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服务大局 砥砺奋进 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汤臣栋

 

图片22019 年 11 月 26 日,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汤臣栋在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jpg

2019年11月26日,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汤臣栋在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野生动植物保护得到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指出,野生动物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和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要更好地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主要内容等,这些精辟论述,不仅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进一步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是衡量一个国家、民族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到中国国际形象和国家声誉。

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总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创新科普宣传、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规范发展、促进资源保护,取得了较好成绩,为“生态之城”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协会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党和政府对协会赋予的新使命和新要求,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宣传发动和服务保障的作用,主动推动现代林业发展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协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国家和本市生态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协会要围绕上海2035总体规划中提出建设更可持续发展的韧性生态之城的目标,聚焦城市生态安全和运行安全,肩负上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把构建“双环、九廊、十区”多层次、成网络、功能复合的市域生态空间体系、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等服务本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保护修复战略为己任,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政策,当好参谋助手,与主管部门建立“优势互补、有机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形成“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共同保护”的新局面,助推上海“生态之城”建设。

二、创新工作载体,积极主动作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协会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积极探索政府领导、协会搭台、社会参与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机制。一是要聚焦本市湿地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修复建设,支持、协助和参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拯救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二是要引导和推动野生动物繁育利用行业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联络和合作;三是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专业技术培训,推广国家标准和先进技术经验,提高本市野生动物保护行业科技水平;四是要加强行业协调、行业服务、行业自律和行业规范,举办符合会员需求的活动,形成行业凝聚力。 

三、树立服务意识,开展交流合作,着力提高协会自主发展水平

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的立会之本,也是协会的根本宗旨。在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今天,协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宽松空间,协会要把握时机,全面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拓宽工作视野,宣传上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和成就,扩大影响力。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多渠道募集保护资金,争取政府资助和企业赞助,严格规范使用,保障资金安全。要进一步引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先进技术、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本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水平。 

四、加强自身建设,苦练内功,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

社会组织是现代国家社会发展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参与力量。希望协会能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不断增强协会活力。协会要结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之际,寻求提升野生动植物保护公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路径,助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要利用前沿科技力量,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学及政策法规的普及,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公益社会团体的发展规律,着力扶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分支机构和科学家创新团队。要大力发展协会会员,广泛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本文为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汤臣栋在2019年11月26日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本文供图/季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