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构建社区共治格局 推进垃圾源头分类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严雪梅  夏雅君  官海燕

 

生活垃圾分类是社区治理中每家每户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才能让社区工作者被动变主动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半年对上海社区相关成功案例的梳理分析,发现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与社区治理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

 

五大要素[1].jpg


一、社区治理 五大要素

 

社区治理中,五大要素非常重要,即:信息、认同感、凝聚力、活跃度和参与度。让我们先聚焦五个经典案例:

案例一:上航新村——帮助社区工作者掌握正确居民信息

上航新村居委会想方设法调查摸清住户的基本情况,逐一拜访并通过党建联建联合居民单位,将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告知。小区的分类参与率明显提升。前期掌握居民的正确信息可以帮助居委等社区工作者更好开展社区工作。

案例二:悠和家园——令居民感受到实事落地,提升居民的认同感

悠和家园居委联合物业对小区垃圾箱房进行改造。增设了“一米菜田”和“屋顶花园”。居民分出来的湿垃圾变成肥料供应菜园和花园。通过提升小区硬件,改善居住环境,建立生活共同体的纽带,从而赢得居民的认同。

案例三:爱建中华别墅小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提升居民凝聚力

爱建中华别墅小区的党员带头在居民之间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交流群。同时,把主题党日活动与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相结合,用居民分类出来的湿垃圾制成肥料,浇灌小区公共菜园,开展爱心送菜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做深做实整个动员和宣传工作,慢慢将社区发展成熟人社区。

案例四:徐汇田林街道——增进社区活跃度徐汇区田林街道邀请第三方组织,推出了系列活动。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与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知相结合,拥有绿色账户积分的居民可以优先进行报名参与活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不但提升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也让居民更了解、喜爱自己居住的社区。

案例五:汇东泰东小区——提升居民对社区治理的参与度

汇东泰东小区邀请第三方组织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在社区开展了“粉红币”投票活动。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热情得到了提高,其他的社区工作也推进得比以前更为顺畅。通过多种活动的结合,可以让小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八步推进[1].jpg


二、垃圾分类 八步推进

 

通过前期的案例调查,我们分析得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一套推进步骤,又称8步推进法。

第一步:成立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小组

可由街道牵头,整合街道层面资源,居委、物业、业委会等相关社区管理者,以及正规合适的第三方组织共同参与,形成工作小组。通过组建工作小组,既可以贯彻统一目标,便于任务的发布,也便于及时协调处理问题,明确分工内容,最重要的是,可以形成工作机制,为各项社区工作的开展形成有力组织保障,建立坚实的组织架构。


保洁员检查垃圾箱房分类情况[1].jpg

保洁员检查垃圾箱房分类情况

 

第二步:全面调研小区垃圾相关情况

可运用调研问卷、入户访谈、平时观察等方式整理居民相关信息,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及态度,同时,可以进行初步宣传告知。通过调研了解居民的相关信息,全面认识所管辖社区方方面面的情况,为各种社区治理工作打下基础。

第三步:因地制宜制定推进方案

帮助社区工作者有计划地进行入户宣传、志愿者组建、设施改善、活动组织等一系列工作的落实。制定工作计划,由工作小组讨论后成文。一个切实有效的方案可以稳定组织并将组织的力量落在实处。方案在制定的过程中也会增加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小组的凝聚力和执行力;随着方案的制定还可以加深社区工作者对社区的了解,提高方案的可执行力,同时也加强了小组的务实作风。

第四步:组建指导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团队

组建负责宣传动员、指导激励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团队。由居委会牵头,在本社区内寻找志愿者。固化自治核心力量,正向激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通过组建志愿者队伍,可以固化社区自治的核心力量。志愿者通过培训后可以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引领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工作。

第五步:研究居民垃圾投放行为,改善垃圾投放设施

改造垃圾箱房,通过前期调研重新调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位置和数量,配置适当的垃圾投放便民设施(比如洗手池等)。此举可以提升小区整体环境,更有利于营造小区整体氛围,体现社区精细化管理人性化管理。

第六步:开展多样活动相结合的宣传动员

入户宣传、纸质海报、分类指引、电子屏显示等方式营造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整体氛围,让居民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科普常识、意义及方法。坚实群众基础,提升社区凝聚力,增强社区活跃度。

第七步: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提升监督管理质量

引导居民进行正确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并确保投放点的干净整洁。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分类垃圾,志愿者每天固定时间在垃圾投放点进行服务,并定期开展工作例会。

第八步:结合多种平台正向激励居民并开展评估总结

利用楼组荣誉榜、感谢信、表彰会、总结会等等形式让原来参与的居民继续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对小区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分析现状、总结经验,有利于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415150348.jpg


三、促进共治 七个增益

 

结合案例分析,我们整理出了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有利于社区共治的7个增益。

(一)通过垃圾分类调研可以提升对小区居民的了解程度

比如上航新村,其通过建立扎实的基础台账制度,清楚记录了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各方面数据,以便于更好开展工作。

 

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1].jpg

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

 

(二)跟随市委重点工作脚步得到街道、区的更多政策及财政支持

比如徐汇区,由区和街道方面安排财政出资,对全区的居民区进行垃圾箱房新增、改建和扩建。同时为购买第三方服务、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培训、密集督导等一系列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一项工作推进换来了三项成绩收益,居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支持率、参与度均明显提高。

(三)通过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可以让社区治理工作小组的分工更明确、职责更清晰

比如虹梅社区,社区居委、物业、业委管理“三驾马车”到位,形成合力,使得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有班子、有队伍、有监督。社区居委领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领导小组;业委会以楼组单元为单位,落实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督导员队伍;聘请第三方组织,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培训和督导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个党员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进工作。


垃圾箱房上的宣传画.jpg

垃圾箱房上的宣传画

 

徐汇区垃圾分类活动宣传.jpg

徐汇区垃圾分类活动宣传

 

改建后的垃圾箱房.jpg

改建后的垃圾箱房

 

(四)通过垃圾分类可以让社区志愿者工作团队人数得到增加

比如绿洲公寓,形成“居委书记-卫生主任-志愿者组长-志愿者组员-居民”的直线工作模式,每天定时定点进行值班,指导和监督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行为。小区核心自治力量已显露身影,并在不断的壮大中。

(五)通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改造,直接提升了小区环境质量,减少了居民的投诉数量

比如梅四小区,对垃圾箱房进行了改建,建造了两个漂亮整洁、封闭式垃圾箱房,并设立了能现场演示、积分兑换、环保展示的“绿色小屋”,此后,物业接到关于垃圾箱房的投诉电话下降了70%。

(六)通过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可以让社区氛围更加融洽

自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居民参与度逐年提升,小区居民也常与保洁员交流国内外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不定期的环保课堂,也让社区的居民们获益匪浅,增进了邻里感情。

(七)通过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

比如新江湾城街道尚浦名邸小区,物业在楼道间增设分类排行榜,并开展社区植树节活动,让社区中分类较好的家庭可以对树木认养命名,使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同时推进社区生态文明建设。

上海历经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发现,生活垃圾分类看似围着垃圾转,实际围着人心转。正所谓:党建是“主心骨”、地制宜的方案是“关键词”、居民参与是“驱动力”、法制保障是“稳定器”。

 

(作者单位: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