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 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公园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

 

共青森林公园的党员们服务全国菊展,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 (夏海兰 摄).jpg

共青森林公园的党员们服务全国菊展,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夏海兰/摄)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党委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了推动公园发展的有效抓手。

 

一、持续加强学习,重在稳基础

读原著原文,跟进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明确任务目标,深入学。党委列出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明确主要学习篇目,交流学习心得;督促领导干部及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自学;建立公园党员学习群,不定期推送相关学习文章。班子成员都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上好专题党课,讲学习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指导工作实践、如何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现场学。组织党员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中共四大纪念馆,观看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参观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提篮桥监狱,实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7月1日当天,党委召开建党98周年庆祝大会,号召全体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的引领下,以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菊花展会为契机,坚持办展初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更大的智慧、更强的责任、更务实的作风推进落实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入调查研究,重在促推进

找准问题切入点。调研必须围绕问题进行。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行。作为行业内的基层单位、一家公益性、服务型的老公园,落实好园内垃圾分类工作是公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党委聚焦这一行业热点,制定公园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方案,确立了“推进落实公园垃圾分类工作”的调研主题。

强调“身入心至”。调研不仅要“身入”,更要“心至”。结合执行领导班子集体巡园制度,公园班子全体成员深入公园营业网点、驻园公司及其生活区等一线开展走访、调研、座谈,集中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了调研报告。在调研交流会上,班子成员还就提高垃圾分类认识、建立责任体系、建立奖惩机制、开展多样化宣传、垃圾桶布局完善、加强管理措施的针对性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突出成果实效。调研是为了查问题、挖根源、补短板,拿出实招硬招,真正破解难题。交流会后,公园从硬件设备改进、软件服务提升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推进园内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南门垃圾箱房的监控设施已安装到位,有效制止了偷倒乱倒垃圾现象;垃圾桶布局调整与优化正在规划和设计当中;垃圾分类工作已列入全国菊展议事议程,全国菊展布展期间垃圾处置办法也已制定完成,应对秋季大客流及全国菊展开展期间的垃圾分类措施正在研究当中。

 

三、听意见梳理问题,重在抓整改

听取意见突出“真”。党委按照“六对照、一结合”检视内容,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以及各驻园公司的意见建议。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谈心谈话、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充分收集意见建议,直面公园在党建、队伍建设、服务管理、转制企业改革、关心职工群众等方面的问题,找到阻碍公园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

抓问题整改突出“实”。党委列出了12项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班子成员带头抓整改,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进度执行日报和周报制度,建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踪,逐项整改落实。对市民游客反映强烈的“园内移动信号差”的问题,对园区内智能化一体杆重新设计改造、加装WIFI信号设备、升级园区网络带宽、开通公园门售票移动支付功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真正见到实效。

 

四、对照党章党规检视,重在促提升

在党委组织开展党章党规集中专题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18个是否”对号入座,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既找准找实差距和不足,也明确了今后整改提高的方向和措施,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增强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意识,提升了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五、开好民主生活会,重在校偏差

为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根据局党组对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需要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的情况,深入进行自我剖析,既进行具体的党性分析,又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加强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门见山、紧扣主题,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问题点深点透,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六、围绕公园中心工作,重在促转化

抓落实是主题教育“十二字”要求中的落脚点。今年是公园发展的重要年份,第十三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将在公园举办。围绕这一工作,公园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大兴实干兴园之风,对标“双最”要求,紧盯全国菊展120余项工作的推进进度,实施挂图办公,分块落实到人,着重推进智慧公园建设,优化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园艺景观特色,深化文化活动品牌内涵,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努力打通“不可能”到“可能”的通道,积累办展经验,提高办展能力,助推公园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