体育公园 林靖 摄.jpg

闵行体育公园 (林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