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对上海绿化市容系统期刊办刊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陆轩

 

根据市委大调研工作要求并结合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关于“要抓好小报小刊管理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局社会宣传处对局系统(主要是直属单位)相关9家杂志期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9月份,局系统办刊共有9家(见下表)。其中正式期刊(公开发行,可做广告,可拥有经营收入)1家《园林》(国内统一刊号CN31—1118/S),有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的内部期刊8家。从出版周期看,有月刊1家(《园林》),双月刊1家(《上海绿化市容》),其余7家均为季刊。从管辖权角度看,由市局作为主管单位的有7家,非市局主管的有两家,分别是《上海环卫》(主管单位是上海住建委)和《研究与实践》(主管单位是上海期刊协会)。

从总体看,9家刊物均坚持党管媒体原则,紧紧围绕局党政中心工作,形成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其中《上海绿化市容》赠阅范围包括住建部领导、外省市相关单位、市领导以及区县街镇主管分管领导、市人大、政协代表、各大图书馆、相关专家学者、作者、行业内各单位及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等。《园林》是绿化市容行业唯一对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期刊,也是国内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园林绿化专业杂志之一,曾被评为1990~1991年上海市优秀科技期刊等。

 

左:园林杂志创刊 30 年封面.jpg

左:园林杂志创刊30年封面 右:改版后的园林杂志封面(周鑫/供图)

 

《上海绿化市容》100 期封面、封底.jpg

《上海绿化市容》100期封面、封底


20190606绿化第3期印刷版_cmyk_300dpi_骑马订_16[1].jpg

 

二、主要问题与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

采编力量严重不足。9家期刊中,拥有专业编辑的只有两家,分别是《园林》和《上海绿化市容》,其余7家均为非专业编辑,人数较少,且基本没参加过专业培训,采编压力较大。

2.对口联系机制不清。市局作为期刊主管单位,负有管理指导各期刊的职责。但除《上海绿化市容》明确由社会宣传处对口联系,包括年审盖章等,其余8家均找不到对口处室。对口处室不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局对刊物的总体管理。

3.管控不严时有发生。《园林》和《上海绿化市容》内部管控相对严格,而其他7家管控不严的现象时有发生。按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规定,内部资料应按照批准的名称、开本、周期印制,而一些期刊明显不符合这一要求。

4.《园林》杂志管理模式有冲突。从单位性质看,《园林》杂志社是自收自支经营性事业法人单位,应按企业模式自负盈亏。但目前杂志社是作为园科院的内设部门,财务运作按全额拨款单位管理。自收自支的单位性质和全额拨款单位的管理模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杂志社自身的良性发展。

5.部分刊物定位不清,特色不明,无法分清是综合期刊还是学术专刊。

(二)原因分析

1.对期刊工作的认识有偏差。个别领导认为宣传就是搞形式可有可无,于是忽略了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的投入。除《园林》《上海绿化市容》有相对经费保障外,其它7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经费不足。

2.对期刊工作要求不高。一般市级单位只有一家内部期刊,我局拥有9家实属罕见。但也因此出现对期刊要求不高,缺乏精品刊物以及管理机制不全不严的情况。

 

三、对策建议

(一)重视宣传阵地建设

改变“业务本位”思想,要把期刊作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牢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实专项经费,确保期刊正常运营。突出办刊特色,紧紧围绕期刊定位和办刊宗旨设置栏目,做出特色。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用人机制,及时储备人才。建立通讯员队伍和供稿机制。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促进交流学习,提高岗位技能。

(三)强化支撑机制

在全额管理模式下,赋予园林》杂志社经营自主权。研究制定《上海市绿化系统内部期刊管理办法(暂行)》,规范出版活动。完善编前会、审读制、年审制等。整合资源,努力打造以《上海绿化市容》《园林》为龙头的、其他内部期刊为特色的上海绿化市容期刊建设体系。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社会宣传处)


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30.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16.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37.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11.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759.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06.jpg微信图片_20190618180821.jpg

部分行业期刊封面一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