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在主题教育中展示新担当 谋求新作为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

 

2019年7月1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开讲 (任毅茹 供图).jpg

2019年7月1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开讲(任毅茹/供图)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委发〔2019〕11号)和《中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沪绿容党组〔2019〕34号)精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支部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再望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重新检视党员自身及班子存在的问题。通过学习交流、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等四个阶段的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基本情况:

(一)认真组织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

1.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党支部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制定了组织领导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的工作。

2.认真组织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正确把握上级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和要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1.建立机构,抓好落实。中心党支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全程抓好主题教育工作。中心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中心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工作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的具体实施。领导干部首先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2.坚持标准,有序开展。以良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喊口号。

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主要做法:

(一)学习教育炼忠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学原著悟原理,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采用两个主讲两个副讲的形式,让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党政主要领导结合初心使命,结合学习认识,结合单位现状,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党员学习做到学习、参观、交流三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二大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言。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每位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在组内上微党课,交流学习心得。要求全体党员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基础上,列出重点学习篇目。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各位党员对新思想的把握和认识更加深入透彻。2019年7月11日至8月11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本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市绿化市容热线积极响应,全力配合,按照市绿化市容局有关工作要求,开展了环保督察交办复核件的现场踏勘、走访核实及督察督办工作,并且根据督察交办信访边督边改要求和办结要求,信访组对各区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初步审核,筛选出部分信访件转交外线配合组开展现场复核,共计现场督办诉件378件,对本次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边督边改,扎扎实实做好督察整改工作,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体现了主题教育的成效。

(二)调查研究见真心。按照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分别就主体责任项目落实、机关处室诉求处置、区平台诉求处置等方面开展了调研,先后撰写调研总报告1篇,分报告3篇,并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建议与意见,着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自2019年5月9日起,市局热线平台接连收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转派的机动车汽车修理维护领域单用途预付消费卡投诉工单,为尽快明确部门职责,及时稳妥地化解投诉矛盾,中心牵头积极与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相关处室、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就立法背景、职责分工原则等事宜进行了对接和沟通,填补了行业管理的空缺。

(三)检视问题守初心。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并逐条对照检视。设立了征求意见箱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中层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科室负责人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聚焦“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将谈心谈话中汇总的问题,和上次民主生活会剖析出的问题、广大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并汇总整理,并召开专题会议严肃检视剖析问题原因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上找根源,切实以“刀口向内”的勇气,抓好了自我革命。

(四)整改落实显用心。“三分战略,七分执行”。对查找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找原因、抓整改,对梳理的问题,落实到责任人、责任部门、确定整改时间。在认真抓好整改的同时,树立坚定的执行理念,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建立制,坚决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