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言:强化担当作为 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唐家富

 

2019年7月9日下午,唐家富副局长在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上党课.jpg

2019年7月9日下午,唐家富副局长在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上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强化担当意识,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

要充分认识到担当作为是人民的期望,是岗位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政,我们不能在领导岗位上不履职、不尽责、得过且过,要对看准了的事情,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2015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党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要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这些年来上海的发展成就世人瞩目,经过多轮三年行动计划,经济社会、城市面貌、生态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但在经历了富有激情的干事创业过程后,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进入换挡期,许多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累积爆发,留下的可能都是硬骨头,我们是否仍旧保持着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真的值得深思。强化担当意识,需要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这个精气神就体现在认真负责的态度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自己应做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做好;同时,也体现在攻坚克难的勇气上,以火一样的奋斗激情敢于啃硬骨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计较个人得失,功成不必在我,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当前,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态势总体上良好,但是,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件新生事物,上海从上世纪90年代试点算起已经历经了20多年。2016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垃圾分类工作仍在原地踏步。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定时定点引发的矛盾、湿垃圾破袋引发的不便、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与分类进展的不相适应等问题,成为当前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在应对过程中有时显得甚为被动。因此,我感到更加需要有担当作为的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直面矛盾和困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更加需要富有激情地开展工作,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既定目标发展。

 

2019年4月25日,唐家富副局长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 工委立法一处、市政府办公厅法律事务处、市司法局立法三处专家听取 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操作规程及大件垃圾管理实施意见汇报.jpg

2019年4月25日,唐家富副局长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一处、市政府办公厅法律事务处、市司法局立法三处专家听取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操作规程及大件垃圾管理实施意见汇报


二、强化学习意识,提升担当作为的能力

上海发展到今天,各方面承受的期望之高、需对标的标准之高、许多复杂工作的难度之高前所未有。在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都被要求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而上海作为超大型的城市,人口压力、资源压力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使我们面对的许多困难和矛盾没有现成的方法可循、没有成熟的经验可借鉴,必须自我革命、自我创新。

所以,我们要强化学习意识,博采众家之长。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能固步自封。其次要善于学习。如果不能从别人成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中汲取营养,不能结合本地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就只能是“学而不思则罔”。

我们要强化学习意识,提升担当作为能力。担当必须有真本事、真本领。要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切实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首先是创新思维的能力,避免思维僵化、墨守成规。其次是创新方法的能力,避免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而言,由于住建部在上海召开了垃圾分类的现场会,最近全国各地来上海学习交流垃圾分类的更是络绎不绝,似乎大家都在向上海学。但实际上,厦门、广州、深圳、杭州、宁波、苏州、北京等城市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有许多好的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比如厦门的垃圾公交式清运、广州深入细致的市民互动、宁波完善的分类处理体系、苏州餐厨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等。对标东京、中国台北等城市,在垃圾费随袋征收、垃圾不落地、定时定点清运等方面也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2019年4月18日,唐家富副局长带队赴行业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检查.jpg

2019年4月18日,唐家富副局长带队赴行业相关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三、强化作风转变,破解发展难题

强化作风转变,关键要稳、要实。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深入一线,不了解实情,停留在看材料、听汇报,或者蜻蜓点水,是找不到问题的症结的,也就不可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强化作风转变,同时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心实意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往往在一线实战中产生的好办法、新举措最为管用。

强化作风转变,根本在于破解发展难题。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是第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归纳梳理、分析原因,更重要的是谋划破解之策,真正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否则有些调查研究就很有可能走过场。

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我感到我们必须从更长远发展谋划、更实成效推动,及时破解工作推进中的难题阻碍,让生活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上海的新时尚。

首先,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垃圾分类涉及垃圾本身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所以要有一个技术系统;也涉及到法规、标准、政策措施,所以要有一个政策系统;同时,也涉及到许多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不同层级政府部门之间的联动,涉及到社会的广泛宣传和发动,所以要有一个社会系统。

其次,要加强科学管理,坚持系统推进。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尽快使体系完整、物流畅通。完成全市居住区1.7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达到8000个以上、中转站达到170座;进一步完善分类收运体系,针对湿垃圾分出量节节攀升的局面,督促相关区及时配置数量适应的湿垃圾收运车辆;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尽快使湿垃圾资源化能力达到7000吨/日,同时对湿垃圾总的处理能力需求进行测算,必要时对规划进行适当调整。

再次,要有更实的成效,突破难题瓶颈。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持之以恒地追求垃圾分类的实效,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特别是环卫作业和处置模式的调整,发现混装、混运、混处等违规的行为及时严肃处理。对网络吐槽、市民投诉反映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既不能回避问题也不能简单粗暴,该出导则的及时出台导则,该进行解释引导的及时进行舆论疏导。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有担当作为的勇气、魄力和能力,克服畏难情绪和懒惰思想,敢闯敢拼、敢于负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金城 邵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