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从严从实 狠抓质量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

 

2019年6月14日,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主题教育动员会举行 (杜麟 摄).jpg

2019年6月14日,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党支部主题教育动员会举行(杜麟/摄)


中共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园中心”)按照中央、市委和市绿化市容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执行工作计划,谋实事出实招,真抓实干,取得了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动员安排部署

在市绿化市容局党组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后,公园中心第一时间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公园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公园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工作安排,并于6月14日召开了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

 

二、抓好学习教育,切实做到贯穿始终

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原著悟原理,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期间,公园中心分别安排了贾虎书记和王锐副主任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切实做到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7月17日,公园中心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集中专题研讨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结合工作实际,从多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

 

三、深化学习质量,夯实调查研究基础

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正式施行,围绕上海城市公园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各类难点热点问题,公园中心组织开展上海城市公园垃圾分类管理研究。中心领导分别带队开展调研,期间,共向4座局直属公园和3个区23座区属公园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了3座局直属公园和5个区10座区属公园;分别同两座局直属公园和10个区公园管理部门开展座谈交流。通过调研,梳理了涉及公园垃圾源头量不减反增、公园内垃圾分类率不高、公园内垃圾分类在监管和处罚上有空白、垃圾中转仍存在混运现象、垃圾末端处置设施配备不全、公园绿化垃圾处理场分布不均以及公园养护管理企业成本增加等七方面问题。针对问题,公园中心制定发布《上海市公园垃圾分类实施指导意见》,对公园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宣传培训、巡查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下阶段,还将对公园垃圾处置、收运流程、绿化垃圾统一收运、统一处理等问题同相关部门开展沟通协调,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为了积极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7月19日下午,公园中心在闵行体育公园举行了“绿色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我先行”知识竞赛主题活动。通过竞赛,党员们积极践行了“垃圾分类我先行”理念。

 

四、聚焦问题检视,查摆不足深刻剖析

公园中心领导班子为了让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推进。首先制定了领导班子问题检视方案,认真开展意见征询工作。7月29日至8月2日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成员之间、成员同分管科室之间分别开展谈心谈话;组织中心新进员工座谈会;邀请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等单位的负责人开展意见征求座谈会;同时设置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化检视问题,列出清单,责任到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8月5日,公园中心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重点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的相关内容。班子成员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基础上,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和整改措施,形成个人对照检视分析材料。8月26日召开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领导班子成员逐个发言个人检视分析材料,紧扣“18个是否”,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梳理汇总,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坚持即查即改,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为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公园中心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改、即查即改。根据检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驻委纪检监察组在“1+5”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围绕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中心制定了《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主题教育问题已整改落实表》,梳理出了10个问题,制定了7项整改措施。定期上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日报》和《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周报》,对问题逐条梳理,明确整改任务,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坚持即查即改、落实到位。

习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发展。公园中心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持续抓好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积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做到将主题教育的成效“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