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抓好城市绿化增进民生福祉

2019年4月12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发言时表示要抓好城市绿化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多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还绿”等方式拓展绿色生态空间。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建设综合公园、社区公园、街头游园构成的公园绿地体系,推动90%以上的公园免费开放。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北京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绿地率不得低于30%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规划指标的配套政策,其中明确,选址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时,为给广大青少年儿童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绿地率不得低于30%。在绿地率方面,意见还提出,原址改建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时,应合理利用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方式增加绿化面积,改建扩建后的绿地率不得低于改建扩建前的绿地率。

摘自:新华网

 

合肥

“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正式启用

近日,合肥市城管部门联合支付宝平台,推出的“支付宝+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在合肥正式启用。打开支付宝的“城市服务”,找到“垃圾分类回收”,填好地点、上门时间,就可以坐等回收员免费上门,当面称重计算价格后,收益会转入提前设置的提现账号。在第一次使用之后,支付宝回收平台会自动存储在支付宝“卡包”内。今后合肥的居民通过支付宝APP预约,就能享受上门回收垃圾的服务了。

摘自:中安在线

 

昆明

2019年试点人工种草4万亩

2019年,辽宁省将在建平县、义县试点开展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工作,将实施人工种草4万亩。辽宁省草原不同程度存在退化、沙化、盐渍化现象,尤其是辽西北地区。下一步,辽宁省将做好做实草管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对690万亩辽西北草原沙化治理工程区加强管护,同时结合今年要开展的“国土三调”工作,全面摸清全省草资源底数,落实国家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确保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在今年底达63.43%。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成都

拆除9001个果屑箱

成都市目前共对10119个果屑箱(桶)进行了尝试性调整,其中,拆除9001个,优化调整1118个。通过调整,街面清爽度明显优于未调整之前、污染源明显减少,从源头上也有效促进了垃圾分类与减量。成都市城管委将以精细化管理城市美学为统揽,以便于投放、引导分类、协调环境、美化生活为基本准则,结合公园城市建设,严格落实最新标准规范,在成都全市范围统一果屑箱(桶)设计款式与摆放标准,进一步对现存果屑箱(桶)进行规范设置,持续开展果屑箱(桶)减量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宣传工作,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

摘自:中国新闻网

 

黑龙江

拟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家库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拟建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家库,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编制、政策拟定、技术指导、标准制定等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参与检查、评估、考核和培训等工作。

入选专家库的专家须熟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设施设备、建设项目工艺和流程及技术标准、设计规范;掌握专业领域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能正确把握项目的技术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战略思考和决策咨询能力等。

摘自: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海南

试点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2019年,海南要在350个美丽乡村逐步推广生活垃圾分类,2020年,要做到全省农村基本都能实现生活垃圾简单分类。通过一年的试点推广,海南一些市县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上摸索出一些经验。一些市县以村庄为试点来示范带动。近年来,海南省也加大投入建设垃圾处理设施,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城市、乡镇、村庄的三级垃圾清扫保洁体系,建设起服务全省城乡的2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填埋场,以及172座覆盖全省城乡的垃圾收集转运站,还引入了餐厨垃圾废弃物处理厂、阳光堆肥房等项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再次资源利用。

摘自: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