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环境:朱彬彬:会种果树的驻村指导员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家骏

朱彬彬(前排左 2)荣膺 2019 年“上海工匠”称号.jpg

朱彬彬(前排左2)荣膺2019年“上海工匠”称号

 

乍一看题目,有人会问,啥叫驻村指导员,和种果树有啥关系?说实话,朱彬彬现在的身份有点复杂,想知道究竟,且让我们慢慢道来。

 

乡村振兴新兵上岗

2019年5月26日,《解放日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选派200名干部做驻村指导员,上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准备这样干》。新闻的背景是为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2019年上海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具体部署,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选派优秀干部支持薄弱村发展。

朱彬彬就是被市委组织部和市农村农业委选派的第一批65名驻村指导员之一。6月10日,他到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报到。在此之前,朱彬彬是上海市林业总站果树科科长,负责全市果树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

据说,最早安排朱彬彬驻点的村,不是新义村,而是枫泾镇的新华村。金山区委主要领导同志看了看驻村指导员名单,把笔一勾,朱彬彬就到了新义村。领导的意见很专业这个同志熟悉果树生产,新义村的特色农业是果树,他去那里更合适。

新义村有682户人家,户籍居民2400多人,村民小组20个,耕地面积4500亩,其中经济林地1200亩。在1200亩经济林地中,有600多亩是黄桃。桃子,可是朱彬彬最拿手的水果品种。

作为到薄弱村的驻村指导员,朱彬彬明白自己身上的任务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走访农户,了解村情村况;通过20个月的工作,形成一个调研报告,为村里的发展提供一些建议;把国家和市里的政策和方针传达到村里。

朱彬彬是青浦重固人,熟悉农村生活。不过虽然熟悉农村情况,但原本只是对水果栽培和销售比较了解,真的要搞好乡村振兴工作,还得从头学起。朱彬彬想,既然要做一个合格的驻村指导员,一定要做得像模像样。万事开头难,就从熟悉了解村里的党员开始。

新义村有党员101人,其中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退休老党员。通过民主评议等组织活动,朱彬彬一点点开始和老党员交起了朋友。

朱彬彬到新义村后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就是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其中,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是重中之重。新义村两委班子决定,组织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小组长一起去区里的漕泾镇水库村学习,这是金山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在推行村民集中居住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学习水库村的做法,对如何取得村民理解非常有帮助。从水库村回来后,新义村两委班子并没有急着推行“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而是召集全体党员观看了红色电影《建党伟业》。看好电影后,邀请了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和妇女小组长三支队伍的骨干,一起为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出主意,商量落实措施。

做群众工作,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优良传统,朱彬彬的驻村指导员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朱彬彬与果园技术人员探讨叶果比对葡萄生长的影响.jpg

朱彬彬与果园技术人员探讨叶果比对葡萄生长的影响


走门串户推进整治

2019年7月开始,新义村两委班子全力推进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宣传工作。8月份,枫泾镇统计成绩,新义村因为“宣传动员不充分,老百姓没有积极响应”,在全镇21个开展大整治的村里面,名列倒数几名。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感到压力山大,决定推行包干制,由村两委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划片挨家挨户摸情况、统计数据,责任到人。朱彬彬虽然不是两委干部,但因为尤利明9月份要去党校学习,他被分在第一组担任组长。

村里为朱彬彬配了两个助手,一个是68岁的老党员丁师傅,他为人热心,人头也熟,走门串户,大家都给面子。还有一个是村里的会计,年纪轻,对村里的工作也有一定的经验。

第一组负责新义村徐泾1-5组近200户村民的宣传摸底工作。朱彬彬不想自己拖大家的后腿,在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摸清了组里所有村民的家底,也向大家宣传了镇里的政策。

说实话,许多老百姓对环境综合大整治有些规定是不理解的。比如说,沿河6米内不能搭设鸡鸭棚、鸡鸭棚面积不能超过6平方米、饲养的鸡鸭不能超过15只、做燃料的木柴要统一堆放。洗衣服的水泥台板下面不能放杂物、屋前屋后杂草要除干净。农村祖祖辈辈几千年这样养鸡养鸭,祖祖辈辈几千年这样自由生活,到了现在美丽乡村时代,居然这也不能养,那也不能干,好像也没有什么法律明令禁止过,凭什么要这样规定呢?

