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本市造林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彭志 黄丹

 

造林.jpg

造林质量综合检查组赴浦东新区开展2019年度检查(王韦卜/摄)

 

近年,上海林业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全市积极推进以市级生态廊道建设为重点的生态公益林建设,截至2018年,上海林地面积已达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16.85%。全市森林资源总量大幅增长、结构布局渐趋合理、林业建设和管理体系逐步成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同时,市林业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市造林质量提升。

 

一、编制技术规程、行业标准

为进一步规范造林项目管理,提高全市造林质量,市林业总站积极组织编制林业建技术规程、行业标准、相关管理办法等。牵头编制、修订了《上海市生态廊道建设导则》《生态公益林建设技术规程》《上海市农田防护林建设导则》等地方标准,确保全市重点造林工程的顺利实施。其中《上海市生态廊道建设导则》于2018年2月13日,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生态公益林建设技术规程》通过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审批,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起草《关于加强本市造林项目作业设计编制工作的通知》(沪绿容办〔2018〕23号)以市局文件形式下发,用于指导各区造林作业设计的编制。对于新增林地面积测量工作中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经与市局、地调院共同协商,结合森林资源监测需要,编制《上海市新造林地面积核查细则》,于2018年9月正式出台,用于指导林地面积测量工作。

 

二、造林技术指导

聚焦全市17个重点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从设计、评审、施工等各环节做好造林技术指导工作。在项目设计阶段,对项目总体方案、实施方案进行技术指导;在方案评审阶段,作为评审专家成员审阅项目实施方案并提出修改和优化意见;在项目开工前,对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开工技术培训;在项目施工阶段,深入造林现场对按图施工、现场整地、土壤质量、苗木质量及绑扎、支撑等配套技术措施进行指导。开展重点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的技术指导的同时,抓好其他生态廊道、生态公益林和经济果林建设的指导,为全面提升本市造林质量做好技术保障。

 

三、造林质量检查

自2017年开始,市林业总站开展造林质量检查,着重检查纳入上年度建设计划及负面清单的造林项目,督促按图施工,严把苗木、种植和检疫三把斧。苗木质量上,做到“合适、合格、合法”,即适地适树,苗木质量达到《生态公益林建设技术规程》和《上海市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合格标准,严格执行“两证一签”,无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无植物检疫证书、无苗木标签,一律不得使用;种植上,要求图实相符,通过整地、土壤改良等措施,营造有利于树木生长的土壤环境,并落实各项技术措施,提高造林生活率。植物检疫上,严格执行《上海市造林项目植物检疫实施办法(试行)》,落实事前备案、事中检疫、事后监管等长效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控林业检疫性及危险性有害生物,对未按规定调运应施检疫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行为进行严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林业工作会议上向各区通报。通过开展造林质量专项检查,造林项目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相关职责更加明晰,按图施工意思不断提高,植物检疫和种苗质量日趋重视,造林质量逐年提升。

 

宝山区月浦镇生态廊.jpg

宝山区月浦镇生态廊

 

四、营造林实绩核查工作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营造林管理,确保造林质量,巩固造林成果,市绿化市容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纳入前一年造林计划、并享受市财政专项资金补贴的公益林建设项目进行实绩核查工作检查,要求市林业总站对第三方机构核查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主要检查其在营造林实绩核查过程中是否按市绿化局相关技术标准要求开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工作的开展,一方面,不断规范第三方机构的营造林实绩核查工作,确保核查结果真实、准确,另一方面,全面了解各区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造林林地的保存、成林和管护情况。

 

崇明区竖新镇公益林.jpg

崇明区竖新镇公益林

 

五、新增林地面积核查

以宝山区月浦镇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为试点,按新出台的《上海市新造林地面积核查细则》,根据项目竣工图,对现场造林地块进行了测量。为让面积测量技术人员可以更详细地了解在实际操作中的具体要求,确保林地和基础设施面积测量的准确性,2018年9月,按新修订的操作细则要求,对相关调查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按照市绿化管理局要求我站对面积核查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断规范面积核查工作,提高面积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六、生态公益林验收项目检查

2018年11月起,市林业总站根据市绿化市容局工作要求,对纳入前一年造林计划,享受市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并经区林业主管部门完成竣工验收的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抽取各区项目总数的10%进行检查。对抽中的验收项目业内和业外进行全面检查。内业检查主要按照项目管理和竣工验收办法的要求,对项目立项批复、作业设计审批、招标或政府采购、工程监理与审价、项目竣工验收等程序,以及相关档案材料、项目验收表是否如实、完整、规范填写等进行检查;外业检查主要对项目面积、苗木质量、规格与数量、林木与林地保存率、配套技术措施、养护管理,以及项目造林质量验收表是否如实、完整、规范的填写等进行检查。通过生态公益林验收项目检查工作的开展,全面掌握各区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验收情况,进一步规范生态公益林验收工作,不断加强造林项目管理,规范项目程序。

 

七、造林技术培训

自2015开始,市林业总站积极开展林业建设项目专题培训。先后组织学员赴浙江省富阳市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江苏省盐城市林业局等单位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和造林管理和项目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加了本市林业建设管理和技术人才业务技能。根据本市林业建设实际工作开展需求,对林业建设项目管理和技术培训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进行优化,一是确定了造林项目管理与技术培训的6大模块内容:营造林概述、林业政策、生态廊道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林业植物检疫、林木苗木质量;二是区分造林项目中的不同责任主体,开展有针对性、分类别的造林技术专项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含金量,有效推进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的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作者:彭志 上海市林业总站森林培育科科长、高级工程师,黄丹 森林培育科高级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