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转动建设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的“金钥匙”——访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林靖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耀萍 何佳玺


1-2018 年 9 月 6 日,李强书记调研闵行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 林靖局长陪同介绍相关情况.jpg

201896日,李强书记调研闵行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林靖局长陪同介绍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813143613.jpg

林靖局长

 

闵行,上海惟一横跨黄浦江两岸的行政区,在地图上,它形似一把钥匙,位于整个上海的腹地。如今的闵行,是一把绿色的钥匙,是一把生态的钥匙,更是一把开启市民幸福生活的“金钥匙”。根据“十三五”规划,闵行把城市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严控生态空间底线,推动生态空间拓展,创建环境优美的绿色城区。与此同时,借助新一轮“创全”及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契机,闵行正向着2020年初步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的阶段目标大步迈进。

 

构筑绿色基底 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杂志:闵行致力于建成生态宜居现代化主城区,提出从“点、线、面”三方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辛勤耕耘结出了哪些硕果?

林局:闵行是生态大区。这里有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区有各类绿地7660公顷,林地6369公顷,各类公园82座,立体绿化66.6公顷,城市绿道113公里,行道树19万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7.14%。从中不难发现,绿色是闵行的基底色,它已经和闵行人的生活紧紧相连。

当然,成绩只代表过去。为实现年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5平方米、森林覆盖率18%的目标,今年,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提出要从“点、线、面”三方面推进绿色生态建设。

一是创新“点上”绿化生态建设。推进100公顷公园绿地建设,围绕“十三五”重点工作,通过“点上”绿化增量和补缺,达到“见缝插绿”的效果。目前万源公园、剑川路绿地、30座口袋公园、30公里城市绿道等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二是贯通“线上”滨河绿廊工程。淀浦河、新泾港片区42.4公里滨河绿廊建设已列入今年区政府实事项目,涉及古美街道、莘庄镇、梅陇镇、虹桥镇、七宝镇、莘庄工业区等6个街镇。目前施工已全面铺开,计划年底前实现贯通,届时生态红利将惠及沿线40余万市民。同时着手启动联工河、春申塘、横沥港、沈庄塘滨河绿廊贯通前期工作。

三是破题“面上”生态廊道困局。闵行区已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公益林造林任务。今年闵行市级重点生态廊道建设计划分别为:沪昆高速80亩(莘庄镇)、吴淞江582亩(华漕镇)、黄浦江270亩(浦锦段225亩、马桥段45亩)京沪高速82亩(华漕镇)。由于沿线驻扎着众多央企、国企,牵涉到动迁腾地等问题,这1000亩生态廊道建设任务非常艰巨。但我们将继续跟进,多方协调磋商,争取早日攻下这些难啃的“硬骨头”。


3-闵行绿道分布图.jpg

闵行绿道分布图


4-绿道繁花盛开.jpg

绿道繁花盛开


5-绿道绿意盎然.jpg

绿道绿意盎然


6-绿道光影摇曳.jpg

绿道绿意盎然

 

杂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是广大市民对生态闵行的期待。为此,闵行提出今年要新增10座城市公园、30座口袋公园。这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在设计规划上有哪些亮点?

林局: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是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努力的方向。

目前,闵行区公园总数为82座。其中,郊野公园1座,城市公园37座,口袋公园44座。2018年,闵行区新增了34座口袋公园,今年将再添30座,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100座口袋公园的目标。

去年,口袋公园建设在市民满意度网调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断头路打通,可见口袋公园在广大市民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闵行的口袋公园建设主要是对面积在5005000平方米的已建绿地实施品质和功能再提升再改造,主要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不同于一般的城市公园,口袋公园以精致、小巧等特点被人熟知。在设计和改建上,我们充分考虑区域的人文特色和历史印记,将特定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比如,七宝口袋公园着重突出千年古镇元素,颛桥口袋公园弘扬剪纸文化,江川口袋公园展现现代工业气息……形成了“一街镇一方案”“一公园一特色”。这些口袋公园不仅整体格局协调自然,而且使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极大地改善了市民运动休闲品质,让游园体验迈上新台阶。

