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合力促发展 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

 

2019年8月16日,市水管处党委召开“党建同初心•流域共使命” 2019年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街道(镇)区域化党建工作会议.jpg

2019年8月16日,市水管处党委召开“党建同初心•流域共使命”——2019年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街道(镇)区域化党建工作会议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党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要求,结合单位主业,以区域化党建平台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内容,以党员骨干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打造区域化党建新格局”为主题的系列行动,有力体现了主题教育对主体业务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一、守好初心,平台作用有发挥

水管处党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围绕市局工作愿景和水管处工作目标,立足“五头”管理,始终坚守服务民生的初心,充分发挥“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街镇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不断深化实践党建引领水域市容社会治理理念。

1.打破“一面墙”,开展主题活动。由水管处党委牵头,打破行政辖区造成的壁垒,引导各街镇积极开展党建签约、资源共享、工作合作。在吴泾镇党员和居民在“浦江第一湾”打捞江面漂浮垃圾已经成为常态;在三林镇,“美丽家园”护河活动如火如荼;在长桥街道,滨江岸线清洁行动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平台下的各个街镇为共同打造上海城市新地标、保障水域市容环境卫生筑牢了钢铁防线。

2.拧成“一股绳”,倡导护水理念。水管处党委在各街镇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单位”“进课堂”,倡导爱水护水理念。高桥镇、长桥街道、外滩街道等沿岸社区党组织积极把保护水环境的工作融入本区域党建项目过程中。走出流域性区域化党建新路子,实现基层党建联建模式的新升华。

3.烧旺“一把火”,做好社会治理。水管处党委以区域化党建为载体,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构建多层次、多维度水域责任区自治管理体系。小昆山镇成立了水域市容环境责任区自治协会;黄浦江、苏州河65座岸线码头集中开展“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水域我保护、我的责任区我履职”主题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滨江水域环境卫生质量。

 

二、牢记使命,机制抓手有创新

水管处党委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期间发现,如何在机制和抓手上谋求突破,打造出属于平台独有的工作品牌是沿岸街镇亟待解决的需求。因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水管处党委有针对性地发布了两个硬核项目。

1.开展净滩行动。水管处党委在充分发挥水管处水域环卫管理方面专业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借助各街道(镇)党工委在辖区内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将“市区联手、水岸联动、流域联合”作为区域化党建下一步的主攻方向,从环境整体性和生态系统性着眼,共同开展好滩涂保洁行动,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污染防治工作,广泛动员沿岸社会力量自觉参与,真正让这一平台应潮流而生、顺潮流而动、聚潮流之力。

2.倡导“护河+”理念。水管处党委在苏州河流域“爱我家园”护河队11年有效开展的经验基础上,以“护河+”主项目为规定动作,与“有队伍、有培训、有活动、有行动、有宣传、有认领”6个自选子项目相结合的模式,形成一套符合水域特色,适应各沿岸街镇实际情况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志愿服务模式,真正引导社会力量了解水环境、参与水管理、评价水质量。通过定期开展河道巡视、定点宣传、亲水平台整治、不文明行为劝阻等活动,共同汇聚绿色力量、吟唱绿色情怀、传播绿色文明、倡导绿色生活,凝聚起全社会广泛参与治水的最大合力,在全流域实现全民共治的生动局面。

 

、引领示范,党员骨干作表率

水管处党委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着力在党员骨干引领示范作用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党员队伍作用的发挥,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1.领导干部彰显头雁效应。水管处党委带队开展以区域化党建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深入走访普陀、静安、闵行、浦东等区沿岸街镇,听取市民百姓的意见建议,从理念上、对象上、内容上、机制上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2.机关部门发挥引领作用。水管处本部各科室部门跨前一步,通力协作,共同谋划机制载体、共同设计活动内容,集中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在行动”“同创文明城共护母亲河”“我的岸线我维护我的水域我保护”等一系列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取授旗仪式、志愿者签名、展板宣传、河道保洁、岸边植树、苏河游览、宣传品制作发放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群众对于水资源的保护意识。

3.普通党员过好主题党日。各党支部有效运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建立的主题党日模式,主题教育期间每月15日开展组织生活。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结合日常工作,开展了沿岸滩涂大扫除、中小河道质量样本点分析、支流河口数据模型建立、防浪堤环境整治等活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充分履行了“党员看在一线、走在一线、发挥作用在一线”的承诺。

市水管处党委将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期间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秉承初心、持续发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建设水平,不断深化区域化党建,不断推进整改落实,以市局提出的“五头”要求为指导,带动全市水域市容环境面貌的再提升,以主题教育的开展引领、推动、保障主体业务工作不断发展。

 

(本文供图/王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