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视觉盛宴 进博会景观保障凸显上海特色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丁勤华

图片1.jpg

精美绝伦的上海外滩灯光秀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之际,黄浦江畔上演了两场具有上海特色、时尚经典、主题鲜明、风格各异、光影与音乐完美融合的光影秀,精彩绝伦的光影画卷,绚丽多彩的视觉盛宴,让到访上海的国内外嘉宾、市民游客为之惊叹、拍掌叫绝。两场光影秀,吸引国内外游客近悦远来,给来上海出席国际灯光城市协会年会、全球顶尖科学家会议、市长咨询会议和进博会的中外嘉宾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国庆节期间,1200多万游客到访外滩,据不完全统计,两场光影秀,在外滩、北外滩、浦东岸上和乘船观看的市民游客超过400多万,通过各类传媒观赏的人群过亿,美轮美奂的光影秀美图更是刷爆朋友圈。

 

一、光影盛宴,献礼70华诞

“浦江追梦,光耀中华”为主题的国庆光影秀,全长约4分30秒,分为“希望之光、城市之光、盛世宏光”三个篇章,精心选配《东方红》《红旗颂》《外滩漫步》《我和我的祖国》等人民群众熟悉的音律为背景音乐,分别代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走进新时代等历史发展阶段。国庆光影秀在背景音乐伴奏下,黄浦江畔,人民英雄纪念塔、外滩、东方明珠等建筑灯光依次亮起;夜色中,两岸重要建筑顶部灯光成为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数十盏光束灯,为新中国70华诞点燃生日的烛光;大功率全彩激光灯通过艺术编排,在浦江两岸跳起美妙的舞蹈;浦东滨江量身定做的“70”国庆主题LOGO,突出了国庆光影秀的主题;两岸建筑的大屏幕播放红旗、礼花等国庆主题图案,营造出浦江两岸浓郁的喜庆氛围。激昂的旋律、红色基调的灯光、高潮起伏的光影变化,让现场的市民游客置身欢乐的海洋,光影艺术的无穷魅力让人们情不自禁地同唱一首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2019 年9 月23 日晚,市绿化市容局缪钧副巡视员召开国庆光影秀专题会议, 市局景观处、景观中心以及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绿化市容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jpg

2019年9月23日晚,市绿化市容局缪钧副巡视员召开国庆光影秀专题会议,市局景观处、景观中心以及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绿化市容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二、城市之光,展示城市形象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光影秀时长约5分钟,以“潮自东方起,客从八方来”为主题,分为三个篇章。“活力上海”篇章,采用具有上海特色的《外滩漫步》为背景音乐,明快抒情的音乐节奏,与石库门、四叶草、大飞机等图案、光影一起变化,展现城市的文化传承和创新活力;“锦绣中华”篇章,采用中外闻名的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为背景音乐,舒缓优雅的音乐节奏与茉莉花、水彩画等图案、光影一起变化,展示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欢乐共享”篇章,采用享誉全球的贝多芬《欢乐颂》为背景音乐,欢快热烈的音乐节奏与国旗球、万花筒等图案、光影一起变化,彰显进博会开放创新、合作共赢、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三个篇章,从上海、中国、世界视野层层递进,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光影变化和背景音乐完美融合、同步呈现,展现了上海的城市温度和魅力。与国庆光影秀相比,进博会光影秀夜景层次更饱满、舞台感更强烈、色彩视觉更丰富。

 

三、追求卓越,展现上海水平

(一)传承经典 创新发展

国庆、进博会主题光影秀,秉承了黄浦江夜景经典、雅致的风格,同时紧贴时尚,采用国际时尚的灯光艺术装置形式,展现国庆与进博会主题LOGO,使之成为摄影、摄像的聚焦点,现场观众的打卡标志。除了应用常见的电脑光束灯外,还创新地规模化应用了大功率全彩激光灯,通过艺术编排,色彩绚丽的灯光营造了浦江两岸喜庆、热烈的氛围,增强了光影秀的舞台效果。

(二)臻于至善 不断超越

为更好演绎国庆与进博会主题,两场光影秀不仅精心选配背景音乐,而且让楼宇灯光、光束灯、激光灯的每个变化,都能紧扣音乐节拍而变化,使光影秀更有艺术韵味;与此同时,充分应用物联网技术,光影变化和背景音乐控制信号同步传输,实现浦江两岸光影变化与背景音效同步呈现,让在两岸与游船上观赏光影秀的市民游客有更完美的视听体验,使光影秀成为一场真正的艺术盛宴。

(三)借力媒体 溢出效应

两场主题光影秀坚持服务群众、促进旅游发展和展示城市形象的方向,在努力实现市民游客现场观赏完美体验感的同时,精心拍摄制作高质量的视频,通过电视台、移动传媒等渠道传播,让更多的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感受浦江光影秀魅力和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大大增加了光影秀的溢出效应。

(四)立足实际 彰显特色

国庆和进博会主题光影秀,立足上海实际,充分利用浦江两岸既有的灯光设施,以楼宇、公共空间既有的灯光动态变化为主,适度增加临时灯光设施为辅,不仅节约投入,为光影秀可持续发展作了有益探索,而且彰显了上海光影秀的特色,在国内外无数城市灯光秀的热潮中独领风骚!

 

四、精雕细琢,铸就不夜精彩

(一)精心策划

近年来,灯光秀作为城市文化的时尚,在国内外频频上演,上海如何以灯光文化艺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呈现精彩的光影秀?从6月中旬起创作团队开展前期研究,系统了解、借鉴国内外城市灯光秀的主要形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创意,结合实际提出了上海光影秀的方向;7月中旬起组织国内外不同设计团队进行创意设计,先后形成了无人机表演、超大规模投影秀、声光电综合秀等多种创意构思;9月中旬,经多轮听取意见和集中统一,形成了以现有浦江两岸景观照明设施为基础,适度增加灯光艺术装置、光束灯等临时设施,通过艺术编排和音乐配合,实现光影艺术崭新呈现的方案。

(二)注重细节

从方案到效果完美实现,是一个更大挑战,为了让光影秀完美呈现夜上海的魅力,主创团队从细节着手,针对黄浦江两岸三区楼宇灯光效果的同步性、电脑光束灯与全彩激光灯效果的完美性、大屏幕播放内容的针对性和光影变化与音乐节奏的合拍性、光影秀展演场景的舞台效果整体性等,无数次深化完善设计方案。一栋一栋楼宇试、一个一个节拍扣、一幅一幅效果改,不厌其烦地反复调试,精益求精,力求每个场景、每个画面、每个变化都能精彩呈现,不留遗憾。数十个夜晚的不眠不休,上百人夜以继日的协同奋斗,美轮美奂的光影秀,如期在黄浦江畔精彩呈现。

(三)精细保障

两场光影秀从设施安装到展演结束,时间跨度近60天,设施安装涉及数十栋楼宇高空作业,同时涉及临时基础设施、通讯、音响、激光灯、光束灯等多个工种协同,两场光影秀期间又遭遇台风的影响,为确保影秀精彩呈现,安全管理万无一失,管理团队加强统筹协调。一是针对合作团队多的情况,利用互联网组建了多维度的信息群,及时互通信息,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准确、全面掌握各运行单位实际情况;二是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安全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尤其关注恶劣天气对临时设备可能产生的影响,全力保证整个项目实施万无一失;三是展演保障期间,每天安排现场设备检查,每天专人值守,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了光影秀展演顺利实施。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景观管理处处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