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坚定理想信念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方岩

 

2019年7月9日上午,方岩副局长在上海辰山植物园讲党课(金城 供图).jpg

2019年7月9日上午,方岩副局长在上海辰山植物园讲党课(金城/供图)


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信念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之所以98年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靠的就是千万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这种长期、复杂的局面下,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能不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能不能对工作极端负责,能不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能不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能不能为事业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党中央已经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名生态文明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和实践者,必须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为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努力和奋斗。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除了丰富的物质保障外,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生活环境也是人民高质量生活的基本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这样表述:“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方岩副局长深入调研“申字型”高架沿口绿化整治工程进博会保障工作 (金城 供图).jpg

方岩副局长深入调研“申字型”高架沿口绿化整治工程进博会保障工作(金城/供图)


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既是国策,又是民生,我们园林绿化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这点,全力实践这点。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市、区绿化部门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实践,纵向比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高水平、高标准的要求来看,还有不足和差距。一是总量不足结构和布局不均衡。与北京、深圳、广州等同样的超大型城市相比,上海是这几个城市中各项绿化指标最低的。另外,公园的数量、分布以及人均公园绿地的均衡性与先进城市比也有不小的差距。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特别是与新加坡比,上海的差距就更大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任务中长三角一体化列入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龙头城市的上海生态短板非常明显,与地位和要求不相符合。二是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较低,生态、服务功能还没有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海要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化管理,解决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世界级难题。在首届进博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又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目前我们园林绿化的管理还比较粗放。专业管理和技术水平与高标准和要求有一定的距离,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客观存在。公园绿地的开放度还不够,在好看和好用的把握上均需要加强。李强书记来上海不久就提出上海绿化工作要强调“四化”(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服务市民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园在覆盖性、便捷性、优质服务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三是绿化从业人员特别是市区两级干部的精神状态还需要不断提高。行业干部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客观存在;直面困难,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斗志显现不够。


2019年7月25日,方岩副局长在上海市绿化系统进博会保障防汛防台应急 抢险演练现场指挥(林敬 摄).jpg

2019年7月25日,方岩副局长在上海市绿化系统进博会保障防汛防台应急 抢险演练现场指挥(林敬/摄)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关键是看落实和成效。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绿色发展的期盼,我们一定要在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上进一步下功夫。一是攻坚克难求发展。要理直气壮、见缝插绿、“抢地”建绿,不断增加上海的绿地总量,特别是加快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3000平方米500米服务盲区的绿地建设,加快形成上海特点的郊野公园和城市公园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绿色感受度,充分体现城市绿化的服务功能和文化内涵。二是加快推进精细化管理进程。要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是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原则,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制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要求真正落实到城市园林绿化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加快推进“四化”建设,保持“绿化”势头,不断扩大绿化总量;突出“彩化”效果,扮靓城市植物景观;坚持“珍贵化”要求,不断丰富上海植物资源;体现“效益化”作用,充分发挥绿地生态、社会、经济的综合效益。加强部门、行业之间的协同推进,更好地发挥城市公园绿地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公园服务广大市民游客的水平,提高市民的满意度。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干部提出了“干事创业要充满激情、面对困难要富于创造、迎接挑战要勇于担当”的明确要求。李强书记对上海干部提出:要始终保持当年的那股创业激情,有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做到信念如磐石、风雨不动摇。对照要求,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真正使自己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自己干事创业履责的真本领、真功夫。同时,共同建设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绿化干部队伍。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