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学做结合砺初心 查改贯通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上海辰山植物园


2019年7月26日,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党委副书记胡永红同志上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辰山植物园发展战略再思考》的专题党课.jpg

2019年7月26日,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党委副书记胡永红上专题党课(沈戚懿/摄)


围绕中心工作解决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成效和变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辰山植物园党委在局第二联络组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上下同步、集中分组、相互渗透的方式,聚焦问题短板,开展调查研究,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破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实。

 

一、坚持学习导向,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新思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辰山植物园迅速行动、扎实推进。6月13日,园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标志着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同日,园艺党支部参加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行业发展护航员”示范党支部创建评比并获得第一批示范党支部光荣称号。6月20日,以中心组(扩大)学习的方式组织各支部党员参观“城市荣光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活动。6月28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强国”知识挑战赛活动。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园党委以“读书会”形式拉开学习周序幕,利用两周时间,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逐篇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源动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统抓起来,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期间,园党委还安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邀请中国植物学家、生态学家、教育学家上海复旦大学陈家宽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植物园发展战略取向”主题报告;邓建平局长上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凝聚强大发展动力”主题党课;方岩副局长上了“牢记宗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专题党课;园党政主要领导以“守初心、担使命,共同开启建设国际顶尖植物园新征程”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辰山发展战略再思考”为主题上了专题党课。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系列主题报告会,从更多角度深入学习,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坚持榜样导向,激励党员奋勇争先

7月15日下午,园党委召开先进事迹学习会组织全园党员学习局系统“示范党支部”园艺党支部和“上海工匠”魏顶峰的先进事迹。园艺支部部分党员表演情景剧《像树一样成长》,展示园艺支部特色工作,园艺支部书记杨庆华汇报了支部总体工作情况;王宋燕同志以“不为繁华易匠心”为题,对“上海工匠”魏顶峰的事迹进行演讲,魏顶峰同志同全体党员交流工作学习体会。这次先进事迹学习会是继参观“城市荣光一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观看电影党课《孔繁森》后的又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从为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先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总书记,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爱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到我们的身边平凡岗位上涌现出来的“示范党支部”“上海工匠”,他们的事迹都是对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诠释。广大党员干部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标先进典型才能检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更要带头学习先进,向先进靠拢,认真检视反思,剖析分析问题,突出抓好整改,推动自己更好地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补不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园党委要求辰山党员干部铆足全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走过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园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强调“一开始就要奔着问题去”“一开始就改起来”。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公布网络信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各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职工群众以及明华、养护单位和服务单位等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除了“五个差距”共性问题,七位领导还分了7个专题,即围绕科研发展战略取向、人才激励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能级需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缓慢等问题分别开展调研,召开了11场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共收集各类问题106条,归纳整合为五大类33条问题清单,征集的问题和建议逐条整理归纳、逐条检视反思,并分门别类予以答复,不等不靠,立行立改。

调研结束后,园党委随即开展了即知即改工作:一是针对院地合作问题,园领导与植生所党委书记进行会晤,就推进理事会事宜、植生所导师带教辰山科研助理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二是针对人才培养激励问题党群部已草拟《辰山首席、辰山杰青、辰山特聘管理办法》,将广泛征集大家意见后组织开展特聘人员的竞聘上岗工作;三是针对财务报销流程问题,建立“园领导周一集中审核”日,园领导带头主动加快审批速度;四是针对科研中心安全问题,园领导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积极沟通,树立“安全第一”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控,持续推进安全整改,同时畅通两家单位快速且有效沟通渠道;五是针对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科研发展部着手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办法》,邀请市农科院成果转化处处长介绍经验,帮助大家挖掘和梳理手头可转化的成果,以及如何部署产出可转化的成果;六是针对群众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园领导对西维护点安装监控设施和门禁、增添自行车、增添置物架等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解决落实。

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园党委将把抓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的检验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盯住问题不放,明确阶段目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以整改落实检视初心、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主题教育真真正正有成效、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