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论坛:上海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浅析及思考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郑 勇

 

本世纪以来,上海林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16.8%。上海林业发展已从建设为主进入建设、管理和利用并重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推进林地林木管理养护和综合利用,以利用促发展,以利用促保护,提升林地功能和效益,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回归自然的愿望与需求,是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

在大面积造绿的同时,市林业部门也在积极进行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探索,以拓展市民百姓的休闲活动空间,提升上海林地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成果,促进上海林业可持续发展。

 

一、什么是开放式休闲林地

 

开放式休闲林地可以概括理解为:位于城市中心区外围(郊区),人们便于到达,以生态林自然景观和森林地形地貌为主体,为城乡居民就近提供一个领略乡村森林自然景观、呼吸新鲜空气、开展户外活动、放松身心、享受休闲游憩生活的场所,同时兼有生态保护、科普教育的开放性活动空间。主要有三大特征:

区域特征:一是位于城市中心以外的近郊或远郊,与城市有着较密切联系,具有一定规模和面积的生态林地区域。二是与林业、农村有着密切联系。三是森林周边有一定的居民区分布,周边交通方便,游人到林地具有较好的可达性。

景观特征:以生态林自然景观为主体,兼顾自然风貌,保存原有自然痕迹为主线,所形成的林地森林风景、乡村风貌等生态自然景观。

功能特征:亲近自然、与自然对话,满足人们的生理、心理、健康和生活体验、休憩等需求,具有一定时空的开放性活动空间。

开放式休闲林地不同于城市公园和郊野公园,可认为是林地休闲利用上的另一种补充类型。其规模一般比郊野公园小,森林大体上连片分布,休闲设施设备相对简单,更加突出森林的自然野趣,具有一定的开放条件的林地。

 

开放林地、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比较

开放林地、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比较.png


位于嘉定的开放林地.jpg

位于嘉定的开放林地

 

位于闵行的开放林地.jpg

位于闵行的开放林地

 

二、建设开放式休闲林地的意义


(一)市民百姓对森林休闲游憩的现实需求

2016年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平方米,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4.6平方米。而在2017年底,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8.02平方米,这一数据说明在有着庞大人口基数的上海,人们的休闲游憩空间还相对缺乏,市民百姓对绿色休闲有着巨大的潜在的社会需求。

(二)上海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

上海属冲积平原,历史上是一个少林地区,新世纪以来,上海林业步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近年来,上海市森林资源总量逐年增加,每年新增林地面积在0.2万公顷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比1999年增加了13个多百分点。林地在发挥生态效益的同时,社会经济效益明显不足,市民百姓对林业生态建设参与度和获得感还不够,林地质量和林地管理上还有待提升和突破。

(三)对相关政策贯彻落实的现实行动

开放林地建设对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践行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理念等都具有积极意义。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上海市人民政府在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将探索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作为林地综合利用的途径之一。2018年4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在全市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把林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挥得更好,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指明了方向。

(四)上海现有森林休闲形态的重要补充

上海目前在森林休闲上的主要形态有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林家乐(森林人家)、城市公园等,开放式休闲林地和各森林休闲形态间有一定的联系,但又有别于其他形态,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开放林地可作为现有森林休闲形式的重要补充,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绿色福利,让森林更好地服务于市民百姓的休闲生活。

 

三、沪郊确立首批8个开放式休闲林地试点

 

开放式休闲林地通过对有一定条件的林地进行林地整理和景观提升,添加必要的休闲设施设备,让人们能够走进林地,开展一些休闲活动。近年来,市林业部门以项目形式在上海多处林地进行了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尝试,探索林地休闲利用的方式方法,共试点了23片林地,总面积约1.1万亩。通过项目实施,部分林地的景观情况和设施条件有了一定提升。

2018年,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全市启动了市级开放式休闲林地试点推荐遴选工作。经过推荐、审核、对推荐林地的林地质量、森林景观、基础设施配置、周边居民分布、林地养护和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踏查和综合论证,确定了崇明种种片林等8个开放式休闲林地试点。

 休闲林地.png


四、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要坚持导向和目标的统一

 

(一)上海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的目的

开放式休闲林地不以追求林业直接经济收益为主要目的,其建设和利用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是在林业建设和管理方面,促进林地养护,提高林分质量,提升林地管护水平。二是林业服务民生方面,为上海市民百姓提供更多的绿色休闲游憩空间,丰富人们的日常生活,提升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二)处理好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大关系

面对庞大数量的城市人口,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中的林业社会效益应优先于经济效益考虑。应保护现有林地不被破坏,在确保林地生态效益发挥的同时,着力拓展林地的社会效益,以期由此衍生出一些林地间接的经济效益。特大城市的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和发展,不以林地直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取向,应更加强调林业对社会服务功能方面的作用。

(三)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应当有序推进

结合前期探索和实践情况,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是上海林地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目前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上,还存在许多困难,林地建设很难一步到位。一方面应积极争取相关政策,逐步突破体制机制和政策瓶颈,同时也应利用现有可利用的政策,做现有政策下能做的事,先打基础,然后逐步完善。

(四)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应重视的三个方面

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应在林地景观提升、休闲设施配置、林地运行管理等三方面加以重视。应更加突出对森林景观的提升和优化,使林地森林景观对游人更具直观吸引力。应添加部分必要的休闲设施设备,方便游人在林地中开展休闲活动。应重视林地建设开放后的运行和管理,使林地的休闲游憩功能得以可持续发挥。

 

位于青浦的开放林地.jpg

位于青浦的开放林地

 

位于松江的开放林地.jpg

位于松江的开放林地

 

(五)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基本原则

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应充分体现可持续性、公益性、公众性、开放性的要求,力争使林地资源成为市民游客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好去处,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新型产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优势资源。低效林主导功能提升是基础,社会功能多元化拓展是手段,和区域旅游发展相结合是主要途径,三大效益和谐统一是目标。项目建设应注重保护优先,因地制宜、整体规划、凸显特色、适度建设、环境和谐。

开放式林地作为本市森林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形态,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研究还十分有限。相关配套政策还不完善,部分林地服务设施配置困难。上海森林资源还存在林分树种单一,群落结构简单,林分密度大,整体功能低效问题,需对林地进行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林地保护与利用关系如何平衡,林地开放后运行管理经验不足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细化研究和解决。


(作者:上海市林业总站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