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不忘初心担使命 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

 

2019年7月29日,滨江森林公园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裴海筋瑟供图).jpg

2019年7月29日,滨江森林公园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裴海颖/供图)


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党支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方案,深化学习研讨成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党规逐条查摆问题,从理论学习等五个方面检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反思原因,有序推进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深化思想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园党支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主题教育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工作安排。6月14日召开动员大会,党支部书记陈星华对主题教育作全面动员和部署,传达上级精神要求,明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的具体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园党支部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局相关会议精神,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二)坚持学深悟透,扎实贯穿始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历年来关于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1次,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1次,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城市荣光一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展,运用好“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自觉对表对标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园党支部紧密结合公园垃圾分类、宠物进公园以及作业机械化等公园当前面临的热点、难点和空白点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调研方式,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解决的对策和措施。为切实把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实找准,公园领导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2次,参与座谈的科室负责人、党员及职工代表共15人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谈心谈话27次;累计征集意见、建议21条。同时对照党章党规,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18个方面逐条开展检视分析,梳理出问题数量15条,并详细列出主要表现和整改措施。

(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即查即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园领导班子结合学习调研的成果和检视反思的问题,紧密联系整改落实情况,查摆出理论学习、政治建设、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5个方面的15个问题,领导班子认真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研究下阶段初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进一步梳理问题整改清单,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等,确保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至8月底,已即知即改7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12条,上报局第二联络组15篇信息。整改落实情况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汇报,对于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也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人。

 

二、工作特色和主要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想信念。一是坚持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对照党章党规以及邓建平局长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等仔细研读,加深理论理解,把准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规范性。二是加强公园党支部自身建设,夯实示范党支部创建成果。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和形式。三是坚持紧密联系群众,规范党建工作长效机制。除每月8日谈心谈话日,支部书记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之外,主动拓展交流沟通的渠道,了解职工心声。加强区域党建,打造党员队伍良好风貌。继续扎实推进结对小区垃圾分类减量,积极探索公园特色党建项目,以党员志愿者为骨干,持续组织开展千人公益净滩,利用公园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属地美丽家园建设,逐步强化公园公益活动的特色品牌。

(二) 努力干事创业,积极履职尽责。一是激发担当精神。统一思想,面对滨江未来不确定性,坚持“谋长远、做当下”,努力提升园区景观,修缮基础设施设备,丰富公园主题文化,围绕“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打造和完善公园管理体系,探索智慧公园管理模式。二是提升管理能级。继续以推进综合绩效考评工作和重点工作推进平台为抓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和工作主动性,不断提高对驻园单位工作质量的影响力和约束力,不断提高单位整体综合管理水平。三是提升“四化”水平。尽快梳理“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月季园的扩建以及林下耐阴植被和夏季花卉的广泛引种,加大特色景观提升力度,同时积极推进绿化养护机械化,提升精细化养护水平。

(三) 强化担当意识,全力为民服务。一是服务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岗位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二是服务游客。聚焦游客反映比较大的、长期未能解决的园区网络信号弱问题,开动脑筋积极协调铁塔公司规划建设通信基站,力争尽快解决移动信号差这一难题顽症,提升游客满意度,同时也为智慧公园的建设和有效运行打好基础。三是服务职工。通过调查研究和谈心谈话,摸清干部职工和驻园单位的真实诉求,对于专业知识的普及,业务能力的提升,以及开拓眼界等方面都有普遍的愿望,需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培训,提升单位整体工作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