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坚持问题导向 求实绩重实效 为建设高水平的自然保护区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崇明东滩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召开调研成果及问题检视座谈会(贲前方 摄).jpg

崇明东滩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召开调研成果及问题检视座谈会(贲前方/摄)


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把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在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与保护区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持效果导向,拓展学习深度,努力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

一是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保护区管理处就一直以“学”为本,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书记带头讲党课,坚持支委成员讲专题,设立“学习周”,集体集中统一读原文,强化学习成效。二是开展现场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龙华烈士陵园、观看爱国影片《周恩来回延安》,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汲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三是开展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编制党章党规测试题,全处党员参加,加强对所学知识理论的巩固和强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开展党课、专题讨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等各种学习共计2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11次,把学习理论与提高认识、整顿思想、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统一。

 

二、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的世界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这一目标,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眼自身短板,查缺补漏,在加强鸟类栖息地运行管理、保护区管护执法、信息管理高效化、科研能力精准化、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等方面,在自身发展上找差距、寻初心;在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竣工验收、湿地生态科研基地建设、生态修复区运行管理等关系保护区未来发展的重点、难点工作上,班子成员集体找差距、破难题,努力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拿出干事创业的锐气和勇气。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在干事创业方面主要归纳总结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即知即改,确保班子集体有担当有作为,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三、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听取意见,切实解决职工群众关切的问题

一是对标对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召开科室负责人、普通职工、协管人员、社区相关单位、项目参建单位等座谈会以及调研走访等方式,重点聚焦非法入区捕捞、生态科研基地建设、社会合作组织管理以及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方面,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征集意见建议27条。二是梳理问题清单。围绕主题教育五个方面要求,结合党组巡察、调研走访、党员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归纳总结出班子检视问题5个,全部即知即改。三是确定重点解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把当前保护区最重要的、最紧要问题列为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坚持责任导向,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对在剖析和检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如:在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和引导上,内容还不够丰富;党风廉政责任层层压实、层层传导的力度还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管和执行还不够到位,抓中途推进、过程管理、关键环节的手段方法还有待强化;“四种形态”的运用还不够及时等问题加强整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四责协同”,压实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当中。同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班子成员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只有开始,没有结束。东滩保护区管理处党支部将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自然保护区”这一目标,为建设高水平的世界级自然保护区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