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绣花功夫 进博会绿化保障高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许东新 许晓波 李向茂

 

图片1-上海绿化人与时间赛跑,为进博增靓添彩,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精美创意(唐瓴  摄).jpg

上海绿化人与时间赛跑,为进博增靓添彩,在全世界面前展现了精美创意(唐瓴/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上海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承担着整体保障工作。其中绿化作为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上海整体形象和参会人员的感受度具有重要作用。按照“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市绿化部门围绕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会议活动区、参观活动区、宾馆接待区、机场出入区等四个区域及全市16个区的重要景点和道路,全力以赴做好绿化保障的各项任务。

 

一、主要做法

(一)落实绿化保障机制,做好市区工作对接

1月份全市绿化年度会议上,市局对各区“双迎”保障面上工作提出了整体要求,要求各区一季度完成绿化保障整体方案。4月上旬,对全市8个重点区的绿化保障方案进行了审核,将审核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各区绿化部门,并在实施过程中督促各区对相关方案进行调整、提升。为及时了解各区工作进度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建立了绿化联络员制度,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交流绿化建设进度,对绿化整治、绿地调整改造、主题景点建设等工作进度进行定期上报。

(二)制定花卉保障方案,开展市级花卉储备

为确保花卉布置工作高质量完成,市绿化市容局发文明确对今年花卉布置形式、主题特色、时间节点、植物品种以及储备数量提出要求,全市“双迎”花卉布置工作于9月20日前全部完成,并根据花卉生长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对重要点位如人民广场喷水池“情怀”、陆家嘴东方明珠环岛“同心共荣”等大型绿化主题景点方案进行审核,确定了花卉品种和花色,落实了穴盘苗生产企业和质量要求,确保景观效果。

为保障重要区域、重要点位的花卉景观质量,按照以往重大活动花卉保障的经验,特别是去年进博会花卉储备的情况,按照花期合适、花色艳丽等要求,经过前期筛选,选择大花海棠、一串红、球菊等8类15个品种作为市级储备花卉突出红色和黄色,数量总计约46万盆。本次储备花卉重点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陆家嘴、人民广场、外滩等市级重点保障区域,以及延安高架沿口绿化等区域的花卉景观提升。为保障花卉质量,市绿化部门对苗木的规格、花色、花期等提出量化要求,并成立了市级花卉应急储备监管小组,在储备过程中每两周对储备苗木进行一轮巡查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保障苗木储备质量。

(三)建立三级巡查机制

为确保能够及时发现绿化建设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市绿化部门发布《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印发“双迎”绿化保障巡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市、区、公司三级巡查机制。市级层面成立了4个重点区域督查小组和1个花卉应急储备监管小组,从8月1日起开展相关巡查督查工作,督查内容包括纳入“双迎”绿化保障工作任务的实施质量和完成情况;重点保障范围的绿地、行道树、花卉、自然花海和立体绿化的养护情况;应急储备花卉的生产过程和质量;重点公园的养护管理情况。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累计发放绿化巡查反馈单32期,共反馈291个点位问题。同时,各区开展日常巡查,相关公司开展工作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按照工作提示的要求及时整改。

(四)开展应急保障演练

为了应对突发情况,重点针对防汛防台值班情况、抢险队伍集结情况和抢险实战演练情况,绿化部门开展了多次应急演练。7月25日,在长宁区迎乐路开展了全市绿化系统防汛防台抢险实战演练。本次演练共有16个区和6家局直属公园共22家单位参加,其中11家单位参加了此次集结实战演练,11家单位的分管领导、企业负责人和抢险队长进行了现场观摩。从演习现场情况看,各个单位防汛防台准备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应急反应及时,抢险队伍精神风貌良好,演习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取得成效

经过全市绿化部门的共同努力,年初锁定的541项绿化项目已全部完成。据统计,全市进博会期间布置花坛花境约14万平方米,组合容器3.8万组以上,悬挂花球3300组,主题绿化景点73处,“申字型”高架摆花16万箱,单季用花量达到1410万盆以上,全市重点区域另有籽播花卉91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区域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累计完成绿化整治59696平方米,新建绿地93529平方米,花坛花境32992平方米,组合花箱12029组,悬吊花球1988组,主题景点15处,行道树补种1513棵,行道树设施更新8964套。

(一)花卉布置形式多样

主要包括主题绿化景点、花坛花境、容器花箱、灯杆挂花、创意花墙、高架摆花、桥柱绿化等形式。其中,人民广场的“情怀”立体花坛、陆家嘴环岛“同心共荣”立体花坛紧扣时代主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花色突出,品种丰富

色彩方面,以经典的“国旗色”红黄色系花卉为主;品种选择方面,筛选高品质的优良草花,主要包括大花海棠、一品红、一串红、孔雀草、百日草、三角梅等,花型丰富、颜色艳丽,营造去喜迎“进博会”的欢乐氛围。

(三)植物花期控制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水、肥、修剪等技术措施调控花期,使得花期延后,确保大量月季、三角梅在10月底11月初开花,保障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的盈港东路、诸光路及申字形高架上的花卉效果。

(四)抛荒地籽播花卉的运用日趋成熟

针对进博会期间重要区域存在的一些抛荒地,采用籽播花卉如百日草、波斯菊和硫华菊等,通过控制播种时间、播种密度和进行土壤改良等,在减少建设费用的基础上,保障抛荒地的籽播花卉在进博会期间达到最佳效果。

 

qq截图20191225112511.jpg

绿化工作人员匠心扮靓进博会(拉乌/摄)

 

三、案例赏析

案例1:人民广场主题景点(情怀)(见本期中心画页图4)

设计理念:展现绿色发展与繁荣,歌唱热爱祖国的情怀,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

设计构思:以反映“锦绣中华大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为背景;以“让子孙后代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为构架,力求体现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和追求天人合一的崇高境界。

景点设计:景点高度约11米,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以立体花坛的形式制作,全部采用时令穴盘多色草花种植布置,以中国传统名花如牡丹、月季、百合、茶花;果实如桃子、桔子、石榴为元素。景点与四周大花坛形成互动和呼应,并配以起伏的山峦造型共同构成。

案例2:国家会展中心摆花方案(见本期中心画页图3)

设计思路:秉持继承与发展的思路,以图案和色彩造型体现新意。

设计主题:以“欢迎全世界的来宾”为主题,展现中国开放之国、礼仪之邦的姿态和风采,以及海纳百川的大国担当与胸怀。同时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因此进博会将以更为喜庆缤纷的景观氛围欢迎全世界来宾的到来。

设计色彩:以“中国红”“丰收黄”作为南广场摆花方案的主色调,在此基础上点缀代表轻快、充满希望的橙色。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沿用绿为底、黄为面的色调,通过增加色带活跃氛围。大台阶两侧为小叶黄杨,并增加色彩点缀,运用花卉丝带呼应展开双臂的理念。

 

(作者:许东新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许晓波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副站长;李向茂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