朱彬彬耐心向大家解释规定是规定,但不是强制性的,所有的规定只是为了改变农村的环境,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其实,为了新义村“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的实施,8月份,镇里到村里召开了推进会,当场对32户通过验收的村民颁发了奖金。政府规定,在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中,通过验收后,政府将奖励每户村民每年1000元,家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每人每月还要发补贴100元。

7月份刚开始宣传摸底时,许多村民不相信“我们把鸡鸭棚搞好了,你们那个奖励什么时候兑现啊?”镇里对新义村的工作还是支持的,决定马上兑现,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奖励款打到村民的账户上,朱彬彬也有了底气“你们可以去问一问,通过验收的村民是不是拿到了奖励?”

农村乡里乡亲的,奖励金兑现的事情一旦坐实,许多村民的积极性就来了。10月过后,一些村民主动找到朱彬彬“我们的鸡鸭棚都整改好了,村里什么时候来验收?”“你们可以到镇里去申报了,我们好早一点通过验收!”

看起来,镇里设立的奖励金,还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镇里要求3年时间里实现“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新义村的两委班子暗暗下了决心,到2020年6月份,争取提前两年完成“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他们的底气是,682户村民,已经有300多户可以通过验收了。

尽管工作很有实效,但朱彬彬也有自己的想法“每户有1000元的现金奖励,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有100元的现金补贴,如果把这些钱,用在村民的庭院建设上,为他们搞一个小菜园,或者建一个标准化的鸡鸭棚,对改变农村面貌的作用更大。”进入驻村指导员的角色不到半年时间,朱彬彬已经学会了更多的独立思考。对于乡村振兴而言,这样的年轻人是最为需要的。

 

朱彬彬经常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王家骏  摄).jpg

朱彬彬经常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王家骏/摄)


帮助农村科技致富

2019年9月,新义村农副主任找到朱彬彬,说有一个农业循环项目正要到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汇报,材料方面想请朱彬彬把把关。副主任说的把把关,就是其中涉及村里几家农业合作社的内容,要详细补充。

接手材料后,朱彬彬特意到镇里的农技站去了解情况。原来,这是村里的一个项目,主要是将农业废弃物通过自我消化生成有机肥,提高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上的使用,达到生态环保的目的。从项目本身来看,主体是村里面而不是农业合作社。这样,材料和PPT都要重新编写。很快,朱彬彬完成了《新义村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建方案》,还自告奋勇到市里面去做汇报。到了11月份的时候,区农委告诉新义村,项目已经通过专家评审,100万元专项费用不日将下拨到新义村。这让朱彬彬很开心,他的专业知识,终于为新义村的经济发展派上了用场。

朱彬彬是上海市有名的果树专家,当初金山区委主要领导把他调到新义村,就是希望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帮助农民改良果树品种、提高果品质量,创建名牌果品。

一到新义村,朱彬彬就对果林经济展开了调研。村里共有十多家主题农场,主要种植黄桃、水蜜桃、蜜梨、翠冠梨、芝麻、猕猴桃、石榴等经济作物,有的还向社会开放采摘项目,有的则涵盖餐饮、休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通过调研,朱彬彬发现新义村的果树种植品种结构单一,有空当期,经济效益达不到最大化。他决定从这两个方面着手,丰富农民的种植品种,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

朱彬彬向村里两家果园推荐了奉贤一个生产合作社的几个葡萄品种,其中的圆叶葡萄是上海交通大学从美国引进的优良品种,香气浓郁,可露天种植,病虫害少,不用打农药。圆叶葡萄个头大,是按粒销售的,经济价值远远高于普通葡萄。

光指导一两家果园可不行。朱彬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在新义村搭建林果技术田间课堂,致力打造金山区经济果林新品种、新技术观摩交流平台。9月10日,首期田间课堂在上海枫锦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课。市农科院果树专家叶正文和周慧娟两位老师前来授课,市林业总站、金山区廊下、吕巷、枫泾等地的50余名科技骨干、合作社代表参加。

两位专家的授课紧紧围绕“桃优新品种”“桃采后物流现状、建议与运输案例”作了深度讲解,介绍了上海自主育成的系列品种及相关技术,强调了秋季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控和地面管理的重要性,还介绍了国外桃市场的品质要求、价格动态。

朱彬彬的设想是,这样的林果技术田间课堂要形成常态化。他要为村里建立一个经济果林示范基地,立项一个青年课题,将全村林果休闲旅游资源与果园景观设计深度结合起来,在村内主要道路点或带状配置绣球、枫、栎类等彩叶色叶特色花卉苗木,打造特有的乡村风景,建设美丽家园。他还要组织村内果园走出去学习,把更多优质果林品种引进来,通过科技发展农业,致富农民。这,才是一个果树专家为乡村振兴应该做出的贡献。

