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主题教育“三突出”“三推进” 加快生态产品质量升级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动物园

 

2019年7月19日,上海动物园党委组织公园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精神(黄晓 摄).jpg

2019年7月19日,上海动物园党委组织公园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精神(黄晓/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动物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推进学习深入、拓宽学习覆盖,引导全园上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突出学习教育全覆盖、突出广调细查抓短板、突出对症下药精准改将主题教育中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创群众满意的高质量生态产品。

 

一、突出学习教育全覆盖,推进思想政治受洗礼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主题教育期间,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精读+研读”,全心投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将所学所思所悟与公园调研实际相结合,主动思考、讲认识、谈心得。主要领导面向全体党员上党课3次,其他成员在所在支部上党课4次。

二是各党支部组织学。在职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参观学习、集中上党课,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习讨论,选定主题,一期一会,交流学习心得,覆盖全体党员学习交流12次。离退休支部主动“送学上门”,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一线队组推进学。根据公园岗位较为分散的特点,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日”,将主题教育延伸到一线岗位确保职工群众全知晓、共行动参与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的全过程,指导一线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聚精会神做好公园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突出广调细查抓短板,推进问题检视找差距

一是身入心至,带着思考去一线。主题教育伊始,班子成员就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梳理出公园垃圾分类推进、干事创业氛围营造、党员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完善、游客服务能力提升五大调研课题,组织调研小组,带头深入一线“望闻问切”掌握实情,虚心向职工群众求教,集思广益,先后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做到调研数据有分析、报告有建议、解决有对策。

二是你说我听,畅通渠道听意见。坚持让职工群众做主角。采取个别访谈、集中座谈、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表等方式,面对面座谈、一对一深谈,同时将游客投诉集中的问题纳入汇总,共梳理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公园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40余条。

三是问题聚焦,将难点转为突破点。班子成员直面问题,将调查研究的反馈、对照党章党规问题检视、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分类汇总、集中会诊,深挖细抠、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再认识再提炼,形成有聚焦、有重点的问题清单,将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公园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切实转变为主题教育整改的突破点。

 

三、突出对症下药精准改,推进管理服务上台阶

一是定制表单,逐项推进。公园专门制定主题教育“整改推进”量化工作表,明确责任部门、时间进度、基本要求和工作内容;责任领导加强具体指导督促,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整改;针对持续整改的措施,及时了解掌握整改工作进度。目前,已修订完成上海动物园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动物繁育奖励办法,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发挥。

二是直面难点,主动担责。针对公园垃圾分类工作重点难点,责任部门主动扛起责任,研究制定了公园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具体任务,规范作业流程,加强对作业公司管理检查考核;下大力气统筹协调,与街道形成联动机制,公园其他科室(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配合、协同推进。

三是完善制度,巩固成果。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精细管理,做到“一物一册”,编号、拍照、及时更新数据库,规范野生动物饲养日志、植物养护台账记录,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程监督。进一步完善公园定岗定责,开展技能比武,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履职奉献,围绕公园发展贡献才智。全园联动、温情服务,强化对外包服务企业的督查指导,不断提升公园管理服务能级。

上海动物园担负着向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生态产品,建设美丽上海的重要使命。全园上下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奋力前行,努力将上海动物园建设成为一座有味道、有温度、高品质的现代城市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