不仅口袋公园有特色,闵行的城市公园也是“一座公园一个主题”。闵行文化公园以玉兰为主打,季季有花四季春;闵行体育公园水景悠悠,体育元素活力四射;莘庄公园以梅闻名,风姿绰约;吴泾公园主打“荷文化”,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些公园宛如闵行的一处处绿肺,让市民拥抱大自然,享受健康绿色生活。今年,闵行关于城市公园的考察、筛选、测评、改建工作已有序展开,年内将陆续公布,并正式纳入城市公园名录。


7-口袋公园分布图.jpg

口袋公园分布图


8-口袋公园别具匠心.jpg

口袋公园别具匠心


9-浦江郊野公园.jpg

浦江郊野公园

 

杂志:闵行的城市绿道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将完成哪些节点目标?融入了哪些设计理念?

林局:众所周知,上海首条城市绿道就诞生在闵行。2015年,闵行区根据《绿道专项规划》,将闵城路至六磊塘之间的沪闵路纳入“沪闵路慢行系统生态景观工程”项目。这段全长3.8公里的景观区域被建设成为一条集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走廊,也就是最初的闵行“1号绿道”。

时至今日,闵行建成的城市绿道总长已逾110公里,“十三五”期间在以每年30公里的速度推进。贯穿闵行南北的“1号绿道”今年年底将全面贯通,这条长达37公里的绿色通途将在陆地上把苏州河与黄浦江紧紧连在一起。

今年下半年,闵行还将突出生态、舒适、景观性和人性化等特色,加快推进滨河两岸绿廊贯通工程,实施淀浦河、新泾港片区42.4公里滨河绿廊建设,进一步改善闵行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绿化景观,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绿色生活。这42.4公里的滨河绿廊在建设中将以二十四节气科普主题作为特色,采用应季的花卉与树木,并与淀浦河、漕河泾港、新泾港和蒲汇塘这四条河道的绿化主题相互辉映,将整个绿道系统视作一个科学文化的大讲堂,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整体提升上海城市绿道的立意境界和文化内涵。


10-林靖局长在慰问奋战一线的环卫职工.jpg

林靖局长在慰问奋战一线的环卫职工

 

提升精细管理 助推魅力闵行更亮更美更优

 

杂志:结合创全工作,闵行是如何在保障市容环境过程中落实精细化管理的?从首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中积累了哪些经验?

林局:2018年闵行拉开了新一轮“创全”的序幕。作为“创全”的主力军和市容环境保障的牵头单位,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借势借力,主动作为,扩大“双最”覆盖面。在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56条道路推行“路长制”,在巡查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夯实“路长”责任;另一方面,组织第三方对区内390处背街小巷开展动态环境问题检查,共发现各类市容环境动态问题3556个(处),全部落实整改。

同时,为确保市容整洁,闵行持续提升环卫保洁能力。落实“大冲洗”每月一次常态化措施。今年1~5月共开展大冲洗行动6次,出动保洁人员6450人次、小型保洁设备462辆次、大型机械化设备680辆次、清理卫生死角424清除垃圾191.9吨。加强道路夜间保洁,实施延时保洁、提级保洁、延伸保洁。以66条道路为重点,持续推进中小道路整治行动。规范全区车辆清洗场站备案管理,加强全区渣土和生活垃圾清运车辆车容车貌监管。推行热水洗手、延长开放、厕纸免费和第三卫生间建设,提升公厕精细化服务水平。从“源头、苗头、船头、岸头、田头”五个环节入手,加强黄浦江、苏州河等区内重要水体管理,确保景观水域和重点水域不见成片漂浮垃圾和水生植物污染。

 

杂志:今年,闵行绿容人提出“亮化宜居闵行、美化市容环境、优化宜业闵行”的目标,具体包括哪些工作?

