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 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

 

qq图片20191009164158.jpg

2019年8月10日,信息中心参加桂花园小区主题党日活动,庆祝社区实施垃圾分类5周年(胡哲明/供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党支部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保持与第三联络组沟通交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结合多种形式,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信息中心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强化学习成效。开展中心组学习,支委班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分享学习《纲要》《选编》等材料后的心得体会,互相交流,加深感悟;组织党员参观“城市荣光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影像和摄影作品,感受上海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体会革命先辈们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不懈追求;领导班子开展10个半天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主题教育八个专题,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实际谈心得体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就如何将“初心、使命”落实在工作实践中谈自己的见解,以上率下,做好教育引导;组织前往北新泾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实地走访、现身说法等方式使大家感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同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相结合,践行绿化市容人的使命和责任,如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投入《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首日宣讲活动保障;前往结对社区桂花园调研社区垃圾分类情况,与居民共同开展垃圾分类社区宣传工作,使垃圾分类更加深入人心;联合武西居民区党总支、市审计局数据处公关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庆祝小区实施“垃圾分类”5周年等。

 

二、深入调查研究,找准主题教育发力点

信息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问题检视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中心行业信息化和宣传教育两大服务支撑职能,针对已发现问题,如部分应用系统使用绩效不佳、部分系统运行不稳定的情况,以及新媒体双微平台运维机制不够完善、宣传效果和水平有待提高的现状,信息中心班子提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问题清单及整改方向。

新媒体方面,召开座谈调研会两次,听取新媒体工作人员工作现状、建议与意见;去市网信办学习1次,提升双微宣传水平。

信息化方面,联合上海电信政务云联合运营中心,就信息中心所属应用系统分批开展了应急演练;召开供应商座谈会,针对系统运维管理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协同供应商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完成调研报告并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中层干部以及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交流研讨工作中的核心问题,并切实提出了解决方案。

 

三、听取群众意见,查摆自身突出问题

主题教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领导班子分别通过与分管科室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谈心交流,了解各自在初心使命、担当作为上的差距;掌握群众对单位各方面期待;发现单位在制度建设、业务发展上的不足。

举办青年座谈会,听取青年职工意见,发现单位在制度建设、业务发展上还存在不足,如中心青年活动交流平台不多、青年培训、培养制度落实不到位、课题研究工作机制仍需完善等问题。在中层干部座谈会上,发现中心工作界面不清晰、日常工作深度不够、人才队伍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准则》的基础上,围绕“十八个是否”,依次报告个人对照检视情况,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相互提醒,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四、紧盯整改情况,夯实主题教育成果

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查找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班子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于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开展座谈交流与问题解析,即知即改;以日报与周报制度为抓手,紧盯问题整改工作进度,完成主体责任中期推进,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责任;着眼人才建设,对下阶段党建工作做出规划;针对应用系统稳定性问题,形成多级管理制度(初稿),开发了日常巡检系统针对新媒体管理运营问题,修订完善了《新媒体管理办法》。

今后,信息中心将继续秉承初心、践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局重点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林业三防、一网通办、养护系统、智慧公安等重大项目有序完成。围绕品牌建设做好宣传工作,以内容建设为基础提升自媒体规模与影响力,以推进矩阵管理为手段达到行业媒体百花齐放和“绿色上海”转型创新,以发动行业为方向加强影视、影像采集和专题片制作,以强化社会宣传为目标发挥外联平台作用,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