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加强能力建设 注重环节衔接 着力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邓建平

 

2019年2月21日,邓建平局长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上海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jpg

2019年2月21日,邓建平局长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上海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2016年年底以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有力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绿化市容局认真落实《上海市全程分类体系实施方案》《上海市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以力争在2019年基本完成生活垃圾全程体系建设为目标,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

 

一、统筹布局,合理规划加快全程体系建设

 

上海市16个区将按照第一批6个区、第二批10个区的整区域实施路径推进,所有区都要求先实现全覆盖、再实现全面达标。

(一)源头分类投放及收集环节的设施建设主要任务:一是规范分类投放设施设备配置。逐步更新改造全市1.2万个居住小区,超过1.7万个定时定点垃圾箱房,目前已完成改造近万个;全面完成全市4万余个道路废物箱分类标识,实现容器、标识、宣传、公示、配置“五规范。二是规范家庭用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发布《上海市家用分类垃圾桶(袋)技术规范(试行)》,促进居民家庭养成分类投放习惯,从源头实现干、湿垃圾分类。三是强化分类驳运(收集)监管。统一规范驳运工具、驳运模式,开通市民投诉平台等方式,促进垃圾分类收集规范。

(二)分类运输及中转环节的设施建设主要任务:一是提升分类运输能力。大幅增加干、湿垃圾及有害垃圾分类运输专用车辆保有量,到今年年底,湿垃圾运输专用车辆由目前约700辆增至920辆,有害垃圾运输专用车辆实现每区配备一辆。二是重构可回收物专项收运系统。今年全市将建成8000个回收网点和170个中转站,可回收物专项收运系统由“市场化体系调整为准公益性体系。三是改造分类中转设施。目前,全市41座大型中转站均已实现“干、湿垃圾分类转运,到今年年底,市属中转码头配置增加湿垃圾专用集装箱至180个,基本满足中心城区湿垃圾中转需求。

(三)分类处理环节的设施建设

目前,上海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能力0.43万吨/日;可回收物则通过两网融合专项收运系统经市场化渠道集散后,运往各类再生资源工厂再生利用。到2020年底,全市干垃圾焚烧能力由目前的1.33万吨/日提高至2.08万吨/日、湿垃圾资源化能力提高至0.7万吨/日,可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二、科技引领,管理创新建立各环节双向监督机制

 

上海市采取科技+管理”模式,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整合社区现有的智能监控装置、运输车辆GPS设备、网格化监控等资源,依托各级管理主体,建立了市、区、街镇三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中转、处置“五个环节全程监管体系。

(一)源头分类投放及收集环节

结合绿色账户激励机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督促居民正确开展垃圾分类。开放面向公众的监督举报平台,鼓励市民参与对分类管理责任人分类驳运和存储的监督,形成市民与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双向监督的机制。

(二)分类运输及中转环节

通过公示收运时间、规范车型标识等举措,强化环卫收运作业的监督管理,杜绝混装混运。对单位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建立首次告知整改,再次整改后收运;对多次违规拒不整改的,拒绝收运并移交执法部门处罚的倒逼机制。对拒不配合进行源头分类驳运的物业企业,依法予以市场退出等处罚。强化中转站对环卫收运企业转运进场垃圾的品质监控,对分类品质不达标的予以拒收,对混装混运严重的实行市场退出。

(三)分类处理环节实现末端处置企业进场垃圾的品质自动监控、来源全程追溯,制定差别化生活垃圾收费处理制度,对干垃圾量、符合质量要求的湿垃圾和可回收物量分别核定。建立面向区、街镇级的、与垃圾分类质量相挂钩的奖惩得当的垃圾处理费制度。

 

三、科学规划,多方合力重点推进末端设施建设

 

(一)齐心协力,主动作为

市政府成立全市环卫设施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解决设施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市绿化市容局抽调局系统中青年骨干力量,组建重点环卫设施建设项目推进专班,一人对一区驻点督促抓推进。明确各区政府为项目实施责任主体,依托区重大办、成立项目推进办公室等,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相关部门采取批前指导、并联审批等方式,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期限。按照早开工、早运营、多得益的原则,制定了湿垃圾设施建设差别化补贴政策,分档补贴,激励各区加快完成项目前期立项,尽快开工建设。重点环卫设施建设目标纳入各区政府绩效考核范围。

(二)细心谋划,提早应对

全市各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聚焦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深入实地踏勘,研究稳评、环评相关规定,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策略、落实应急预案,做到群众有所呼、我即有所应、回应应有效,切实缓解邻避效应。目前,全市上下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加强党建引领、深化社会动员、完善法制保障,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上海市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做好设施保障。


(节选自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2019年2月21日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上海现场会上的交流发言)

(本文供图/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