林局:为进一步亮化宜居闵行,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全面推进进博会景观灯光崧泽高架闵行段及G50闵行段北侧景观灯光项目。通过对两条通往国展中心交通主干道灯光的打造,体现进博会传递给世界的主旨——《一带·一路》。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此外,在区区交汇处,如莘松路、沪闵高架梅陇段等区域,也将实施景观灯光提升工程,让闵行的夜晚更美丽。

为进一步美化市容环境,以“宜居闵行、品质生活”为目标,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将继续以责任区管理为抓手,推进门责示范道路建设,创建自律组织,按照城市容貌的规范和标准,进一步提升创建质量;目前已指导虹桥镇、古美街道、莘庄镇、新虹街道完成了示范街镇复审工作。全区目前推进各类商委会、楼管会等责任区自律组织40个,创建示范路段10条。

为进一步优化宜业闵行,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做好绿化市容行业的金牌“店小二”。通过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目前,我局36个行政许可事项做到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实现了“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的“双减半”目标。此外,通过开展规范化业务培训,制定了“全科医生”培训计划,将“专科医生”转变为“全科医生”,实现“一窗办理”,提升服务质量。


11-进博会闵行区域夜景.jpg

进博会闵行区域夜景


杂志: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进博会,闵行是如何提升市容环境卫生状况公众满意度的?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供同行借鉴?

林局:为了做好“双迎”市容环境保障工作,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加强对进博会重点保障区域的环境卫生监督和指导工作,制定100天保障方案,建立巡查机制,查缺补漏,全面进入进博会保障备战状态。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加大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力度,提升全区道路机扫冲洗率,年底前道路机扫冲洗率达到92%;持续开展中小道路综合治理,明确需夜间加强保洁的路段,排出任务表,实行销项式管理;部分环境特别脏乱差的中小道路,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实施“一路一策”,探索开展夜间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加大垃圾分类规范清运力度。持续开展“抓管理、美车容、促分类”生活垃圾清运及垃圾箱房专项整治,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进一步规范分类收运作业标准,严格按照《关于拒绝收运分类不符合标准生活垃圾的操作规程(暂行)》,出台湿垃圾分时清运管理办法,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监管,优化分类收运流程。7~9月为全面督察整改和巩固提升阶段,确保整治成效。

谈到经验,闵行有个新虹街道,它位于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作为全市试点,新虹街道将区域内的市政、绿化、市容、环卫等养护队伍进行整合,形成了“多位一体”综合养护模式。新虹街道的综合养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按市场化管理模式运行,将辖区分为南中北三片,由三支综合养护管理队伍管理,做到辖区内事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而在这之前,道路养护多头负责,较难形成合力。比如保洁,负责绿化的人把垃圾扫到马路上,就算干净了。环卫再把垃圾扫到绿化带,也不是他的了。这样永远都扫不干净,而采用综合养护模式后,从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到设施维护,一家负责,责任明确,没有扯皮推诿,效率提高,效果也更明显。

 

全区动员全民参与 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杂志:7月1日,上海步入强制生活垃圾分类时代。这项工作在闵行进展顺利吗?营造了怎样的宣传氛围?

林局:闵行要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至关重要。为引领这一新时尚,闵行全区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全区统一部署、统一铺开,形成了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313日,闵行区召开千人推进大会,垃圾分类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速聚焦。截至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累计84.6万户,实现覆盖率100%。完成887个两网融合服务网点建设和986个垃圾箱房改造。全区累计703个村居已经撤桶并点,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全区配置湿垃圾车辆117辆,有害垃圾车辆14辆,14个街镇两网融合中转站全部建成运行。6月份,全区干垃圾平均量1798.31/日,厨余垃圾日均产生量493.93吨,餐厨垃圾日均产生量300.16吨,可回收物日均回收量547.18吨。

