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贯彻湿地保护制度 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第一批)》解读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薛程

 

湿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自然资源,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是城市生态空间网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生态系统。20192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湿地修复制度方案”)和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上海市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市绿化市容局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市农业农村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委联合印发了《上海市湿地名录管理办法(暂行)》,并公布了第一批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崇明东滩、宝山陈行—宝钢水库、奉贤海湾森林公园等13块湿地,成为上海首批市级重要湿地。

 

2--20190807绿化第4期电子版_25.jpg

备注:湿地基础数据来自2017年上海市湿地数据库,调查方法依据《上海市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质量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包括上海市面积大于等于8公顷的湿地。主要湿地类型依据《湿地分类GB/T24708-2009》

 

3-上海重要湿地(第一批).jpg

上海重要湿地(第一批)


第一批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的公布,是《上海市实施方案》印发以来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上海市湿地分级分类制度的正式形成,为完善本市湿地保护修复制度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一、划定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区分湿地的重要性是了解湿地价值的基础

湿地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初级生产力最大的生态系统,也被誉为“地球之肾”。不同的湿地在维持生态平衡和水平衡、调节气候、降解污染、净化水质、维护城市生态安全方面的作用和价值不一样。区分湿地的重要性,是了解和掌握湿地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2.划定重要湿地名录是加大保护力度的有效手段

划定出重要湿地名录,能够将更强的人力物力优先用在最重要的湿地上,能够优先在重要湿地上建立必要的保护形式,保障其生态功能的发挥,有效实现和加大保护力度。

3.划定重要湿地名录是国际惯例

我国是《湿地公约》的缔约国,湿地保护最先也来自于国际履约的需要。《湿地公约》秘书处最传统的湿地保护方式就是要求缔约国将本国最重要的湿地划定出来,申报成“国际重要湿地”。秘书处将所有的国际重要湿地汇编成名录并向全世界公布,引起全世界对于这些湿地的保护和关注,达到加大保护的作用。

4.贯彻落实《湿地修复制度方案》的必须措施

《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提出需建立湿地分级体系。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家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明确相关管理规则和程序,发布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省级林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方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认定标准和管理办法,发布地方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名录。

 

二、划定重要湿地名录的过程

1.科学研究,制定标准

2017年初,市绿化市容局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本市重要湿地的标准开展专项研究工作,并在全国湿地资源“二调”和年度湿地资源监测的基础上,对全市1258块湿地斑块的区位、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情况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经过一年的研究,2018年,课题组提交了《上海市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及名录制定》研究报告,参照了国际、国家和各省的重要湿地标准,研究形成了符合上海市市级的重要湿地标准。

2.把握现状,起草名录

2018年初,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要求,编制小组参考安徽、江苏等兄弟省的工作经验,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起草了《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及其配套管理办法(草稿),于211日听取了相关专家意见,并向局分管领导作了专题汇报。根据局领导指示及专家意见,编制小组修改完善文本,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3.多方协调,达成共识

2018328日,编制小组召集发改、水务(海洋)、环保、规土、农业、交港等部门相关处室,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524日,市绿化市容局发函正式就《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及其配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市政府发改、水务(海洋)、环保、规土、农业、交港、法制部门及金山、浦东、奉贤、宝山、崇明、宝山等区人民政府意见。各部门及区政府全部反馈意见,共计41条。7月至9月,编制小组对各部门及区政府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进一步修改完善文本。同时,对各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无论是否采纳均逐一作了沟通说明,最终达成基本共识。

4.政府同意,联合公布

20189月,市绿化市容局会同规土、环境等7部门联合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发布<上海市重要湿地名录(第一批)><上海市湿地名录管理办法(暂行)>的请示》。经市政府同意后,由7部门共同发布。

 

三、划定重要湿地名录的内容和特点

覆盖面积大,类型多样,包含本市主要的脆弱、敏感、核心区域。第一批上海市重要湿地共有13块,分别位于宝山区(1块)、崇明区(7块)、贤区(1块)、金山区(1块)、浦东新区(1块)、青浦区(2块),湿地总面积达121309.6公顷。包括了河口水域、库塘、潮间盐水沼泽、岩石海岸、淡水湖5个类型。涵盖了本市最重要的长江口滩涂湿地、青浦西部湖泊湿地和上海市饮用水水库,将本市最核心、最敏感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都包含在内。

2.保护力度大,保护管理形式多样。13块重要湿地,全部在生态红线划示范围内,包括4个自然保护区、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4-上海地区旗舰型水鸟物种白头鹤,每年冬季在崇明东滩的越冬数量约有100只左右.jpg

上海地区旗舰型水鸟物种白头鹤,每年冬季在崇明东滩的越冬数量约有100只左右


四、针对重要湿地的下一轮规划

1.继续划定重要湿地名录和一般湿地名录

在划定上海市重要湿地的过程中,编写小组依据上海市重要湿地认定标准,初步梳理出24块湿地符合上海市重要湿地标准。经过部门间协调,最后确定了13块湿地作为第一批重要湿地名录。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尽快达成共识,颁布第二批重要湿地名录。与此同时,要对重要湿地外的湿地斑块进行整合归并,进一步梳理出一般湿地名录,进一步完善本市湿地分级管理体系。

2.申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将上海市重要湿地中符合国家重要湿地标准的申报为国家重要湿地,进一步加大湿地保护力度。

3.积极制定政策,开展湿地修复

在下一轮规划中,将上海市重要湿地纳入生态补偿和林业政策的主要支持对象,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定位监测、生态修复等项目,全面保护湿地并提升其质量,进一步有效发挥湿地的生态服务价值。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


5-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中试示范项目一期优化区内科普教育基地.jpg

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中试示范项目一期优化区内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