 

水果工匠造福农民

在刚到新义村不久,朱彬彬就接到了上海市职工技协的通知,要他7月24日参加“上海工匠”的评审会。

2004年7月,朱彬彬从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毕业。当时,上海市林业总站果树管理科正巧要招聘一名员工。朱彬彬的导师王世平得悉后,向时任市林业总站站长沈烈英推荐,通过一番笔试和面试,朱彬彬最后成功进入上海市林业总站工作。

在市林业总站,朱彬彬遇到了时任果树管理科科长夏琼。这是一位业务精湛的老大姐,后来被评为全国林业先进工作者,再后来成立了“夏琼劳模工作室”,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在业务上成长。良好的工作氛围,使朱彬彬在专业上提升很快。从2004年7月进入市林业总站,一直到2006年,他一直跟着科里的几位前辈,不断地跑基层,熟悉全市果树行业的基本情况。后来,朱彬彬还去了南汇桃子研究所学习桃树栽培管理技术。

2007年,上海市绿化管理局与浦东书院镇洋溢村结对,要把传统的输血机制改造成造血机制,帮助村里建设一个70亩的葡萄园。局里决定派年轻的朱彬彬去驻村蹲点。3个月后,洋溢村葡萄园初具规模。这是朱彬彬独立工作的开始。时任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马云安专程赶到洋溢村,表扬了朱彬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此后10多年时间,洋溢村一直成为朱彬彬关注的对象。在他的帮助下,洋溢村通过大棚技术改良了葡萄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朱彬彬在业务上的突飞猛进,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机遇。2008年开始,市林业总站承接了局管课题蟠桃的栽培技术研究,旨在提高上海蟠桃的产量和质量。朱彬彬参与了其中的蟠桃避霜栽培技术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蟠桃原产于新疆,苏浙沪地区栽培最多。上海的蟠桃主要产自于金山区吕巷等地区。蟠桃喜欢在气候适宜、风雨调和、光照充足的条件下生长。2008年前后,金山区栽培的蟠桃经常出现遇早春低温后,冻害、坐果率低及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

10年来,朱彬彬连续主持和参与4个市级攻关项目,开展蟠桃设施栽培相关技术研究,开花期和幼果期他蹲守在地头,开展棚内温湿度调控、人工灌水、辅助授粉试验,终于取得重大试验突破,攻克倒春寒对蟠桃坐果影响的技术难题,蟠桃坐果率较对照提高300%以上,运用技术措施,使大棚内蟠桃提前15天成熟销售,蟠桃商品果率较常规露地栽培增加70%左右,果实品质明显提升,每亩净利润比露地栽培提高了6500元。

从研究蟠桃开始,朱彬彬开始涉足黄桃、水蜜桃等多个桃品种的研究工作,后来还扩大到马陆葡萄、青浦枇杷、松江水晶梨、崇明柑橘等的研究,成为果树行业名副其实的专家。

朱彬彬说,上海这几年的果树栽培,因为土地成本高、劳动力成本高、对水果的品质要求高,一直在学习日本的发展模式,搞精致化路线栽培,单位控制产量,提高栽培水平,提升果品品质,尤其是提倡露地栽培,减少了农民的前期投入,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放大了果林的景观功能。

2012年起,上海农民的果品销售遇到困难。上海市林业总站设法搭建了一个名为“乡土有约”的市民和果园对接的推广平台,帮助果农进机关、进社区、进公园、进卖场、上APP。上海市林业总站还发起了“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创建评选活动,评出78家果园,生产面积达1.93万亩,分布在8个郊区县,为市民寻找优质水果提供了方便。朱彬彬,成为最得力的推动者。

面对“上海工匠”评审的发问,朱彬彬的回答充满自信如果一个人能够长年如一日地扎根于所从事的行业,无论有多艰难,始终保持执着和坚韧的劲头,聚焦某个领域或某项技术,精益求精,做到个人的极致,在行业内能独当一面,那就是工匠精神。

2019年10月8日,“上海工匠”名单正式揭晓,朱彬彬光荣上榜。荣誉永远属于那些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私奉献的一线职工。

著名诗人艾青曾写道“我的眼睛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上海工匠”朱彬彬来自农村,在大学学习农业,毕业后又长期服务农民。对自己的人生轨迹,他深情地说“因为我爱农民,我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我离不开农村这片美丽而广袤的土地,我愿用一生去描绘,为她增色添彩!”

 

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供图/朱彬彬