垃圾分类,重在宣传。519日,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了闵行区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闵行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也在当天上午正式发布,各街镇宣讲团聘书发放仪式和党委书记授旗仪式同时举行。我们还邀请到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陈甦萍、绿地申花足球俱乐部体育总监吴金贵、来自意大利的国际友人安东、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王海滨、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顾杏麟、上海市青少年最佳小主持金士贻等作为市民代表,向全区发出“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人人行动”的倡议。同时,在71日《条例》正式实施前,通过广播、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微信等全面推进《条例》解读,通过集中宣讲、送教上门、绿色大篷车、再生资源专项回收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100场专题宣讲等活动,在全区营造垃圾分类及《条例》宣贯的良好氛围,通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楼宇、进公园、进景区”的七进活动,形成党建领航、部门发力、群团响应,新闻宣传有声势、有创新的全覆盖、全方位、全社会动员的贯彻执行《条例》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工作实效,力争实现“人对人、点对点、入室入户、入耳入脑”。

 

12-闵吴生活垃圾集装化转运码头.jpg

闵吴生活垃圾集装化转运码头


13-莘庄环绿公寓的垃圾箱房一应俱全.jpg

莘庄环绿公寓的垃圾箱房一应俱全


杂志:为引领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闵行倡导基层党组织牵头,居委、业委会和物业“三驾马车”联动的机制,有哪些基层的经验或做法可以和大家分享?

林局:关于好的垃圾分类经验在我们闵行有很多,这些经验无一例外地都征询民意,因地制宜,很接地气。

比如,在浦江镇革新村,村民们垃圾分类有个好帮手——“小智”语音识别智能辅助设备。村民只要对着语音输入口用普通话说出某种垃圾的名称,四分类垃圾箱房上方的提示灯便会亮起,告诉你应当将垃圾扔到哪个垃圾桶中,再也不会为搞不清分类标准而发愁,也使村民在互动体验中增加了对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认同感。而该项目的诞生源于浦江镇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的有力探索。

还有位于南方商圈的中庚漫游城,这一大型商场内餐饮企业聚集,为此在建造之初就建了干湿分离的两个垃圾分类中转站。每天8~23时,有专人值班管理。在干垃圾处置区域,工作人员会将收集的垃圾通过压缩机将其压缩成块,减小体积,同时减少垃圾异味散发。针对湿垃圾,商场特地辟出专门区域,安装了大功率的制冷设备,让垃圾存放区域温度保持在16℃,给垃圾“孵空调”,确保湿垃圾不会因为高温腐烂散发异味,并且安装精油雾化除味装置,以去除餐厨垃圾的味道。管理上,商场采取定时定点投放措施,规定每天2次,1330~1530分、2030~23时为投放时间,在这些时间段内,商场的餐饮店家会把分类好的餐厨垃圾送到中转站,交由中转站的工作人员进行收集管理。

 

杂志:市民们都很关心垃圾分类后的运输、处置等流程。闵行在完善全程分类体系的过程中有哪些有益的尝试?

林局:为推进全程分类,闵行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成立了7个垃圾分类督察组,1个组对应2个街镇,要求督察组成员全区1079个社区都要走一遍,深入基层查找问题。并且,强化生活垃圾管控动态管理。加强对各类垃圾中转站、压缩站和闵吴生活垃圾转运码头等收集转运场所垃圾品质监管,每月开展一次质量检查。严格落实“不分类、不收运”要求和奖惩措施,将干垃圾日均产生量控制在2000吨以内,湿垃圾日均分类量高于575吨(其中,居住区、菜场湿垃圾390吨,餐厨垃圾185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345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35%以上。目前,仅仅过了半年,所有控制性指标均得到完成。

建立两网融合中转站的规范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两网融合回收中转站的通知》,要求各街镇(莘庄工业区)在设施设备配置规范、标识规范、日常管理规范等方面加强管理,有效推进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建立了两网融合中转站台账制度、检查反馈制度等。目前,14个街镇两网融合中转站均建成并投入使用。

推进重点环卫设施建设。市属重大工程华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二期工程于6月底待料试运行。马桥再生资源化利用项目和华漕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在加紧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力争下半年项目规划落地,并启动建设。闵北环卫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0%

 

杂志: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闵行早日建成生态宜居的现代化主城区,让这把“金钥匙”更加熠熠生辉。

林局:也感谢你们对闵行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你们能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闵行建设成为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魅力之城,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丽家园。

 

(作者: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